港口行业有什么业务是可以免费的(港口行业有什么业务是可以免费的嘛)

记者|戈振伟

编辑|林腾

继12月1日宁波舟山港宣布上调10%装卸费后,全国部分港口也在酝酿上调部分港口项目“港口作业包干费”。

12月3日,上港官网披露《上港集团服务收费目录清单》202112版,据申万交运测算,本次提价针对内贸中转,收费标准上浮80元/TEU至240/TEU。

12月7日,界面新闻大湾区频道记者获悉,广州港将在本周宣布上调部分项目“港口作业包干费”,包括对拖车集港方式和驳船集港方式港口作业包干费上调不同比例,预计后者增幅更低一些,体现引导客户更多选择水水中转的低碳经济运输方式。另外,厦门、青岛等港口也即将公示部分项目“升价”。

“港口收费偏低、成本增高是促使这次港口企业集体‘调价‘的直接原因”,一名在港口工作的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大湾区频道记者说。

疫情以来,航运业经历冰火两重天,海运价格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在高位运行,整个航运业迎来了久违的周期性红利,尤其是对于船公司。这次红利也外溢到货代、租船、租箱、造箱、保险等相关市场。

但让人意外的是,虽然整个航运链条的相关方几乎都赚得盆满钵满,唯独港口企业却没有分得一杯羹。

港口企业通常是找船公司收费,以船公司收取货主1万美金的运费为例,其中装港和卸港的港口企业收费加起来,占比大约不到1%。

装卸作业费是港口企业最主要的经营性收费和收入来源。据中国港口协会发布的《2020年港口营商环境报告》,我国港口收费长期以来处于世界较低水平,沿海主要港口集装箱装卸费多年维持在470—510元/TEU,远低于欧美和周边国家或地区,并且还给予延长集装箱货物免费堆存期和减免堆存费等。

不过,费用低并不是因为效率低。一位航运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主要沿海港口的集装箱效率全球最高,但收费水平却几乎是全球最低。

世界银行和英国咨询公司IHS Markit 10月公布的“全球货运港口绩效指数”报告对全球351个港口货柜的卸货速度等各种数据进行分析评比,排名前十的港口依次为横滨港、阿卜杜拉国王港、深圳赤湾港、广州港、高雄港、塞拉莱港、香港港、青岛港、深圳蛇口港和阿尔赫西拉斯港。可见,在疫情引发的供应链危机中,亚洲港口的效率明显高于欧美港口。

在疫情特殊时期,高效率的保证背后是高成本的防疫措施。中国的港口企业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严格执行各地防疫规定、建立专班制度,为此付出了巨大的财力物力人力。

据了解,和全国沿海港口一样,广州港的港口登外轮作业的工作人员,现在都是闭环管理,两点一线,每人每天补贴一定金额。广州港向界面新闻大湾区频道记者表示,目前因疫情增加的成本是每个月至少过千万元。

此外,人工、基建、原材料价格上涨也给港口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成本压力。

但因为国内部分港口受各种因素考量的影响,尚未正式上调港口包干费目录价格。根据《港口收费计费办法》(2019)第一章第三条规定:港口收费包括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其中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港口收费包括港口作业包干费、库场使用费、船舶供应服务费、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理服务费、理货服务费。

此次宁波舟山港上调的装卸船作业费用是港口作业包干费的其中一个类别,属于市场调节价范畴,将由港口经营人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生产经营成本和服务内容自主制定收费标准。

根据我国各港口口岸集装箱货物进出口操作现状,在集装箱货物进出口环节中涉及的收费主体主要包括货代、船代、船公司、港口企业、理货公司、拖轮公司、拖车、报关企业等。

航运情报提供商Alphaliner于12月1日表示,10家全球领先的船公司有望在2021年获得创纪录的1150亿至1200亿美元的利润。运力全球排名第四、我国排名第一的船公司中远海控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75.9亿元,同比增长1650.97%。龙头马士基集团更是连续第二年为所有员工送出1000美元圣诞节大礼包。

随着时间推移,预计各港会根据所在区域特点、物价水平和市场发展格局上调部分已经处于市场调节价范围内的港口作业包干费,有希望受益于航运景气向港口行业的传导。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海外码头已经实现了单箱收入的提升,马士基旗下APM Terminal,单TEU码头业务收入上涨10.7%,EBITDA Margin逐年上涨,2017年至2020年分别为18%、21%、28%、32%。宁波港调价是航运景气向国内港口传导的开端。

高盛亦发布研究报告称,由于内地港口收费跑输海外,港口企业有强大的议价能力,预期港口运费持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