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有什么优点(联通的优点)

7月20日,随着三大通信运营商公布了6月份运营数据后,2021年上半年国内通信运营情况就算正式揭晓。

单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中国移动依然是全面领先,中国联通后劲十足,中国电信取得的成绩反而没有前几个月亮眼。

具体来看,中国移动6月份移动用户净增为272.2万,今年首次超过了中国电信,此前五个月一直是以中国电信全面领先。

在5G套餐用户上,三大运营商单月合计新增超4000万户,此数据放到整个上半年,也是非常亮眼的数据。而从三家的具体增长情况来看,中国电信表现平平,居于三家末尾,中国联通后劲十足,5G套餐用户发展数量已超越中国电信。从累计5G套餐用户数量来看,中国移动已达2.5亿,中国电信已达1.3亿,中国联通则有1.1亿。三家合计起来,也就是说我国目前5G用户已达5亿户,这是一个突破性的进展。

为何我们的发展速度这么快呢?说到底,还是我们打好了最坚实的5G网络基础。目前,我们国家已建成了全球最大的5G独立网络,共开通的5G基站数量为96.1万,占据全球5G基站数量的70%以上。另外在这近百万5G基站中,由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建共享的5G基站数量已有40万座,其带来的好处也显而易见——除过让中国联通在5G用户发展方面不再落后于人外,据悉单就节省的投资已达800亿元。而800亿,正是当初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时付出的价格。

当然,我们的目标并不止于此,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到2023年,要实现5G用户普及率40%,也就是说,需有“5G网络客户”5.6亿户,3年时间平均每年需增长5G网络客户1.4亿户以上。这对运营商来说压力不小。不过通信的特点是规模效应,如果达到一定的规模,突破发展也就不会像最初的表现那般艰难,现在就看三大运营商的5G规模效应达到什么地步了。另外,《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要求到2023年每万人均拥有18个5G基站,按照14亿人口计算,大概需要建设252万基站。按照目前大概96万5G基站来算,未来两年半时间还要新增156万5G基站。想想,5G在我国已建设2年时间,目前才有96万,后边的两年每年要建70万左右,这个建设任务对运营商来说依然是大压力。故之可以总结,虽说上半年已经取得了前半程的胜利,但他们接下来的路仍然任重道远。

另外5G共建共享最直接的影响,个人认为对中国联通是绝大利好。看看从2G到4G的网络建设,中国联通以前自己建立时,从来就没PK过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现在有了共建共享,基本上和中国电信已处于同等发展地位。其实说起来,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依然是网络的规模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