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素钠是做什么项目的(肝素钠生化管做什么项目)

现在到医院看病,十有八九都要进行抽血化验,有的患者甚至一次要抽取很多管血,大家不禁要问:“这花花绿绿的都有什么不同吗?抽一个大管不行吗?”今天就给大家来解答一下。

不同颜色的采血管主要是为了区分采血管中预制的不同成分。比如,紫色帽的采血管中含有EDTA(乙二胺四乙酸)抗凝剂,绿色帽的采血管中含有肝素钠抗凝剂,而蓝色帽的采血管和黑色帽的采血管中含有的都是枸橼酸钠抗凝剂,但是两者的比例不同。这些都是抗凝管,是抑制血液凝固的,这些采血管中的血液经过离心,得到的是血浆。还有一类采血管是不含抗凝剂或者含有促凝剂的,是促进血液凝固的,经过离心后得到的是血清。例如黄色帽的采血管中含有促凝剂和分离胶,红色帽的采血管中不含抗凝剂和促凝剂,是什么成分都没有添加的采血管。检测不同的项目需要用不同的血液成分。例如,血常规检测需要EDTA抗凝的全血,凝血常规检测需要枸橼酸钠抗凝的血浆,而一般的生化检测,像肝、肾功能,血脂水平等需要用血清。

此外,细心的患者会发现,有时候是抽了很多血,但其中也有颜色一样的采血管,比如黄帽的采血管,可能就采了2-3管。这是因为检验科有上百项化验都是使用血清进行检测的,但他们却应用的截然不同的检测原理,需要在不同的仪器上甚至是不同的专业组进行检测,所以需要分别抽血。

大家需要采几管血取决于要进行哪些化验,不同的血液成分肯定只能通过不同的采血管进行分离,所以采血不只是量的差别,更重要的是目标成分的差别,只抽一大管血是不可以的哦。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