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d是什么尺寸(30d是多大)

光圈

光圈是一个用来控制光线透过镜头,进入机身内感光面光量的装置,它通常是在镜头内。表达光圈大小我们是用F/数值表示。

光圈F值=镜头焦距/镜头有效口径直径

完整的光圈值系列如下:

1/1.0,1/1.4,1/2.0,1/2.8,1/4.0,1/5.6,1/8.0,1/11,1/16,1/22,1/32,1/44,1/64

f=1/1.0表示与f/1.0相同

光圈的档位设计是相邻的两档的数值相差1.4倍(2的平方根1.414的近似值)相邻的两档之间,透光孔直径相差根号2倍,透光孔的面积相差一倍, 底片上形成的影像的亮度相差一倍,维持相同曝光量所需要的时间相差一倍。

如f/5.6的进光量是f/8.0的2倍,f/2的进光量是f/8的16倍(相差4档,2的4次方)

调整光圈的作用

在快门速度(曝光速度)不变的情况下,光圈F数值越小,光圈就越大,进光量越多,画面比较亮;光圈F数值越大光圈就越小,画面比较暗。

光圈

光圈

光圈的作用在于决定镜头的进光量。在快门不变的情况下:

F后面的数值越小,光圈越大,进光量越多,画面比较亮,焦平面越窄,主体背景虚化越大;(景深效果)

F后面的数值越大,光圈越小,进光量越少,画面比较暗,焦平面越宽,主体前后越清晰。

背景虚化

背景虚化就是使景深变浅,使焦点聚集在主题上

要想虚化背景,有如下4种方法:

(1)使变焦倍率(焦距)尽可能大;

(2)拍摄物与背景尽可能距离远;

(3)镜头与拍摄物尽可能距离近;

(4)光圈在满足拍摄需要的同时尽可能大,即F值小;

背景虚化

背景虚化

景深

景深指在拍摄的场景中,对焦的被摄主体前后可清晰成像的范围。景深大,表示被摄主体及其前后的景物都很清晰,景深小,则仅仅是被摄主体清晰,而背景被虚化模糊。景深与光圈大小、镜头焦距和拍摄距离三个因素有关。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光圈越小,景深越大;焦距越长,景深越小,焦距越短,景深越大;距离越近,景深越小,距离越远,景深越大。

光圈与景深

光圈对景深影响

快门

快门是摄像器材中用来控制光线照射感光元件时间的装置

快门是照相机用来控制感光片有效曝光时间的机构。

快门速度单位是“秒”。常见的快门速度有:1 1/2 1/4 1/8 1/15 1/30 1/60 1/125 1/250 1/500 1/1000 1/2000等。相邻两级的快门速度的曝光量相差一倍,我们常说相差一级。如1/60秒比1/125秒的曝光量多一倍,即1/60秒比1/125秒速度慢一级或称低一级。

快门延迟

相机按下快门,这时相机自动对焦、测光、计算曝光量、选择合适曝光组合进行数据计算和存储处理所需要的时间称为快门延迟。

1.快门速度(T3):

通常定义成快门由全开到全关的时间

2.快门延迟时间(T1):

快门由接到动作的命令一直到快门叶片开始遮住光路的时间

3.等效曝光时间(Te):

一般算法为Te=T1+0.5*T3

安全快门

安全快门就是通常情况下使出片不模糊的最慢快门的一个边界线,在实际拍片过程中,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数值计算,使用某一快门时候,只要出片不模糊,就可以称这一快门速度为安全快门。

安全快门速度是焦距的倒数,也就是安全快门速度(秒)=1/焦距(mm)。例如,如果在佳能EOS 30D上使用一支50mm的镜头,那么1/80s就是安全快门(因为EOS 30D的焦距转换系数为1.6,所以50mm的镜头的实际等效焦距是80mm)。

快门优先(S),光圈优先(A)

快门优先是指由机器自动测光系统计算出曝光量的值,然后根据你选定的快门速度自动决定用多大的光圈。

快门优先是在手动定义快门的情况下通过相机测光而获取光圈值。多用于拍摄运动的物体上,特别是在体育运动拍摄中最常用。物体的运行一般都是有规律的,那么快门的数值也可以大概估计,例如拍摄行人,快门速度只需要1/125秒就差不多了,而拍摄下落的水滴则需要1/1000秒。

光圈优先是指由机器自动测光系统计算出曝光量的值,然后根据你选定的光圈大小自动决定用多少的快门。

光圈优先是指由机器自动测光系统计算出曝光量的值,然后根据你选定的光圈大小自动决定用多少的快门。手动设置光圈值,由测光结果自动调整快门速度。一般用来拍摄静物和控制景深。

突出主体(大光圈,景深小)

光圈可以控制景深的大小,所以光圈优先主要应用在需要优先考虑景深的拍摄场合,如人像、风景、微距等。大光圈具有突出主体、虚化背景的作用,尤其是在使用中长焦镜头时,采用大光圈的优势更加明显。在拍摄花卉、人物特写等内容时,通常要求主体比较“抢眼”,这时可通过光圈优先模式选用DC的最大光圈,如F2、F2.8,并结合长焦距和近距离拍摄。

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开大光圈,如果没有足够快的快门速度配合,会造成曝光过度,这时要运用低感光度、滤光镜等来解决此类问题。

风景通透(小光圈,景深大)

小光圈能够产生大的景深,可以使远处和近处的景物都清晰,

因此在拍摄合影、风景、建筑等题材时,应尽量选用DC的最小光圈,如F8、F11,而专业级DC用F16、F22这样的光圈拍摄产品、静物或者风景题材,画面细节表现会相当清晰(图4)。注意在现场光线不太明亮时,使用最小光圈,DC选择的快门速度可能会比较慢,为了防止拍摄时手动使照片模糊,可使用三角架,或提高ISO值。

焦距

焦距,是光学系统中衡量光的聚集或发散的度量方式,指平行光入射时从透镜光心到光聚集之焦点的距离。亦是照相机中,从镜片中心到底片或CCD等成像平面的距离。具有短焦距的光学系统比长焦距的光学系统有更佳聚集光的能力。简单的说焦距是焦点到面镜的中心点之间的距离。

一般而言,35mm相机的标准镜头焦长约是28-70mm,因此如果焦长高于70mm就代表支持望远效果,若是低于28mm就表示有广角拍摄能力。

衍伸的概念

1、变焦:拍摄时对于焦点和焦距的相应调整。

2、对焦:调整焦点,使被拍摄物位于焦距内(in focus),成像清晰。

3、失焦(out of focus):被拍摄物偏离出焦距以外,成像模糊。

4、选焦:选择景深中的某一个层面清晰对焦,其他层面成像模糊(失焦)。

5、跟焦(follow focus):改变焦点,使移动的人物位于焦距之内。

6、拉焦(rack focus或focus pull):焦点由一处重点移到另一处,速度相当突然。

等效焦距

大家习惯于将不同尺寸感光元件上成像的视角,转化为135相机上同样成像视角所对应的镜头焦距,这个转化后的焦距就是135等效焦距,也就是等效焦距。

转换系数:比如,上述的50mm镜头用在APS-c的DSLR上,其135相机等效焦距为75mm。又因为75mm=50mm*1.5,所以这里的1.5就是所谓的“焦距转换系数”。

所有索尼和尼康的非全幅数码单反相机(APS-C画幅)的转换系数都是1.5。

Canon的EOS数码单反(APS-C画幅)为1.6,1D(APS-H画幅)是1.3。

松下、OLYMPUS的4/3系统,转换系数是2。

全画幅相机的转换系数都是1(即无需转换)。

等效焦距转换

对焦

对焦是指使用照相机时调整好焦点距离,英文学名为Focus,通常数码相机有多种对焦方式,分别是自动对焦、手动对焦和多重对焦方式。

自动对焦

非TTL式(主动式自动对焦):传统相机,采取一种类似目测测距的方式实现自动对焦,相机发射一种红外线(或其它射线),根据被摄体的反射确定被摄体的距离,然后根据测得的结果调整镜头组合,实现自动对焦。这种自动对焦方式——直接、速度快、容易实现、成本低,但有时候会出错(相机和被摄体之间有其它东西如玻璃时就无法实现自动对焦,或者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精度也差,如今高档的相机一般已经不使用此种方式。

TTL自动对焦(被动式自动对焦):这种自动对焦方式基于镜头成像实现,因此对焦精度高,出现差错的比率低,但技术复杂,速度较慢(采用超声波马达的高级自动对焦镜头除外),成本也较高。

手动对焦

手动对焦,它是通过手工转动对焦环来调节相机镜头从而使拍摄出来的照片清晰的一种对焦方式,这种方式很大程度上面依赖人眼对对焦屏上的影像的判别以及拍摄者的熟练程度甚至拍摄者的视力。

多重对焦

很多数码相机都有多点对焦功能,或者区域对焦功能。当对焦中心不设置在图片中心的时候,可以使用多点对焦,或者多重对焦。除了设置对焦点的位置,还可以设定对焦范围,这样,用户可拍摄不同效果的图片。

激光对焦,简单来说,通过记录红外激光从装置发射处理啊,经过目标表面反射,最后再被测距仪接收到的时间差,来计算目标到测试仪器的距离。激光对焦的好处是暗光条件下对焦相比相位对焦和反差对焦更为精准一些。

相位对焦

相位对焦-PDAF:它的全称是PhaseDetectionAutoFocus,字面意思就是“相位检测自动对焦”。

原理是在感光元件上预留出一些遮蔽像素点,专门用来进行相位检测,通过像素之间的距离及其变化等来决定对焦的偏移值从而实现准确对焦。

相位式优点:

只需要计算一次就完成对焦,对焦速度极快,并且降低处理器计算负担。

相位式缺点:

在弱光环境下容易对不上焦。

反差对焦:镜片通过不断地对当前对焦区域进行摸索,不断伸缩以寻找到对焦点与环境有颜色反差的边缘从而判断到要拍照的对象在哪里。那么问题又来了,如果我要拍摄的对象是一片纯色呢。那就抱歉了,采用反差对焦的这个设备做不到。这种对焦方式耗时长,因为镜头是伸缩全过程必须进行着,就算过程中发现合焦的地方也不会停下来,只有全过程进行完毕才判定最清晰的对焦位置。

反差式优点:

弱光环境下也能准确对焦。

反差式缺点:

对焦步骤多,处理器要计算众多数据,并且对焦时间长。

测光方式

测光方式是指测定被摄对象反射回来的光亮度,数码相机的测光系统一般是测定被摄对象反射回来的光亮度,也称之为反射式测光。

测光方式按测光元件的安放位置不同一般可分为外测光和内测光(单反相机常用)两种方式。

测量模式

在单镜头反光相机中,测光元件的放置主要有两种方案:一是放置在取景光路中目镜附近,这种测光方式称为TTL一般测光;二是放置在摄影光路中,光线从辅助反光镜或由胶片平面、焦平面快门的叶片表面反射到测光元件上进行测光。

目前相机所采取的测光方式根据测光元件对摄影范围内所测量的区域范围不同主要包括点测光、中央部分测光、中央重点平均测光(目前单镜头反光照相机主要的测光模式)、平均测光模式(数码相机中最主要的测光模式,几乎所有的DC都内置有该模式)、多区测光等。

曝光

曝光,曝光模式即计算机采用自然光源的模式,通常分为多种,手动曝光、AE锁等模式。照片的好坏与曝光有关,也就是说应该通多少的光线使CCD能够得到清晰的图像。曝光量由通光时间(快门速度决定),通光面积(光圈大小)决定。

曝光组合

是指拍摄影像时光圈和快门速度设定值的组合。曝光组合的正确或者说适当与否,也同样会影响影像的清晰度。

曝光补偿

曝光补偿是一种曝光控制方式,一般常见在±2-3EV左右,如果环境光源偏暗,即可增加曝光值(如调整为+1EV、+2EV)以突显画面的清晰度。曝光补偿就是有意识地变更相机自动演算出的“合适”曝光参数,让照片更明亮或者更昏暗的拍摄手法。

曝光过度

曝光过度,指由于光圈开得过大、底片的感光度太高或曝光时间过长所造成的影像失常。

曝光过度

曝光过度

曝光量

曝光量,是指物体表面某一面元接收的光照度Ev在时间t内的积分。

曝光值

在摄影中,曝光值(Exposure Value,EV)代表能够给出同样曝光的所有相机光圈快门组合。

许多现代照相机都允许设置曝光补偿,并通常用EV这个词来表示。在这种情况下,EV指的是相机测光数据减去实际曝光值的差。比如+1EV的曝光补偿意味着增加一挡曝光,不管是通过延长曝光时间还是更小的f值。

在这里,EV的含义和先前刻度系统中的EV(曝光值)恰好是相反的。增加曝光对应于减少曝光值(-EV),因此+1EV的曝光补偿意味着更小的EV(曝光值);反过来,-1EV的曝光补偿的结果是更大的EV。例如,测得某一比中性灰更亮的物体的EV为16,并设定+1EV的曝光补偿以修正曝光,那么最终的拍摄参数对应于EV15(而不是17)。

感光度

感光度,又称为ISO值,是衡量底片对于光的灵敏程度,由敏感度测量学及测量数个数值来决定,最近已经被国际标准化组织标准化。对于较不敏感的底片,需要曝光更长的时间以达到跟较敏感底片相同的成像,因此通常被称为慢速底片。高度敏感的底片因而称为快速底片。无论是数位或是底片摄影,为了减少曝光时间,相对使用较高敏感度通常会导致影像质量降低(由于较粗的底片颗粒或是较高的影像噪声或其他因素)。

数码相机的感光度是一种类似于胶卷感光度的一种指标,实际上,数码相机的ISO是通过调整感光器件的灵敏度或者合并感光点来实现的,也就是说是通过提升感光器件的光线敏感度或者合并几个相邻的感光点来达到提升ISO的目的。感光器件都有一个反应能力,这个反应能力是固定不变的,提升数码相机的ISO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的:

1、强行提高每个像素点的亮度和对比度;

2、使用多个像素点共同完成原来只要一个像素点来完成的任务。

由此可见,数码相机提升ISO以后对画质的损失是很大的。

感光度对摄影的影响表两方面。其一是速度,更高的感光度能获得更快的快门速度,这一点比较容易理解;其二是画质,越低的感光度带来更细腻的成像质量,而高感光度的画质则是噪点比较大。

影像处理器

是固化到数码相机主机板的一个大型的集成电路芯片,主要功能是在成像过程中对CCD(或CMOS)蓄积下的电荷信息进行处理,用于完成数码图像的压缩、显示和存储。

白平衡

白平衡就是针对不同色温条件下,通过调整摄像机内部的色彩电路使拍摄出来的影像抵消偏色,更接近人眼的视觉习惯。白平衡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在任意色温条件下,摄像机镜头所拍摄的标准白色经过电路的调整,使之成像后仍然为白色。这是一种经常出现的情况,但不是全部,白平衡其实是通过摄像机内部的电路调整(改变蓝、绿、红三个CCD电平的平衡关系)使反射到镜头里的光线都呈现为消色。如果以偏红的色光来调整白平衡,那么该色光的影像就为消色,而其他色彩的景物就会偏蓝(补色关系)。

白平衡调整在前期设备上一般有三种方式:预置白平衡、手动白平衡调整和自动跟踪白平衡调整。

白平衡工作原理

摄像机内部有三个CCD电子耦合元件,他们分别感受蓝色、绿色、红色的光线,在预置情况下这三个感光电路电子放大比例是相同的,为1:1:1的关系,白平衡的调整就是根据被调校的景物改变了这种比例关系。比如被调校景物的蓝、绿、红色光的比例关系是2:1:1(蓝光比例多,色温偏高),那么白平衡调整后的比例关系为1:2:2,调整后的电路放大比例中明显蓝的比例减少,增加了绿和红的比例,这样被调校景物通过白平衡调整电路到所拍摄的影像,蓝、绿、红的比例才会相同。也就是说如果被调校的白色偏一点蓝,那么白平衡调整就改变正常的比例关系减弱蓝电路的放大,同时增加绿和红的比例,使所成影像依然为白色。

换一个思路来考虑白平衡调整的问题,摄像机在白平衡调整容度之内不会“拒绝”放在镜头前面的被调校景物,就是说镜头可以对着任何景物来调整白平衡。大多情况下使用白色的调白板(卡)来调整白平衡,是因为白色调白板(卡)可最有效地反映环境的色温,其实很多时候某种环境下白板(卡)并不是白色,多多少少会偏一点蓝或其它的颜色,经验丰富的摄像也会利用蓝天来调白平衡,从而得到偏红黄色调的画面。搞清楚白平衡的工作原理之后,再使用的时候就会大胆地尝试不同的效果,丰富了摄像创作。

选择数码相机上的手动白平衡方式

大家都知道要获得最准确的白平衡,可以选择数码相机上的手动白平衡方式,让相机根据参照物在光源下的色温,来决定如何准确还原。手动白平衡功能,基本上都采用一个色彩中性的物体作基准,如标准灰、标准白色的参照物。从原理上讲,只要参照物不带任何偏色,就可以让相机得到最好的基准数据,获得最佳白平衡还原。

色温

所谓色温,简而言之,就是定量地以开尔文温度(K)来表示色彩。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开尔文认为,假定某一黑体物质,能够将落在其上的所有热量吸收,而没有损失,同时又能够将热量生成的能量全部以“光”的形式释放出来的话,它便会因受到热力的高低而变成不同的颜色。例如,当黑体受到的热力相当于500—550℃时,就会变成暗红色,达到1050-1150℃时,就变成黄色,温度继续升高会呈现蓝色。光源的颜色成分与该黑体所受的热力温度是相对应的,任何光线的色温是相当于上述黑体散发出同样颜色时所受到的“温度”,这个温度就用来表示某种色光的特性以区别其它,这就是色温。

RAW格式

RAW的原意就是“未经加工”。可以理解为:RAW图像就是CMOS或者CCD图像感应器将捕捉到的光源信号转化为数字信号的原始数据。RAW文件是一种记录了数码相机传感器的原始信息,同时记录了由相机拍摄所产生的一些元数据(Metadata,如ISO的设置、快门速度、光圈值、白平衡等)的文件。RAW是未经处理、也未经压缩的格式,可以把RAW概念化为“原始图像编码数据”或更形象的称为“数字底片”。RAW格式的全称是RAW Image Format,在编程中称之为原始。

与JPG格式相比,强在哪里?

JPG格式的特点:JPG文件的优点是体积小巧,并且兼容性好,因为大部分的程序都能读取这种文件,这是因为JPG格式不仅是一个工业标准格式,而且更是Web的标准文件格式。不过另一方面,JPG之所以很小的原因是:当文件在创建的时候会有一些数据被遗失,即通过“有损”的压缩方式来建立文件,这就是其文件小的原因所在了。

如果数码相机采用了JPG作为照片存储的格式虽然可以节省宝贵空间,但不利的一面也必须看清:凡是可以在相机中调整的诸如色温、色彩平衡、图像锐度等经过相机的处理后都记录在文件内,后期调整只能通过Photoshop处理来进行,但是经过调整的图像质量将会有所损失。

假如你是以RAW格式来保存文件,相机便会创建一个包含锐度、对比度、饱和度、色温、白平衡等信息的页眉文件,但是图像并不会被这些设置而改变,它们只不过是在RAW文件上加以标记。随后RAW文件将同这些有关设置以及其他的技术信息一同保存至存储卡中。

有些相机压缩了这些文件,而有些没有。而只要这些压缩是“无损”的

EXIF信息

EXIF信息,是可交换图像文件的缩写,是专门为数码相机的照片设定的,可以记录数码照片的属性信息和拍摄数据。EXIF可以附加于JPEG、TIFF、RIFF等文件之中,为其增加有关数码相机拍摄信息的内容和索引图或图像处理软件的版本信息。

35mm等效焦距

在摄影中,35mm等效焦距用于表示特定的照相机镜头与底片或图像传感器所组合得到的视角。对于特定的镜头与传感器的组合,它的35mm等效焦距意思是说,在35mm底片相机上,这一焦距可以得到同样的视角。

一个标准35mm底片的影像面积是36mm宽乘以24mm高(35mm指的是底片包含卷片孔在内的总高度),对角线是43.3mm。对于实际焦距f,有以下的转换公式:

等效焦距

等效焦距转换

焦距转换率

焦距转换率是摄影中的一个概念,它在不同底片格式中相同视角对应的不同焦距的建立对应关系。焦距转换率可能也被称作焦距转换系数,焦距折算系数等。

几种底片格式对135底片的折换率

几种底片格式对135底片的折换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