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漏雪种要多少钱(空调漏雪种维修多少钱)

林华(化名)家的空调已有13年机龄,去年她就发现空调制冷不正常,考虑到机子老旧就一直没有维修。今年6月,她请维修师傅上门修理故障的洗衣机,经不住维修师傅再三劝说,林华同意维修空调,可没想到花费近1500元维修后,空调才使用了几个星期又无法制冷。“钱没了,空调也没了”,这让林华十分气愤。维修师傅李明(化名)告诉记者,他给空调更换的压缩机没问题,之所以再次故障,是因为主机铜管破壁。经过沟通后,李明退还林华800元。

禁不住维修方劝说,机主同意维修空调

2018年,林华发现家里的空调制冷不正常,想到已用十几年,觉得没必要维修,打算换台新的。

今年6月1日,林华家的洗衣机故障,便联系了认识多年的家电维修师傅李明上门修理。“我家的电器坏了都是找他修,大家都是街坊邻居。”洗衣机修好后,林华顺便跟李明说家里的空调不制冷,本意是想让李明帮忙看看是否还有维修的价值。

林华的空调主机放在李明的店门旁

林华说,李明检查后说是压缩机烧了,没法修,需要换新的,费用要1000多元。认为太贵,林华随即表示不想修。“没想到他锲而不舍,不停怂恿我修旧机,拍胸脯说保证一换压缩机就好……’。

在李明再三表示“保证能修好”、“一换新压缩机就能用了”、“修好了还能用很多年”下,林华同意维修,并预先支付了700元给李明购买压缩机。李明马上把外机拆下搬走,说是安装新压缩机需要拆机回去修。

刚换压缩机不制冷,还加了十几次雪种

6月3日,李明将把外机搬回来了,“他跟我说是向三菱公司申请的新压缩机,保证是全新的、有保修,要860元一台。”林华说,当时把主机放到外墙机架上固定好后试机,她便发现不对劲,噪声比较大。李明便拿着电锯爬出去捣鼓了一阵。加满雪种后,结束了此次维修。压缩机860元、人工费和雪种490元,加上更换一新螺母15元,这次维修一共花费1365元。

“没想到才用了两个多星期就发现制冷越来越差,到最后根本就不制冷。”7月28日,林华打电话给李明。李明上门检查外机阀门压力后对她说是没有雪种,需要加雪种。加完雪种,李明叫林华支付了120元。

“凭对制冷的简单常识,正常情况下,加满一次雪种能用几年的。所以我当场问他,‘才加满雪种没几个星期的,怎么可能这么短时间漏光又要加雪种的呢?’结果他回答我说,‘正常啊,你这台机都十几年那么久了,会有很多问题的’。”林华一听就来气,既然你知道还可能有很多问题,当初为何还拼命怂恿我修这台空调?为什么不建议我去买新机?

林华说,从7月28日起,她家的空调便开启了“加雪种、漏雪种、再加雪种”的模式。“第一次加雪种,才3小时就漏完。再打电话给他,他来检查后还是说没雪种了,又继续加。从7月28日到8月24日,基本上是隔天加雪种,前后一共加了十几次。”

8月24日,林华到李明店里理论,双方口头达成协议,退还压缩机的860元,空调归李明。当天中午,李明到林华家里拆空调。搬走空调时,李明却对林华说,空调卖掉后再给钱她。 林华说,此后她特意去了几次李明的店,但对方始终没履行之前的协议,退还860元。

维修师傅表示零件没问题,当场退还800元

6日下午,记者在李明的维修店看到,林华的空调主机已被拆开放在店门口。李明指着这台主机的铜管跟记者说,经过多次检测才发现,用后久这些铜管变薄,出现破壁,导致漏雪种。“如果林华愿意的话,由她购买铜管,我免人工费帮她把空调修好。若她不同意,我也会自费帮她修好空调。”

李明告诉记者,他帮林华更换的压缩机虽然不是三菱的,但绝对是全新的,空调不制冷与这台压缩机无关。“一开始检查,发现是压缩机坏了,所以更换压缩机,换好后空调也能正常使用。系统正常运行后,空调存在的其他问题才会被发现。”

“若更换铜管,这台空调还能用多久?”面对记者的询问,李明表示,这台空调年限已老,不能保证修好还能长时间使用。在记者的协调下,双方达成一致,李明当场给林华退还了800元。

关于我们

图文采集:记者 庞献

责任编辑:蒋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