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了的数据线有什么用(坏了的数据线有什么用吗-)

岁月是把杀猪刀,这句话用在手机充电数据线身上也不为过。作为一类日常高频使用的数码消耗品,充电数据线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老化是不可避免的,而且用久了的数据线难免出现破皮、磨损等情况。

近日,央视网微博发布关于#老旧数据线一定要换#的科普知识及相关实验视频。该条微博提到,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实验发现,老旧充电数据线更容易出现短路,导致明火发生。裸露的金属部件使用久了会腐蚀,可能导致充电设备过热而引发火情。那么,如何判断充电数据线要不要更换呢?

① 看外观有没有破损;

② 充电时有无接触不良;

③ 终端接口处有没有过热现象,过热则说明绝缘有问题。

注:关于#老旧数据线一定换#的科普内容转载自央视网微博!

需要注意的是,坏过的数据线即便按网上教程修好了,使用过程中也可能出现电流不稳定,忽高忽低、接触不良等问题。所以,如果发现数据线有性能下降或者老化、破损情况时,别犹豫,该换新了!

如今市面上的数据线琳琅满目,在外观上看似大同小异,但内在质量和性能体验却相差不止一点点!如果买到了劣质三无产品,或者是与自有设备不兼容的数据线,不仅影响正常使用,甚至可能伤损设备电池,所在选购数据线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切忌贪图“小便宜” !

接下来,小优和大家分享几点选购经验,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收藏一下!

1、看接口:不同设备充电接口不同,适配数据线接口也随之不同,比如:苹果iPhone系列标配数据线有C TO L款、A TO L款等;国产数码设备标配数据有A TO C款、C TO C款等,建议小伙伴们按需选配。

2、看协议:由于国内外数码行业的快充标准尚未统一,不同品牌终端和数据线之间难免存在兼容性问题,比如:快充协议不兼容,无法触发快充;快充协议兼容,但充电档位不匹配,自动降低到低功率档位充电……所以小伙伴们在选购数据线的时候,除了看充电接口的兼容性,还要注意看其快充协议、充电档位的情况。

3、看芯片:性能源于内“芯”的强大。一根好的数据线内置高智能芯片,能够智能适配设备所需电流,安全充电不伤电池,同时提升充电速度。

4、看材质:市面上各类数据线品种繁多,做工用料参差不齐,价格差距也不小,从几块钱到几十块,甚至上百块都有,那么该怎么选?抛开品牌溢价不谈,仅从实用性、安全性方面考虑,建议小伙伴考虑阻燃性强、柔韧性好的环保PVC或TPC材质,并且细节精致、做工考究的选择。

5、看线芯:相同材质、长度的数据线,线芯越粗,电阻越小,充电效率越高。例如:优越者100W PD快充数据线,精选6股加粗纯铜芯,更大地传导面积,减少内部损耗,能够真正承载5A大电流。

6、看品牌:如果实在不懂数据线怎么挑选,也可以考虑品牌推荐,毕竟品牌旗舰产品选材、做工都有比较严格的品控,而且售后也更有保障一些。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了。如果大家对于充电数据线还有不同的理解,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