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账是什么意思(出账是什么意思)

很多会计被内外账合并搞得一头雾水,一筹莫展。一不小心,他们将陷入税务风险。那么内外账怎么合并呢?今天就来认识一下吧!

1.业务追溯重述法流程

①补全必要的合同、规范合同内容

②未入账的收入、资产、分析、判断哪些该入账、该做收入、该补缴税金

③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发生业务、实际控制人提供依据,确认余额

④需要借助“第三方”发生业务—签订补充协议,重新确认余额

⑤重新编制报表、核实利润、应缴纳税

2.始乱终弃——重新注册

公司历史包袱沉重,上市财务合规标准难以达标。实际控制人需要做出选择,重新成立新公司。公司原有业务“加载”成立新公司。


3.内外帐差额调整方法

内外两套账差异的来源是部分收入和成本没有入账,这是一系列经济业务造成的。两套账要一致,未入账的收入和成本要按比例核算。

两账合并的方法需将前期没有发票的成本费用设法取得发票,可以让业务部门配合作,未开票的收入需要开票或做未开发票收入处理。


不增加成本就能拿到发票

案例(1)某月子会所公司需要批量采购马桶,所选的广州马桶生产公司不提供发票。如果提供发票,需要增加17%。经过协商,和工厂的代理签订了合同,加了3%的税,交了发票。

案例(2)采购厨房用品时,供应商在提供发票时需要提供7%的税点。财务负责人利用开连锁店的优势,对方却不在价格上增加税点。

一步法

从账户合并时间的第一个月开始对所有未记录的成本和费用开具发票,并将其作为账户合并的第一个月。

一次性付款方式适用于金额较小的内部账户,可以在账户合并前开具发票。

在月初和月末并账时,将外部账户与内部账户进行比较,并处理内部和外部账户之间的差异。

逐步方法

未记录的收入、成本和费用将按月开具发票并记入外部账户,所有收入、成本和费用记入外部账户的当月将作为账户合并的第一个月。

适用于内部核算业务庞大的公司。这部分业务取得发票的时间比较长,通过并账来降低取得发票的成本是比较稳妥的方式。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财务人员还担心他们在不合规的账户上要承担多大的风险。随着营改增的实施和金税三期的启动,两套账的风险与日俱增,营改增的税务链条已经打通,银行税务的业务数据共享建设逐步完善。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和规划,财务监管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