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为什么要召开业绩说明会(公司为什么要召开业绩说明会议)

本报记者吴晓璐

9月2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举办的“上市公司2020年报业绩说明会经验交流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成效明显。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广大上市公司积极响应,在召开业绩说明会数量、质量及效果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提升,大致可归纳为“两提高、一增多”。

“业绩说明会作为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在年报披露后,能够帮助投资者快速、准确地抓取信息披露重点,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增进对企业价值及经营理念的认同感。”阎庆民说。

图为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 摄影:郑凯鹏

阎庆民表示,今年以来,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部署下,证监会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任务,落实《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与国务院国资委、各地方政府等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作为,稳定市场预期;同时,各辖区派出机构及交易所、上市公司协会、投服中心等系统单位迅速响应,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引导上市公司开好业绩说明会。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广大上市公司积极响应,在召开业绩说明会数量、质量及效果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提升,大致可归纳为“两提高、一增多”。

具体而言:一是上市公司重视程度普遍提高。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业绩说明会展示企业良好形象、传递公司价值,为投资者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今年,全市场共有3756家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占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87.41%,与去年相比数量增长超过40%。除个别创业板公司由于IPO上市或采用其他途径与投资者沟通外,沪深300指数公司、“A+H”上市公司、科创板、创业板公司,特别是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等重点推动企业全数召开业绩说明会;民营上市公司召开家数达到2334家,占披露年报民营公司总数的接近90%;同时,不少上市公司是今年首次召开业绩说明会,较好实现了畅通投资者与公司沟通渠道的预期目标。

二是业绩说明会会议规格显著提高。召开业绩说明会的公司当中,约有3688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出席会议,与投资者直接对话,让投资者切身感受到被企业尊重的荣誉感,增强公司与投资者互动的深度和广度。同时,部分上市公司在“质”与“效”上下功夫,通过探索更加生动化、多样化、国际化的召开形式和表达方式,让业绩说明会成为上市公司面向所有投资者的展示平台,拉近与投资者的距离。

三是与投资者的良性互动明显增多。为增强与投资者的沟通效果,大多数上市公司会前通过多种渠道公开征集问题,并在会上提供有针对性的回答,增强投资者参会的“获得感”。同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有意愿、主动参加公司业绩说明会,提出个人问题或意见诉求。这不仅是投资者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更能畅通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渠道,消除盲目跟风投机现象,推广并强化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部分公司仍存在对投资者关系管理重视程度不够、传递公司价值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阎庆民表示,具体表现在:一是存在“顾虑重、动力弱”的现象,少数公司顾虑直接面对中小投资者,担心会增加人力和经济成本,背离了监管部门引导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的初衷;二是存在“走过场、求形似”的现象,少数公司参照年报内容“照本宣科”,或回避问题“答非所问”,直接影响了业绩说明会的质量和沟通效果;三是存在“找托词、想逃避”的现象,部分上市公司以“缺乏业绩亮点”“无相关经验”为由,认为没有必要或无法召开业绩说明会,目前全市场仍有部分上市公司从未召开过业绩说明会,客观反映出公司主观能动性不强、认识不到位等问题。

“对此,我们将继续积极引导,鼓励更多的上市公司召开高质量的业绩说明会,夯实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桥梁。”阎庆民说。

(编辑 田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