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圣保罗银行(意大利圣保罗银行上海分行)

1月11日,资本邦了解到,盘后,青岛银行发布公告称,当前该行股东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拟增持该行股份一事已获银保监会批准。

据公告显示,增持完成后,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下称:联合圣保罗银行)持有青岛银行股份占比将不超过该行总股份的17.50%。上述增持计划将自批准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

另据此前青岛银行发布的A+H股的配股公告显示,截至目前,联合圣保罗银行持有青岛银行6.25亿股H股,占该行股份总额的13.85%,位列该行第二大股东之位。

此外,联合圣保罗银行承诺,将根据此次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持股数量,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以及与青岛银行承销商确定的配股价格,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暂定配发予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的H股配股股份(下称:暂定配额部分)。

与此同时,联合圣保罗银行亦承诺,还将以额外申请的方式额外认购H股配股股份(下称:额外申请部分)。

据彼时公告显示,联合圣保罗银行认购H股配股的暂定配额部分和额外申请部分合计支付总价款不超过2.7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467亿元),此次A+H配股发行完成后,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持股比例不超过17.50%。

公开资料显示,联合圣保罗银行由意大利联合银行和意大利圣保罗银行合并组成,是意大利最大银行集团,其背后第三大股东还为欧洲第三大保险公司———意大利忠利保险公司(Generali)。

2007年7月12日,青岛银行与联合圣保罗银行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圣保罗银行以每股2.6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青岛银行19.99%的股份,一举成为该行第二大股东,并维持至今。

成为青岛银行股东之后,双方长期保持多重合作关系,而联合圣保罗银行也在与青岛银行的合作过程中,不断拓展在中国境内的布局。

2016年,联合圣保罗银行独资子公司——青岛意才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在青岛正式落户,成为国内首家经国外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财富管理机构。

2019年底,联合圣保罗银行独资子公司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成功获批基金销售牌照,成为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以来全国首家获批的外资基金销售机构。

2020年9月份,由意方控股的青岛意才证券有限公司的设立申请资料获证监会接收,该券商由青岛银行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合资成立,其中联合圣保罗银行持有该券商51%股份。

可以预见,随着我国全面放开证券、期货、基金等金融机构外资股比限制,越来越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因看好中国市场而不断扩大在中国资本市场布局的战略版图。

仅开年以来,在券商、基金、寿险等多个领域正发生着数笔股权变更事项,随之也或将诞生新的外资控股基金公司、外资控股券商以及外资独资寿险等机构。

业内专家认为,立足于制度开放基础,对内全面推进注册制,对外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2022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有望继续提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本文源自资本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