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53的母基金是什么(150131母基金)

资管新规主要让银行的表外资产回归表内,银行的经营模式,就是吸收公众存款,然后贷款给企业,赚取息差。存贷款都要记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所以叫做表内。为了防范风险,监管机构对银行做了很多限制,比如要缴纳存款准备金,要保证资本充足率,对表内是有严格监管的。

银行为了多赚钱,也为了绕过贷款的一些限制,前些年搞出了理财融资。发理财产品,再把理财产品募集的钱,去借给那些贷不了款的企业。理财从法律上来说是委托的关系,并不计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所以叫表外。但实际操作中,银行承担了刚性兑付,实际和存贷款就没什么大区别,可同时又没有纳入监管。后来理财融资规模越来越大,监管层认为有风险,就推了资管新规要求整改。

整改的方向,要么把表外的资产移到表内,纳入监管范围,要么表外的打破刚兑,由固定收益型改为净值型,让客户真正自己承担风险。这就是为什么今年去银行买理财,会发现多了很多净值型的产品,新闻上也偶尔会看到个别理财产品出现亏损。

但整改的进度不太理想,到今年上半年,理财产品大概50%改成净值的了,剩下的改起来压力很大。主要问题是有很多存量老项目,赶上经济不好,疫情又有冲击,有的一时还不出钱。按以前,这种就再发个理财产品接续,如果要求2020年底要整改完,不让发老类型理财了,那企业也容易断资金链,理财也容易形成违约。为了不出大风险,延期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延期对市场有2个好处:

1. 降低企业的融资难度,让企业能更容易借到资金,有利于信贷进一步扩张。这是在整个宏观经济层面上对经济复苏的利好。

2. 对银行股来说,降低了整改压力,时间换空间,也属于利好。

不过今年上半年市场上一直有资管新规延期的呼声,延期算是80%预期内事件了。这次消息落地,只能算是中性偏利好。

对投资者的直接影响也有2个:

1. 未来去银行买理财,预期收益型的产品还能再卖上一阵子了,净值型转型的速度会变慢。

2. 证监会明确说,分级基金整改不延期,依然要求2020年整改完毕。这个略有意外,之前本来预期是分级基金也会延期的,那现在明确2020年底,要把分级份额取消。

对持有分级基金母基金的人,影响不会太大。小规模的分级基金到时候可能会选择清盘,大规模的分级基金估计会选择转LOF,继续运作。

比较危险的,是持有目前处于溢价状态的分级子份额的人。现在在股市里买分级B的人还挺多的,比如150153创业板B、150023深成指B、150172证券B、150182军工B等等,买的人都不少,溢价都在20%之上。等到整改的时候,肯定是按净值来清算或折算成母基金的,那这些溢价在整改的时候就都会抹掉。

举例来说,150153创业板B现在价格是1.595元,但净值只有1.327元,如果明天就整改,那就是按1.327元算钱,今天1.595元买的人就直接亏掉差价。

现在到年底之间,各个基金公司就应该开始推整改了,不一定都等到年底再改,所以我觉得下半年这段时间,最好就不要去买溢价的分级子份额了,如果你搞不清溢价,那就干脆不要碰分级基金。

对正常持有分级基金以外的基金,不会有影响。有些小伙伴不知道什么是分级基金,那最简单的,你就别去股票软件里买那些叫做某某A、某某B的基金,比如上面说的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