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缸多少排量(6缸排量是多少)

在购车选车的时候,普通老百姓会着重考虑买车后的用车成本,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油耗。此外,国家出台了1.6L以下排量车型半税的政策,所以,四缸发动机逐步成为了当下的市场主流。

但是,受到车身整备质量较大和动力要求较高的限制,小排量并不能满足像锐界、探界者等大个头的中型SUV,以及天籁、A6L这样的B级、C级轿车和埃尔法、奥德赛这样的MPV车型的需求。

所以,大排量发动机还是这类车的主流配置。其中2.5L的排量也极为常见。

有人可能会注意到一个现象,同为2.5L的排量,发动机却有四缸和六缸之分,那这两种发动机又有什么区别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四缸发动机动力表现更激进

很多人会主观的认为,六缸发动机的动力就一定会比四缸发动机的动力要强,其实并不然。举个例子来讲,同为2.5L的排量,丰田凯美瑞的A25A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马力209匹,峰值扭矩250N·m;反观奥迪A6L的EA837V型六缸发动机,最大马力204匹,峰值扭矩250N·m。虽然数据差别不大,但可以看出L4的凯美瑞,竟然比V6的A6L马力还要强。


这是因为,四缸的单缸排量要大于六缸(四缸发动机的单缸排量0.625L,六缸发动机的单缸排量0.417L),为适应更大的单杠排量,必然要对应更大的缸体,所以四缸发动机燃烧室的面容比(燃烧室表面积与容积的比值)要大于六缸发动机,面容比越大,则燃料的燃烧越充分,前段的动力输出也越强劲,换句话说,也就是动力更猛。

四缸发动机成本更低,燃油经济性更好

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被称为汽车三大件,其中,被称为汽车心脏的发动机的地位更是不言而喻,所以整车成本中,发动机成本的占比也较大。

四缸发动机由于缸体少,机械结构更简单,所以制造成本和维修保养成本都要低于六缸发动机。

由于四缸发动机的面容比要高于六缸发动机,燃油经济性更好,所以,同为2.5L的排量,四缸发动机的油耗要低于六缸发动机。受到成本的限制,像阿特兹等这样的B级车只能选择四缸发动机,而A6L这样的高档C级车大都选择六缸发动机。

六缸发动机的平顺性更好

说了这么多四缸发动机的优势,那么,六缸发动机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哪呢?

由于活塞在往下运行做功时,作用于曲轴的力是不断改变的,而且非常复杂,因此发动机的缸体数目越多,动力输出的平顺性也越好。

所以,六缸发动机的平顺性要远高于四缸发动机,发动机的抖动也更小,所以高档车大多选用六缸发动机。

四缸发动机的点火角度为180°,仅能够达到连贯输出的水平,还无法达到平顺输出,而六缸发动机的点火角度为120°,完全可以达到平顺输出的水平了。

除此之外,六缸发动机的震动,要比四缸发动机小的多,六缸发动机的前3缸和后3缸可以达到振动抵消,即使不加装平衡轴也几乎没有震动,但是四缸发动机,即使加装了平衡轴,也不能把震动完全抵消。

结束语:从这三个角度看,四缸发动机动力更猛,成本更低,并且2.5L的排量已经是四缸发动机的极限了,所以被很多B级的运动轿车所采用。而追求舒适性和高级感的C级轿车则更偏爱平顺性更好,震动更小的六缸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