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额利润的来源是什么(超额利润的来源是什么意思)

既然股票基金平均下来长期持有收益年化只有不到10%,那大家经常提到的基金的超额收益,是从哪里来的?很多人不明白超额收益来源于哪里,我发现很多基金经理也不明白超额收益来源于哪里。

是来源于基金经理的选股吗?选股只是最基础的工作,选股并不必然带来超额收益。一个股票再好,在高点买是无法带来超额收益的,好的股票,长期来看会带来平均收益。只有买在低点,用较低的价格买到好的股票,才会带来超额收益。2800买茅台,你就不要指望它带来超额收益了。所以超额收益来源于什么?择时!对,就是择时!就是人人都做不到的择时!就是赌博一样的择时!超额收益就是来源于基金经理有意或者无意的在合适的时机(较低的价格)买到了好的股票!如果不择时,看见个好股票就买,大概率会当高位接盘侠,忍受几年亏损以后,会在10年后收获平均收益,也就是均值的回归。

为什么说择时是赌博?人人都做不到择时?韭圈里很多人认为自己可以做到模糊的择时,就是大概判断出顶部还是底部的区域。这太过自信了,这其实就是赌大小,不是涨就是跌嘛,还有可能横盘!三个选项选一个,总有人能猜对。猜对只是你运气好而已,千万不要把它当成你的实力!在茅台300块的时候,有人说过涨的太高了,判断大概率是顶部,要下跌,结果是什么大家都知道。

为什么那些很牛的基金都会有超过50%的回撤?比如富国天惠。如果基金经理会择时,高抛低吸,这不就可以完全避免了?或者回撤小一点?原因就是,基金经理做不到择时啊!他拿着几百万年薪,有着几百人投研团队的支持,收着几亿管理费,他都做不到择时,你一个单枪匹马的小散能做的比他好?谁能做到谁就是世界首富了!对,是的,承认现实吧!基金经理和我们小散一样,做不到择时!绝大多数基金经理的做法是躺平!是不是瞬间觉得这管理费交的不香了?

说到这了,顺便说说那些指责基民在山顶上买入,亏了活该的言论。这是指责受害者有罪,就如同谁让你穿的少,活该你被强奸。这些指责实际上是指责基民不会择时。这是不公平的,逻辑上是说不通的!连基金团队都做不到择时,你要求基民小散能做到择时?能做到择时就是世界首富了!那有没有谁靠择时成为了世界首富?有,他的名字叫利弗莫尔。他依靠精准择时,低吸高抛,迅速从一个穷小子成为了世界首富!然而,也正是因为择时,他从世界首富又变得一无所有!择时这种赌法,不怕你赢,就怕你不玩!只要你还玩,总有一天会还回去!

又有人说了,巴菲特怎么能做到常年年化收益20%?因为美国过去几十年蒸蒸日上的国运!我投资纳斯达克指数这十年年化收益也有近20%了!而且他的超额收益还有一部分来源于原始股投资!就是拿一块钱一股,投资原始股,让后上市变成100元一股,卖给二级市场。翻100倍!他投资原始股就没有失败的时候?有!而且失败的时候居多!大概投十个失败9个,成功一个。但只要这一个成功了,就能大赚特赚!

发现没有?原始股,这才是财富自由、一夜暴富的密码!在二级市场买股票和基金,只不过是吃别人剩下的渣渣和骨头而已!别谈什么鱼头鱼身鱼尾行情了,鱼头鱼身鱼尾都在上市前被别人吃完了,你买入的那一刻吃的只是剩下的渣渣!真正的顶级掠食者,你都没有机会和他打个照面!

就是这吃剩下的渣渣,基民依靠基金做出长期年化10%的收益也非常的不容易,要仔细挑选,深入调研,长期跟踪,深度分析基金的方方面面。在每个环节做到靠谱的情况下,才可以做到平均收益!稍微哪个环节不靠谱,就可能芭比q了!

而且,最最重要的一点是,还要依靠我们伟大祖国的国运!过去四十年,是我们国家国运蒸蒸日上高速发展的四十年!这也是股票市场过去三十年长期向上发展的根本原因!基金能做到平均10%的年化,不是你个人的努力,根本原因是国家的高速发展!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千万不要把时代带给你的运气当做你个人的能力!100年前,那些在深深的苦难中挣扎的先人们,他们不努力?他们不聪明?他们没有能力?他们是没有赶上我们这个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