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默认账户是什么(工行默认账户是什么卡)

编者按

随着网络支付的迅速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网购。其实你在网上愉快买买买的同时,假冒电商客服、快递公司的网络诈骗团伙也在蠢蠢欲动,其中很典型的一种就是冒充电商、快递客服类诈骗。在每年的“6.18”、“双11”等各类“剁手节”前后,此类诈骗进入高峰期。今天要讲述的是近期发生在眉山市东坡区的一起冒充快递客服类诈骗,当事人被骗27万元,不过最终结局却出现了反转,被骗资金悉数退回。怎么回事?让我们往下看。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是每个人或者每一次被骗都能这么幸运,务必强化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稍不注意落入诈骗陷阱

2022年5月13日 ,眉山市东坡区刘女士接到某物流公司客服中心打来的电话,对方称刘女士的包裹丢了,公司将对其所受损失进行理赔,需要刘女士配合操作完成。因刘女士近期确实在电商平台购买了商品,且物流信息迟迟未更新,便相信了对方并添加了微信。随即对方通过微信发送一个二维码,要求刘女士扫码进入理赔页面申请退款。


在刘女士按照理赔页面输入银行卡号及网银密码后,没过一会儿就收到了工商银行的异常登录提示短信,这引起了刘女士的警觉。咨询过后,对方却让刘女士不用理会并催促其继续跟着指示操作。


接着刘女士收到一条工商银行27万余元的银行支出短信,此时诈骗分子已登录了刘女士的网银,并购买了一款“如意金积存”的贵金属理财产品。该“快递客服”在电话中催促着刘女士提供验证码,以便完成后续理赔业务。这时候刘女士想起了之前辖区派出所的反诈宣传,反应过来自己可能是被诈骗了,于是立即选择了报警。




民警支招避免财产损失

东坡区公安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在接到报警之后,立即通知刘女士带上银行卡和手机来到派出所,并嘱咐其先在电话中与诈骗分子周旋。刘女士来到派出所后,对方还在打电话要求刘女士提供验证码,并威胁刘女士要冻结她的所有银行卡,值班民警立即提醒刘女士不能提供验证码。后续由于没有提供最终确认购买理财产品的验证码,刘女士工商银行卡支付的27万余元悉数退回。

经民警提醒,刘女士将卡上所有余额转账到另一张银行卡,首次在手机银行APP中转账15万后,被诈骗分子发现,又利用刘女士的网银账号和密码购买了12万余元的“如意金积存”理财产品。值班民警立即陪同刘女士前往银行将12万余元的理财产品进行了撤销操作,并对工商银行卡进行了冻结销户处理。最终在“警民银”的配合下,刘女士辛苦积蓄的27万余元存款避免了被电信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手段窃取。


在整个诈骗过程中,诈骗分子利用的“如意金积存”产品是怎么一回事呢?

按照中国工商银行官方网站的官方解释,工行“如意金积存”业务是客户在建立如意金积存账户的基础上,对工行如意金条进行主动积存或定期积存。对于积存的如意金,客户既可以选择赎回,获得现金,也可以到工行提取实物。简而言之,工行“如意金积存”一种具有投资性质的贵金属银行理财产品。



完整诈骗过程

01

骗子通过木马病毒等方法获取了你的网银账号和登录密码,也有一些用户反映自己从没有在不安全的地方登录网银但仍被骗子掌握了账号密码。

02

但是由于有U盾验证和短信验证码验证,此时骗子并不能实际获取你账户内的钱财。

03

由于工行默认在账户内购买贵金属理财产品“如意金积存”不需要使用U盾或者短信验证,所以骗子用你的钱在你的账户内为你买了该理财产品。请注意,此时,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钱在理论上仍在你的账户内,但银行会给你发送账户支出短信。

04

骗子不可能获取你的U盾,所以他们必须要获取你的手机验证码,于是他们冒充银行或者前文所描述的物流理赔客服给用户打电话,骗取验证码。而一旦你看到自己账户上确实“少了钱”,惊慌之中把验证码提供给骗子,骗子就可以为所欲为了。



警方提醒


收到自称快递公司、快递员的电话或信息后,要第一时间拨打全国统一客服热线、登入快递公司官网或在购物平台查询自己的快递信息,确认包裹情况。

未确认准确的物流信息前,千万不要同意添加微信好友的申请,也不要拨打或点击不明身份的人发来的电话或网址。不要向对方泄露自己及关系人的身份信息、通讯方式、存款、银行卡等情况。

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微信、电话和短信,不管对方使用什么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面对突如其来的转账、汇款要求,务必要谨慎,一定要核实清楚,千万不要随意转账、汇款。

一旦被骗,请保持冷静,及时拨打110报警,留存聊天、交易记录,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相关工作。


来源:眉山市反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