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的拼音(刷的拼音和词语)

二年级最后一单元《语文园地八》,学完这些知识点,就期末复习!

相对前面七个语文园地,《语文园地八》的内容较简单一些,孩子们学起来很快,拟声词和成语的掌握是重点,成语的理解和运用是重难点,也是易错点。现在将我的手写备课笔记,以及整理的知识点,分享给大家,希望帮孩子们顺利期末复习。孩子们学完这最后一课中的知识点,就要开始紧张的期末复习了!

一、识字加油站

是个动物名称的词语,除了认字、学词,还要能将识字和认识动物联系起来,并给它们分类。

字词中,最容易读错的是“羚”和“蚓”(易读成后鼻音)。

识字时,结合形声字特点,也可以用偏旁归类的方法,复习已经学过的同偏旁的熟字。

分类方法很多样,没有统一标准,除了“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这一种大家首先能想到的分类标准,孩子们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可以根据动物的生理习性、生活环境、相同特征、活动方式等进行分类。

在我们课堂上,孩子们有的说按体型大的、体型小的分,有的说按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有的说按可饲养和不可饲养,有的孩子说可以按兽类、鸟类、鱼类、虫类分,还有个孩子说可以按有脚的和没脚的分,掌握知识的同时,启发孩子们思维的多样性也很重要。


二、字词句运用

首先,这些词要读准、读熟。在读字词的时候,孩子们能发现,这些字多是形声字(不包括“当”字),左边的“口”提示字义,右边是声旁提示字音。学过的生字,直接认读即可。不认识的生字,可以进行猜读,猜读时,可以先观察字形,再根据形声字声旁表音的特点,据声旁猜字的读音,如"唰”与“刷”的读音就是一样的。当然,有些形声字的读音与声旁的读音有稍许变化,如“呀"与“牙”读音不一样,但相似。

其次,要明确:这些词是模拟大自然或生活中声音的词,叫拟声词,也叫象声词。书中提供的七个拟声词分别模拟的是哪种声音,可以和孩子一起说一说,以后运用到句子中就不会出错了。

选择拟声词填空时,可以根据拟声词与自然界的声音相似的特点,从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词,填完再读一读完整的句子。

另外,拟声词还有很多,比如:咕咚、嗡嗡嗡、滴滴嗒嗒等,可以让孩子用句式:我还知道拟声词某某某,它是模拟什么的声音。

三、书写提示

回顾语文园地一和语文园地五,左右结构的生字,除了左右长短不同,宽窄比例也不同。有的左窄右宽,有的左宽右窄,还有的就如同本园地所出示的四个生字,是左右宽窄大致相等的。

书写左右等宽的字时,要注意往中线靠,并注意每个字的部件的位置、宽窄、大小。

另外,要关注习惯养成:先看后写,减少修改次数。这里强调“看”,也就是观察,要观察字的结构、各部件位置、关键笔画等。


四、日积月累

九个含有动物名称的成语,第一列每个成语都有两个动物、两个动词,其中,“吞、咽”和吃有关,“飞、舞”和姿态有关,“鸣、吠”和叫声有关。第二列每个成语都带有“之”字。第三列中每个成语都带有“如”字。

除了要读、背,还要把学过的生字圈画起来,识记的时候,注意记清字形,不写别字。

另外,成语的意思要理解,还要能运用到句子中去。

艾老师每天会更新学习资料,还有重点知识点的总结,大家想多多了解的,可以点击关注 "艾老师微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