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泊落草(梁山泊落草的是谁)

梁山泊的名号,从《水浒传》问世以后,就逐渐名声在外,几乎世人皆知了。在明代的时候,顾炎武还特意考察过梁山泊,不过当时梁山泊已经很小了,不过方圆十里,当地县令修地方志,还认为是小说家惑世。但其实历史上的梁山泊的确是很大的。上古时期不说,至少在秦汉之时,在那一带就有一个巨大的湖泊,被称为巨野泽/大野泽,一听名字就很大,够气势。后来黄河多次泛滥,巨野泽南部淤积泥沙越来越多,北部将梁山周围完全淹没,巨野泽这个名字也就渐渐消失,而被改称梁山泊了。可以说,梁山泊就是原来的巨野泽北段的延伸。

历史上,有史记载第一个在这一带落草的,是秦朝末年的彭越,后来成为西汉开国三大名将之一。彭越是昌邑人,在巨野泽的南面,后来的宋江则是郓城人,也是在巨野泽这一带,梁山则是在巨野泽的北部。彭越是个游击战大师,后来更是项羽的心腹大患。

一,落草巨野泽

彭越早年和阮氏三兄弟一样,是巨野泽一带的渔民,但是碰上秦朝的暴政,后来就干脆落草为寇了。陈胜吴广起义后,彭越被当地的少年推举为首领,也投入了反秦大起义。刘邦攻打昌邑,彭越是当地人,给刘邦带路,两人合兵攻打昌邑,不过当时起义队伍还不强,并没有打下来,双人算是混了个眼缘。

与刘邦分开后,彭越一直在巨野泽一带活动(“越亦将其众居巨野泽中,收魏败散卒”)。他既没有跟刘邦西行入关,也没有跟项羽北上救赵。等到刘邦项羽会师关中的时候,彭越在老家也积累了上万的兵马。这就好比开公司,别人都已经在A股或美股,港股上市,而自己依然是个不大不小的本地企业。

二,游击战大师

彭越没有张良和陈平那样的天下大局观和谋略,也没有韩信那样指挥百万大军,战必胜,攻必取的水平,甚至也没有项羽手下第一猛将,后来被刘邦招降的九江王英布那样摧锋折锐,陷阵破敌的气势。彭越善于打游击战,而且一直是在他的主场梁地,有地利优势。

当刘邦率领五路诸侯讨伐项羽时,彭越带着他的三万大军,在外黄这个地方加入了讨项联盟。这是彭越第二次与刘邦见面。刘邦大喜,给彭越戴高帽子:

“彭将军收魏地得十馀城,欲急立魏后。今西魏王豹,真魏后。”

刘邦的联军中就有魏王豹,把彭越说成忠于魏国的忠臣,名正言顺地让彭越给自己干活。除了戴高帽,刘邦也给实际好处,封彭越为魏国的相国,让他去攻城掠地,把属于魏国的城池攻下来。

不过刘邦这一次讨伐项羽,很快就被打得大败,连刘太公和吕后都落入了楚军手里,成了人质。

彭越在梁地打下的城池,也都被楚羽收复了。彭越打不赢就走,他跑到了黄河边上,在黄河两岸活动,项羽水军不行,消灭不了彭越。

顺带说一下,所谓的梁地,主要是指河南东部和南部,外加山东靠河南的一部分地区。北面是内黄(从北方视角看,黄河以内),南面是外黄(从北方视角看,黄河以外)。巨野泽也是梁地。彭越被项羽赶跑,主要是在白马一带的黄河沿岸活动,后来三国时期袁绍曹操官渡之战时,关羽帮曹操斩颜良,解白马之围。

在刘邦和项羽打得最激烈的三年时间里,双方在郑州附近的成皋和荥阳陷入拉锯战,中原逐鹿。彭越则一再攻打楚军的粮道。项羽不堪其扰。彭越一度攻下了从内黄到外黄之间的十几座城池,逼得在成皋前线的项羽不得不专门对付彭越,他想用十五天时间搞定梁地,再来守成皋。结果他一来,彭越就边打边撤。而成皋也被汉军攻下了。

彭越知道总归是要南撤的,等项羽一走,彭越又打回来了,在老家昌邑一带抢了项羽十几万石军粮,送到在楚汉前线的汉军手里。

“(彭)越常往来为汉游兵击楚,绝其粮于梁地”。这样的骚扰,项羽实在是伤不起啊!

三,封王

楚汉相争打了五年,双方精疲力尽,约定以鸿沟为界,各自休兵。项羽东归后,张良劝刘邦趁楚军兵疲粮少,追击楚军,以绝后患。结果刘邦根本打不赢项羽,又被项羽暴打。刘邦终于认命,听从张良的建议,给韩信和彭越划出地盘,韩信已经是齐王,加封地盘,彭越则直接封为梁王(魏王豹已死)。让他们一起来会师,最终垓下之战,消灭了项羽。

四,龌蹉

彭越虽然出将入相,最后更是封梁王,但是他做了两件对不起刘邦的事情。一件就是迟迟不跟刘邦会师击楚,总是找借口。其实就是不见兔子不撒鹰。等到封他做梁王后,就什么都好说了,积极肯干。这样的事,刘邦心里不痛快。

另一件事,是北边赵地的陈豨叛乱,刘邦让彭越带兵和他一起平叛,彭越不愿意去,只是派手下带几千人去。这也属于不卖力了。

等到刘邦平定了陈豨的叛乱,回到长安以后,就开始收拾彭越了。他先是借口彭越谋反,但又做高姿态,赦免彭越,流放四川。不过吕后心态就狠多了,直接将彭越从路上骗回洛阳,劝刘邦处死彭越。可怜的彭越,被夷灭三族,头被割下来示众,身体还被剁成肉酱,分给各种诸侯吃,作为一种警告。这比宋江被赐毒酒死得还要惨。

鸟尽弓藏,兔死狗烹。到头来,巨野泽的英雄,也逃不过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