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发冷是什么原因(背后发冷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你有没有过后背发凉、汗毛竖起的经历?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过类似的情况,特别是在听说某些恐怖故事或惊悚事件,又或者是看恐怖片时,这种来自视觉、听觉上的反应,让人后背一阵阵发凉、丝丝寒意从心里渗透出来。

  正是受到了某些恐怖片的影响,在出现后背发凉的症状时,大家总是会和迷信联想到一起,甚至是开始恐惧、不敢回头去看。但事实上,受恐怖片或鬼故事影响出现的后背发凉,其实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不需要过度担心。

  但是,如果近期经常莫名感觉后背发凉,那就要警惕起来,它可能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1、气温影响

  有很多人为了完美的展现身材,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传的非常薄,特别是部分女性喜欢穿一些裸露后背的衣物。

  虽说现如今是穿衣自由的时代,但也不能只要风度不要温度,在气温寒冷、穿着较少的情况下,就容易出现后背发凉的症状;

  2、肾阳虚

  首先要说明的一点是,肾阳虚并不是身体出现了器质性的病变,而是中医所说的理论,这也是亚健康的一种表现。

  在中医来看,人体背部是阳经汇聚的部位,如果是出现了肾阳虚,患者就可能会有背部发凉、出冷汗、腰痛等症状表现;

  3、铁元素缺乏

  以往大家对铁元素缺乏都停留在了缺铁性贫血方面,但有相关的研究调查显示,在25-50岁左右的女性中,有近40~60%都存在全身乏力、无精打采、情绪波动等症状表现,其中有部分女性非常怕冷,这其实就是血清铁元素偏低的表现。

  来自美国的研究甚至是直接指出,体内缺铁的女性体温要比正常女性低一些,热量产生减少了13%左右,所以容易怕冷、可能会出现后背发凉的症状表现;

  4、甲减

  甲状腺存在的主要价值,就是控制身体使用能量的速度、制造蛋白质,以及调节身体对其他荷尔蒙的敏感性。甲状腺激素可以促进身体代谢、促使机体氧化还原反应正常运转。

  而甲减,指的就是甲状腺激素合成以及分泌减少的代谢类疾病。在甲状腺激素分泌大量减少后,其生理效应不足就会导致机体代谢降低。

  患者可出现面色苍白、记忆力和助力下降、心动过缓、消化异常等多个症状表现。在病情严重的情况下,患者还会有畏冷、低体温等症状,甚至是体温低于35℃以下,可能会出现全身发冷、后背发凉等症状。

  总而言之,经常感觉后背发凉,并不是所谓的见鬼了,大家应当先从自身找原因。看是否气温较低、自己穿着的衣物过少,又或者是近期运动量减少、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然后再从这些方面进行调整,看症状是否有所缓解。

  如果症状一直都没有缓解,并且还伴随了其他身体不适,比如经期经常感觉疲劳无力、嗜睡、头脑昏沉,这就可能是疾病已经找上自己的信号。此时,你应当及时就医进行相关的检查,在确诊病因所在之后,开始针对性的调理或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