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v8的指纹有什么用(荣耀v8指纹)

中国智能手机虽然已经进入存量时代,但旗舰市场并不缺乏创新引领者。

8月中旬,iQOO发布了2021年下半年首款旗舰手机iQOO 8系列。作为品牌冲击高端市场的集大成之作,iQOO 8 Pro完成了该系列的大幅创新迭代,也再次刷新了2021年中国顶级安卓旗舰标准。

从性能、屏幕、影像到快充,iQOO 8 Pro在软硬件方面,都达到了全新的高度。

事实上,仔细去看iQOO 8 Pro的突破和升级,除了在这几大主要功能维度上给用户带来惊喜之外,在一些技术方向的细节刻画上,iQOO 8 Pro也颇有润物细无声的舒适感。比如新机国内首发的超声波3D广域指纹技术,便极大提升了用户解锁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这一次,国产手机厂商赢了

关于屏下指纹的故事,还要从全面屏讲起。

全面屏这个词被广为人知的关键事件源于小米MIX的发布。2016年10月25日,小米MIX在业界提出了全面屏概念,正面采用一块6.4英寸的超大屏幕,屏占比高达91.3%,指纹识别按键也被迁到了机身背面,让手机正面看上去几乎全是屏幕,给消费者带来了震撼的视觉体验。

全面屏概念的兴起,明确并放大了人们对“高屏占比”的追求。为了实现更大的屏占比,实体指纹识别按键放在哪成为了各大手机厂商抓耳挠腮的技术难点:把指纹识别模块放在手机正面,会影响可视区域的提升;放置在机身背面,则影响了机身一体性设计,且不符合用户的解锁习惯。

于是,一些手机厂商开始重点研发生物识别技术。生物识别技术,主要有指纹识别、面部识别、掌纹识别、语音识别、静脉识别等流派。但经过市场一番较量之后,竞争最终落在了屏下指纹识别和面部识别两大阵营上。

2017年9月,在iPhone问世十周年之际,苹果发布了其首款全面屏手机iPhone X,通过采用3D光感技术Face ID面部识别替代Touch ID完成手机解锁。不过,因面部识别带来的异形屏(刘海屏)影响用户视觉观感的完整性,这一次苹果并没有引领行业风潮。

而另一边,国产头部厂商vivo始终认为屏下指纹技术是全面屏手机最佳的解锁配套方案,在不断尝试克服指纹传感器的旋转角度、照射角度,盖板厚度等一系列技术和工艺挑战后,终于在2018年初发布了全球首款量产的屏幕指纹手机vivo X20Plus。

将指纹识别模块从机身背面移至屏幕正面内部,有三大好处:一是正面解锁非常便利,也更贴合用户的使用习惯;二是可以实现更高的屏占比,满足用户对更大、更完整和更美观的屏幕视觉追求;三是屏下指纹可以快速、准确的识别解锁。

基于这三大优势,华为、小米、OPPO等众多安卓手机厂商,全面倒向vivo引领的屏下光学指纹识别阵营。

指纹解锁,迈入全新的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屏下指纹主要分为光学指纹识别与超声波指纹识别两套方案。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指纹识别技术也已经从最初的电容式指纹识别向屏下光学指纹识别过渡,并且持续呈现技术升级的趋势,即朝着超声波指纹识别的方向发展。

从技术原理来看,超声波指纹识别是通过超声波扫描指纹,因此在识别指纹时不用屏幕开启最高亮度。此外,超声波传感器发出的脉冲可以感应指纹特有的孔和脊,形成3D的深度数据,从而确保更高的准确性和灵敏度。不过,由于超声波指纹识别造价成本较高和产业链不完善,一直没能成为市场主流。

但是,作为一个确定性的行业重要创新与演进技术,超声波指纹识别方案一直是行业关注和研发的方向。

vivo是全球最先投入研发屏下指纹的手机企业之一,在加大屏下光学指纹研发力度的同时,也没有落下对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的研究。早在2017年6月的MWC上海展上,vivo就曾展出过搭载高通的超声波方案的vivo Xplay6实验版,引发了业内和用户的普遍关注。

而高通作为超声波指纹方案的核心供应商,曾多次展示过自己的超声波指纹识别方案。2019年的技术峰会上,高通展示过一款30×20 mm屏下指纹传感器,其面积是当时主流光学方案的10倍以上,解锁过程可以更随意。

遗憾的是,由于当时很多用户使用未经认证的屏幕贴膜或屏幕保护壳,导致图像传感器无法准确识别用户指纹或者引发错误识别,因此并没有在手机市场掀起太大的波澜,即使三星、华为等巨头厂商都是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的采用者,该方案依旧没有普及开来。

直到近两年,随着指纹方案供应商、显示面板厂商和手机终端厂商等供应链上下游持续加大合作研发力度,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也愈发成熟。如今,vivo子品牌iQOO旗下新机iQOO 8 Pro用上了成熟的超声波指纹方案,意味着手机解锁功能正式迈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超声波3D广域指纹,魅力何在?

2021年8月,iQOO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

原因来自两个:第一,iQOO 8 Pro全球首发E5高亮度发光材质,加上2K分辨率、120Hz刷新率和原生10亿色彩等配置,使其具备了“2021年最佳好屏”的实力;另一个,则是iQOO 8 Pro国内首发超声波3D广域指纹技术,开启了大面积指纹解锁新时代。

iQOO 8 Pro惊艳全行业的那块屏幕已经有诸多文章谈及,这里就不再谈论。具体来看第二点,官方资料显示,iQOO 8 Pro搭载的指纹解锁方案,是基于高通3D Sonic第2代传感器技术联合开发的超声波3D广域指纹,分别在识别度、录入、安全性和便捷性四大维度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大大提升了用户的解锁体验。

在识别面积上,iQOO 8 Pro搭载的超声波3D广域指纹相比上一代旗舰机iQOO 7扩大了11倍多,打破了屏幕解锁区域的单点限定,可实现单指、双指的录入和解锁。同时,识别速度也实现了38.7%的大幅提升,解锁时间仅需0.2秒。而在指纹录入上,相比光学指纹解锁长达15次的按压录入,超声波方案可谓是迅速又便捷,只需1次按压录入即可。

此外,iQOO 8 Pro在应用上也更加安全和便利。先说安全性方面,超声波指纹方案的单指识别破解率是1/50000,安全性高达100% ,如果录入双指,破解率更是低至1/25亿,可以说是一道几乎不可攻破的屏障;在便捷性上,解锁面积的扩大除了可以快速盲解外,还能支持4个应用的快捷解锁进入,包括微信和支付宝的扫一扫、支付宝的付款码以及乘车码。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技术原理的不同,相较光学指纹方案,超声波指纹识别可以穿过表皮层直达真皮层,消除强光、污渍、液体等因素的干扰,实现快速解锁,而光学指纹的场景适应性就没那么强,在户外阳光或者下雨等场景下识别的灵敏度和准确度都会大幅降低。

总的来说,iQOO 8 Pro采用的超声波3D广域指纹技术,可以视为手机指纹解锁的再次升级和一次重要进化,无论是在识别速度、识别范围,还是解锁安全性和便捷性体验上,都终于超过了当前手机市场主流的屏下光学指纹解锁。

从更高的维度来看,iQOO 8 Pro这一行业引领性的解锁方案,也被认为是面对5G普及爆发期,蓄力发起的一场新的技术创新与市场攻势。通过推出能够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的创新技术,快速在用户心理树立起科技化的品牌形象,进而赢得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