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架限高多少钱(上海高架限高多少米)

2022年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在第六部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中,第36点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和建筑风貌里明确了:“严格限制新建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500 米以上建筑,严格限制新建250 米以上建筑。”


一、中国拥有超过500米超高层建筑世界第一

这是自2020年以来,由国家部委发布的第四次限高令。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中国是世界上拥有超过500米超高层建筑最多的国家。

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建成封顶的500米以上超高层仅有6栋,建成的分别为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599米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530米的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530米的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和528米的北京中信大厦,封顶的为596.5米的天津117大厦。



二、超高层的缺点

一是空间使用效率低和日常运维消耗高;二是城市土地承载力负荷大,建筑周边交通、设施、服务等均不堪重负;三是设计难度大,高度越高难度几何倍增长;四是施工难度大;五是资金造价极高。



如今的城市建设理念是绿色、节能、可循环利用,一味追求高的理念已经被摒弃,摩天大楼的热度将逐渐消退,纵使一二线城市土地资源弥足珍贵,但高层也要适当,不能盲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