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中线(海峡中线是什么意思)

台媒称,昨天上午约有20艘解放军及台军船舰在所谓“台湾海峡中线”附近“对峙”。统派的新党提出所谓“台湾海峡和平方案”:“共管台湾海峡、维持海峡中线”。就连深蓝的新党都搞不清楚状况,很不应该。


对此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昨天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之间根本不存在所谓“海峡中线”。确实,法理上台湾海峡就是中国的内海。


那么他们所谓的海峡中线是怎么来的呢。这条线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军官戴维斯划定的,因此台湾“海峡中线”又称“戴维斯线”。当初,美军为了控制两岸冲突规模,主动要求台军战机、舰艇必须在“海峡中线”以东运行,否则就得不到美军安全保障。从此以后,台湾空军即以"海峡中线"规划出自己的所谓“防空识别区”。


由此可知,这条线,是美国给台湾当局划的线,对大陆毫无约束力,也从来没承认过。但是基于两岸和平,大陆以前也从来不去打破这个默契。这是对台湾省的施舍,而不是怕了你,对岸要搞清楚状况。更何况,在解放军现在双航母的军力之下,想让一条线作为战略缓冲,更是天方夜谭。

趁此机会,就让我们把所谓海峡中线扫入历史的垃圾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