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考费用多少(广东省考费用一般多少)

两千多年来,作为岭南的首善之区,广州一直稳坐广东省头把交椅。不但如此,还是华南地区的“省会”,贵为中国现阶段四大一线城市之一。由于居于全国战略要津,被国家赋以首批国家五大中心城市之一。广州的优越的地理区位、超大的经济吨位以及国际大都市的综合影响力,人们又美其名曰“第三世界首都”。

截至2021年,广州下辖“老七区”和“新四区”共11个区,总面积7434.4平方千米;总人口为1881.06万人,全国排名第六;GDP为28231.97亿元,全国排名第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42亿元,全国排名第八;人均可支配收入68908元,全国排名第三。

广州,作为我国近百年来最耀眼的明星城市,拥有了太多的光环和头衔,比如省级行政区、门户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等。无论是经济体量,还是人均可支配收入,抑或是国际化程度,广州都有着非同寻常的实力,从曾经的北上广到如今的北上广深,广州一直都排在我国第一方阵。作为中国第一大城市,作为国际政治、金融、文化、贸易、航运中心,广州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经济都非常重要。

广州每年的公务员招考吸引了大量的人报名,不足千人的岗位有十几万人报名,主要原因还是广州公务员的性价比太高,尽管这里的房价、物价和消费劝退了许多人,也比不上隔壁的深圳,但广州公务员的待遇并不差,在全国来说,也是第一方阵之中,如果不考虑住房因素,完全可以过上舒心的小日子。那么,广州公务员的整体收入水平到底怎么样?工资绩效改革后,广州公务员的待遇下降了多少?还能不能守住第一方阵的位置?今天我就跟大家聊一聊广州公务员的真实福利待遇情况。

首先,来看看广州公务员工资构成情况

广州公务员全年收入主要由四个方面构成: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基本工资包括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等,津贴包括地区附加津贴和岗位津贴等;补贴包括交通补贴、电话补贴、住房补贴、高温补贴、应休未休补贴等,奖金包括年终绩效考核奖(6-8W)、计生奖(1W左右)等;此外,还有十三薪、公积金和公检法系统独有津补贴等。

从整体上看,广州公务员收入最高的是公检法系统,然后是街道>区直>市直,虽然市直单位工资待遇相对低一点,但晋升空间却是最宽的,和街道的年收入差距一年1W多点,主要是补贴和年终绩效这部分存在差距;工资绩效改革前,科员这一级别,税前综合年收入在24-28W左右;副科这一级别,税前综合年收入在28-32W左右;正科这一级别,税前综合年收入32-36W左右。

其次,来看看广州公务员的具体待遇福利情况(工资绩效改革前)

第一是待遇情况:

广州街道单位科员:月薪7000左右(基本工资+车补+话补等),公积金每月4000左右(双边),住房补贴3000左右,计生奖+应休未休补贴1.2W,十三薪6000左右,年终绩效考核奖7W左右,税前综合年收入26W左右;

广州区直单位副科:月薪7000左右(基本工资+车补+话补等),公积金每月4500左右(双边),住房补贴4000左右,计生奖+应休未休补贴1.2W,十三薪7000左右,年终绩效考核奖8W左右,税前综合年收入30W左右;

广州市直单位正科:月薪1W左右(基本工资+车补+话补等),公积金每月6000左右(双边),住房补贴4500左右,十三薪9000左右,年终绩效考核奖9.5W左右,税前综合年收入35W左右;

广州公务员入职第一年属于试用期,工资只有转正后的70-80%,扣除社保等各种费用后,到手3000多元;

广州工资绩效改革目标是整体降薪15%-30%左右,中层以上降幅比例大于基层公务员;

街道和区直单位的补贴要多于市直单位(核心区的区直和街道),同为科员,街道公务员每年比市直多拿1W块钱左右;

公检法系统有加班费、值班费、警务津贴、警衔补贴等,年收入比普通系统公务员高20%-30%左右;

第二是福利情况:

住房问题:广州科级公务员每月都有住房补贴,在4000-6000之间,也有公租房,但是要排队,通常要两三年,价格和自己租相比优惠不了多少,关键是享受过房改房和租房优惠政策会影响住房补贴,降的这部分比享受的优惠还多,所以性价比不高;

子女教育:广州对公务员子女教育在义务教育阶段并没有特殊优待,除非是英模、劳模才能享受优待,但是学前教育阶段,某些部门有自己的幼儿园,能够享受到这部分福利,广州公务员可以直接申请落户到本单位,孩子也可以落户到本单位的集体户口,能申请就读对口学校;

工作条件:广州公务员系统的办公条件大体上还算不错,但是也有部分单位在老旧楼房里面办公,设施设备新旧不一;广州公务员食堂通常为自助餐形式,每餐都会有水果,而且不重样,就连车厘子、榴莲等高价水果,在食堂也能经常看见,价格也就5块钱左右,可以随便吃,彻底实现“干饭自由”的梦想;

最后,来看看广州的工资绩效改革情况

当前,全国各个省市均正在进行工资绩效改革工作,广州公务员收入较高,但是也在降薪之列,整体降薪比例在20%左右。一是在发放时间上的改革,把年终绩效分配到每月,同工资同步发放,二是发放金额上的改革,降低地区之间差距,降低层级之间的差距。根据网传资料,广州到目前还没有发放完21年的年终考核绩效,需要降低的部分也是这部分,工资绩效改革后,广州的科员年收入在20W左右,副科年收入在23W左右,正科年收入26W左右,这与其他省市“保基层、降中层“的方法一模一样。

当下,由于工资绩效改革、财政收入、单位特性和个人入职时间、级别等因素影响,每个人的实际收入跟上述数据会有差异,所以以上数据仅供大家参考。

以上就是广州公务员的真实收入情况。朋友们,你们觉得这个收入怎么样?与广州的高房价、高消费相比,公务员的收入是不是太低了?这份工资肯定不能支撑他们购房,但是否能支撑他们的日常生活?在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公务员的性价比到底高不高?欢迎评论留言,我是桢宝爸爸,喜欢我的记得点个关注,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