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为知己者死 女为悦己者容意思(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意思全文)

“战国策.赵策一”:\"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其意思是,男人愿意为赏识自己,了解自己,信任自己的人献身;女人愿意为欣赏自己,喜欢自己,爱慕自己的人妆扮。

网络图片

女人,为什么要为悦己者容?是为了验证这句古老的赏识的真实意义,还是为了内心一份秘密。我认为,女人,为悦己者容的根本原因是为情和爱!例如路遥“人生”中的刘巧珍得到高加林的喜爱后,就为穿什么衣服,怎么打扮苦恼起来。

......她先洗了脸,然后对着镜子认真地梳起了头发。她把原来的两根粗黑的短辫,改成像城里姑娘们正时兴的那种发式:把头发用花手帕在脑后扎成蓬蓬松松的一团。穿什么衣服呢?她感到苦恼起来。

......

她昨个晚上,一夜都没睡好觉。想来想去,不知道加林为啥又不愿理她了。后来,她突然想到:是不是加林嫌她穿得太新了?这几天,她可是把她最好的衣服都拿出来穿过了。可能就是因为这!你看他穿得多烂!他大概觉得她太轻浮了!人家是知识人,不像农村人恋爱,首先换新衣服。她太俗气了!她看见加林哥穿那身烂衣服,反而觉他比穿新衣服还要俊,更飘洒了!可她却正好相反,换了最新的衣服!加林哥一定看见反感了。可她又难受地想:加林哥呀,我之所以这样,还是为了你呀!现在她决定把那件米黄的确良短袖衫和那条深蓝色的确良裤子换下来,重新穿上平时她劳动穿的那身衣服:半旧的草绿色裤子,洗得发白的蓝劳动布上衣,再把水红衬衣的大翻领翻在外面。她打扮好后,就肩起锄头向前村走去.....

路遥这一段精彩的描写,似乎把“女为悦己者容”诠释的让人大致明白了。

网络图片

真的,世界上最能打动人心的东西就是情和爱,情和爱可以让人生死相许,永远依存。

世上有很多事可求,唯情分难求,唯爱恋难求。大千世界,茫茫人海,多少人能真正寻觅到自己最真实的厮守?又有多少人在擦肩而过中错失了最动心的哪个人?或者又有多少人有了正确的选择却站在了错误的时间和地点?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阅读过许多催人泪下的爱情遗恨故事,足以让我们惆怅不已,足以让我们知道“珍惜”的真正含义。

张爱玲说:“在千百万人中,千百万年间,不早不晚,正好碰上了,然后轻轻说一句:嗨,你也在这儿!”也许这种缘分需要几个世纪的轮回我们才能碰到,碰到了自然不能轻易放过。

女为悦己者容,也许就是碰到了自己心仪已久的期待,从而在心底里萌生出了期许,为情也为爱。

女为悦己者容,不单单是为了引起欣赏自己,喜欢自己,爱慕自己的男人的注意,也不单单是为了让自己心中的男人在人前面子十足,更不是为了张扬自己的美丽赚回头率,而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情感归属。

网络图片

是的,情感是美丽的,情感不是诗,却比诗更浪漫;情感不是酒,却比酒更醇香。男人如果遇上为自己妆扮不休的女人,一定要清楚这是一种从天而降的情分,一定要懂得珍惜!

人在旅途,给你一个回眸一笑的人很多,能为你天天赏心悦目的人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