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光圈的作用是什么意思(什么是光圈,作用是什么)

学习摄影的第一步,就是了解曝光三要素,也就是光圈、快门、ISO的作用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而光圈又是三要素中最难的一个,在这一课中,我们主要来学习下如何通过光圈来控制曝光,如何通过调整光圈大小来营造不同画面效果等知识。

1.什么是光圈

光圈是在镜头中一个由多片叶片组成的机械装置,叶片中间是一个可调大小的孔,称为通光孔,我们可以通过数值来调整这个通光孔的大小,以此来控制曝光量的多少。

光圈用F来表示,表现形式是“F/数字”。值得注意的是,F后面的数字越大,光圈恰恰越小,通过的光量越少,就是我们说的小光圈。F后面的数字越小,光圈恰恰越大,通过的光量越多,就是我们说的大光圈。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欢迎大家加入我的头条圈子“摄影技术交流VIP群”,这里是你交流、学习摄影技术、结交志同道合摄友的平台。
2.光圈大小与曝光量的关系

光圈的大小直接跟曝光量有关,为了方便计算和交流,设计时将光圈分成若干个档位,比如F2、F2.8、F4、F5.6、F8、F11、F16、F22等,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规律,就是这些数字间隔一档都是倍数的关系,比如F2跳过一档就是F4,F4是F2的倍数,而F2.8跳过一档是F5.6,F5.6是F2.8的倍数。

在摄影交流时,我们经常会听到增加1档曝光量、减少1档曝光量这样的说法,那到底指什么呢?其实就是相邻档位的提升,比如F2增加一档,就是F2.8,F2.8增加一档就是F4,如果要减少一档,那就往回操作,以此类推。有些专业点的相机,在相邻两个档位之间还可以再细分更小的档位,这也就是人家说的将曝光开大1/3档,或者缩小2/3档的出处。

我们将光圈数值从小到大调整,画面就会由暗转亮,如果将光圈数值从大到小调整,画面就会由亮转暗。也就是说,大光圈可以在同等时间内增加曝光量,小光圈在同等时间内会降低曝光量。

3.光圈大小与画面效果的关系

光圈的大小直接影响景深范围,景深范围就是焦点前后的清晰范围,景深范围小,背景和前景就容易形成虚化模糊的效果,景深范围大,背景和前景都能拍出清晰效果。

当我们拍摄人像或者静物时,需要将光圈开大,大光圈可以制造浅景深,更容易突出拍摄主体,另外大光圈浅景也是杂乱背景的救星,可以将杂乱背景虚化模糊掉。

当我们拍摄风光片或者集体照时,需要将光圈缩小,小光圈可以制造大景深,可以将场景中的一切清晰的拍下来。

总结:光圈开大,景深变浅,背景前景会产生虚化,适合拍特写。光圈缩小,景深变深,场景中所有元素都清晰,适合拍风光。

4.使用相机的光圈优先模式

跟光圈相关的还有拍摄的模式,即“光圈优先模式”,用Av或A来表示。

光圈优先模式的使用方法:我们先将模式拨盘调到Av或A位置,即光圈优先模式,然后设置好需要的光圈参数,快门速度会根据拍摄环境的光线自动调整,ISO既可以根据环境光线自动调整,也可以采用手动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