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里为什么有异味(冰箱里为什么有异味怎么办)

不知道在生活中,大家是否面临过这个情况,打开冰箱,发现里面散发出强烈的异味。似乎各种气味都有,例如吃面包的时候,竟然发现有了韭菜的味道。喜欢把面膜放进冰箱的女性,竟然发现,面膜还有泡菜的味道。不由得纳闷,为什么会这样?

导致冰箱里有这么严重的异味,与保存食物不当有关,很多人在保存食物,会把所有食物都放进冰箱里,这样做,会促使食物与食物之间发生反应,甚至会加速食物变质。

更不用说,有些时候,因为忘记了食物的保存时间,食材腐烂了,这样的话,自然而然,会散发出腐烂气味了。

当然,要说最明显的,还是冰箱里的细菌,例如李斯特菌,这种细菌属于嗜冷菌,即使在冰箱中,处于冷藏状态,依然会繁殖,尤其是会出现在肉类上,一旦食用被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会发现身体出现腹泻,并且有高热,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出现死亡。

不少人喜欢把鸡蛋放在冰箱里,事实上,鸡蛋上有比较多的沙门氏菌,这种细菌,会传播到其它食材上,并且沙门氏菌的存活周期比较长,有些时候,甚至会达到2—3个月。比上面说到的李斯特菌,更加常见,或许你也见过,有很多人出现食物中毒,就是因为接触了沙门氏菌。一旦感染,会伴随着腹痛,并且会发烧等。

痢疾杆菌,也需要大家多重视,这种细菌,会传播到鸡蛋、肉类上,从名字上不难看出,这个细菌,会导致人们伴随着痢疾,甚至会因为恶变,导致人们出现休克,也是很可怕的事情。

这些细菌并不是肉眼所能看到的,一定要特别注意,一旦忽视,后果不堪设想。事实上,导致这些细菌增多,也与人们不科学保存食物有关。

有很多人,无论什么东西,都放在冰箱里保存,这样的做法,无疑是错误的,如果是速冻食品,建议大家还是放在冷冻室。至于蔬菜,购买时,需要注意量,够两天吃就好。

水果,可以放在冷藏室,但最好在7天内吃完,吃之前,也应该清洗干净。至于剩菜剩饭,一定要用保鲜膜包裹好,随后放在冷藏室,时间太长的剩菜,建议大家宁愿扔了,也不要吃。

定期打扫冰箱,也是很有必要的事情,这样做,能够把冰箱中的细菌清除干净,可以在吃橘子、橙子、柚子的时候,把这些水果的果皮留下来,放进冰箱中,可以吸收冰箱中的异味。此外,把茶叶用纱布包裹着,放进冰箱里,也能达到去除冰箱异味目的。

最主要的,还是科学使用冰箱。有很多人在用冰箱的,恨不得把所有东西都塞进冰箱里,事实上,当冰箱塞得太满,会导致食物与食物接触,细菌增多,促使细菌繁殖。

有很多食物,并不一定要放在冰箱中。例如蜂蜜,在平时,把蜂蜜放在阴凉处就好,一旦放在冰箱中,反而会导致蜂蜜出现白霜。此外,中药不能放在冰箱中,湿气、潮气比较重,会影响到药效,达不到原有的治病效果。

为什么冰箱中总是出现异味,原来与这些原因有关,需要注意细菌,早点了解进行杀菌,能改善身体,因此,提前进行除菌,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