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池电量多少为不足(汽车电池电量不够)

一、新能源汽车电池常见问题

电量不足、纯电续航里程不足、充电跳电、电量较低时电量下降飞快。

龟灯亮

二、新能源汽车电池特性

特性对比

三、电池内部连接方式

电池内部采用串联方式连接。每个电芯放电的时候使用同样的电流对外放电,充电的时候使用同样的电流充电,在不借助均衡系统的情况下,无法对单个电芯充放电。当一个电芯充满电时,就要停止对整个电池组充电,不然这个电芯会过充损坏;一个电芯放空的时候,整个电池组就要停止放电,不然这个电芯会过放损坏。

串联

四、不均衡故障表现及原因

不均衡是造成电量不足、纯电续航里程不足的主要原因。电量差异与电池本身的容量、内阻、温度等因素有关。

五、均衡措施

每个电芯都有一个被电池管理系统单独控制的旁通电阻,通过旁通电阻给较高电压电芯放电,使其达到与其他电芯相同的电压。均衡逻辑系统会在电量低于15%和充满断电的时候标记需要放电的电池和需要放电的时间,而这两种标记方式,明显在电量较低时的标记更有效。

主动均衡

被动均衡

六、其他问题

1、充电跳电现象及原因

电池组在充电时由某个百分比直接跳到到100%这种现象叫充电跳电。原因是系统对于电池组容量的标记大于实际上电池组的容量,在充电到达这个百分比时,已经有电芯的电压达到了终止充电的电压,所以系统停止充电,同时认定此时电量为100%。

2、电量快降现象及原因

电池组在放电末期时电量由30%迅速下降到15%这种现象描述为电量快降。原因是磷酸铁锂电池的放电特征,在中间很长的平台电压变化很低,系统只能估测剩余电量。而当电芯剩余电量到达15%时,电池管理系统会重新预估电池组剩余电量,如果此时剩余电量显示为30%,系统估测只有15%,则由30%快速调至15%。

由于硬件条件不足、自身知识水平有限,可能有讲的不恰当之处,敬请各位多多指正!本人本着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诚心,欢迎各位来电交流。业务涉及到智能领域内设备及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技术服务,专注于智能控制领域... - 广东智易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