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狗又叫什么狗(徐狗又名什么)

志溪夜谈·徐氏有犬

【原文】

  江北徐氏豢二犬,一黄一黑,黄者伶巧而黑者乖张焉。二犬争食,黄每不敌黑,徐氏乃逐黑就黄,或谓偏废也。徐氏有子名青,及长,乡人邀而往某司听差。行前,青与父辞,适遇父饲犬也。黑犬独夺食,黄犬怯而远观。徐氏持棒击黄,青弗解而白父:云何黄者弱小乖巧且不得食,而反击之邪?父曰:犬即犬也,非乖巧伶俐岂非犬乎?当食不食,误人工夫,岂不该打?青若有所悟。

【白话】

  江北徐老板养了两条狗,一黄一黑。黄狗粘人但胆小,黑狗性情古怪比较霸道。撒狗粮时,两条狗都来抢食,小黄怎么也争不过小黑。徐老板看到了,就把小黑赶开,让小黄先吃。有人就说徐老板太偏心了。

  徐老板儿子叫徐青。这天,小徐应聘上了某单位的一个职位,临行前,来向老父亲话别,恰遇老父亲徐老板在撒狗粮。小黑一个狗霸占了整个食盆大吃大喝,小黄被小黑的气势吓到,只能远远看着。徐老板气不过,操起棍子,对着小黑,哦不,小黄,劈头盖脸就打,打得小黄如丧家犬一般嗷嗷直叫。小徐很诧异,就问老爹,为什么小黄胆子小,又没抢食,倒还打它?徐老板说,狗就是狗,要守本分,光会粘人有什么用?该吃食的时候就赶紧来吃,现在不吃,难道还要单独给你开狗粮?耽误大家的工夫,你说该打不该打?

  小徐听了,若有所悟。

故事>>>讲个鬼故事:怎样才能不怕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