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发电机电压是多少钱(大型发电机的电压是多少)

作者简介:本公众号主人,定居武汉的东北人。创办本公众号的目的就是自娱自乐,分享生活。




1、电网是神码?

整个电力系统中,对于普通读者来讲,接触最多的应该就是整天收我们电费的电网公司。然而实际上,收电费只是电网全部工作任务的一小部分,电网顾名思义就是一张通电的网,就像蜘蛛织网一样,前期花费大力气把蜘蛛网织好,并且时刻还要维护好这 张网不被破坏,那么接下来就是坐等猎物送上门来享受大餐美味,电网收的电费其实和蜘蛛网上的猎物差不多是一个概念;另外电网和电信行业的固定网络以及移动网络也很类似,后者是把光纤光缆以及移动基站等设施组成网络,连接到千家万户,只要你经由这个网络上网或打电话,人家也是坐着收钱。


电网的作用其实就是把发电的一端和用电的一端连接起来,因为每个用户不可能都自己去和发电厂直接连接取电,当然要考虑到发电一端和用电一端的物理距离可能很远,并且不同用户对用电属性也不尽相同,所以电网实际运行起来是相当复杂的。这里我们将从非专业的角度来科普一下电网基本的运行方式,具体可见下图:


发电厂大型发电机一般发出的电的电压为10.5--18千伏,这个电压 理论上也可以直接进行输送,但输电的效率会比较低,因为在输电功率不变的情况下,电压越高电流就会越小(貌似初中物理的内容),所以电厂发出来的电一般都要通过变压器来进行升压,这样高压输电就能减少输电时的电流从而降低因电流产生的热损耗和降低远距离输电的材料成本。图中显示升压后的电压为110--500千伏,其实这个范围是介于高压和超高压之间(220-380伏为低压,380伏--10千伏为中压,10--220千伏为高压,330--750千伏为超高压),目前我国通常水力和火力发电输送的电压都是采取的超高压,而像超长距离的西电东送则采取了特高压的方式,即正负1000千伏及以上的交流和正负800千伏及以上的直流进行输电,这一技术目前中国全球领先。待以上特高压、超高压和高压电即将输送到终端用户以前,为了适应使用电压的要求,需要进行多次降压,例如图所示,第一次降压到35千伏,然后再二次降压到10千伏,10千伏可能有的工厂就可以直接使用了,那么直接输送过去即可,而对于居民用电和动力用电,则还需要再次降压到220伏和380伏以后才能输送,这整个过程的第一阶段成为输电,第二阶段成为配电,合起来就是电网主要干的事情--输配电。当然这只是最基础的电网运行原理,实际上要复杂很多,因为要保持发电量和用电需求基本一致,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节,电网中间还需要大量的仪控设备进行调控,特别是现在逐步要实施的智能电网,会有越来越高的要求。


2、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之井水不犯河水

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讲,大家接触的基本都会是国家电网,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还有南方电网的存在。其实人家两个本是同根生,都是原国家电力公司的儿子(建国后,电力工业管理体制历经多次变化,历经燃料工业部、电力工业部、水电部、能源部,到1993年成立电力工业部,1997年,国家电力公司成立,与电力工业部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运行),2002年,国务院实施电力体制改革,决定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国家电网公司,同时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二者主要以地域作为划分基础,南方电网公司管辖 区域相对较小,范围包括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五省,而中国大陆其余剩下的省市则全部纳入国家电网麾下,单纯从规模来讲国家电网基本是南方电网的4--5倍,这也就是为什么说大多数国人接触的都是国家电网。不过和其它行业不同的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对于各自负责的地盘是完全井水不犯河水的,这一点和电信行业以及石油石化行有所不同的,譬如电信行业的中国电信主要以南方为主,而联通则以北方为主,但二者在各自地盘也是互有渗透;石化行业的中石油主要盘踞北方,中石化主要负责南方,但他们也是相互渗透的,在南方你可以看到中石油的加油站,在北方同样可以找到中石化的加油站,只不过数量较少而已。


3、中外电网PK

中国电力行业的发展主要是建国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才有较大的改革和进步,与世界主要西方欧美发达国家动辄上百年的发展历史相比确实显得很是年轻,但年轻也并不意味着我们是落后的, 后发也有后发的优势,就我个人来看,从目前中国电网的发展和趋势来看,最起码中国是不落后于欧美的,但各自又具有不同的国情和特色。

由于美国的电力建设掌握在大约500家电力公司手中,因此美国的电网分布是碎片化的。美国政府不能干涉电力公司的经营,美国的电网调度存在各自为政的尴尬局面,大部分电网不能互相传输,属于区域性电网。


中国电网虽然被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家垄断,但是在国家电力部门可以实现电网之间的统一调度。目前中国正在借助特高压技术,构筑涵盖全国范围的超级电网,实现电力分配的均衡化和智能化。


美国电网由东部、南部和德克萨斯三大独立体系组成,它们之间仅靠几条小容量的直流线路相连。美国各自为政的区域化电网结构,决定了美国输变电线路以超高压为主,并没有发展特高压技术。而中国由于长距离的西电东送需求以及全国一体化的电网形态,特高压技术得到了大力发展。


而欧洲的电网由2009年之前的六大输电运营商联盟各自独立,到2009年之后形成高度集成化互联电网,已覆盖34个国家,7亿人口,实际上整个欧洲和中国是类似的,欧洲一个国家也就相当于中国的一个省的规模,虽然欧洲的电网形式上统一了,但由于欧洲的发电较为分散,况且一般传输距离也比较近,因而欧洲的输电技术还主要以超高压为主。


不少国内学者都盛赞国内的特高压技术有多么先进,但就我看来,就算特高压输电技术本身确实先进,比超高压有很多的优点,但也要考虑因地制宜,它的诞生和发展与中国的国情是密不可分的,一方面得益于全国电网的统一运行调度,同时因为东西以及南北发电资源的不均衡,导致长距离输电的需求比较大,因而上马特高压输电才是经济划算的,而反观美国和欧洲,这两个条件基本是不具备的,因此即使特高压输电技术再先进,放在人家那里也划不来,也没有规模使用的必要性。


4、电网发展趋势展望


随着新能源的逐步推广和使用,其中配电网运行的外部环境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1)大量电动汽车充放电设施将会接入配电系统;(2)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与微网将会在配电系统中大规模存在;(3)能源消费模式将会因用户与配电系统间灵活互动机制的建立而改变;(4)配电系统将会成为电力、能源、信息综合服务的综合技术平台;(5)先进的信息网络、传感网络及物联网将在配电系统中广泛应用。



同时在新能源革命条件下,电网的重要性日益突出,电网将成为全社会重要的能源输送和配给网络。与传统电网相比,未来电网使命的变化主要有如下4点:(1)接收大规模集中式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电力,成为新能源电力的输送和分配网络;(2)与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源综合高效利用系统有机融合、双向互动,提高终端能源利用效率,成为灵活、高效的智能能源网络;(3)具有极高的供电可靠性,基本排除大面积停电风险,成为安全、可靠的能源电力供应系统;(4)与信息通信系统广泛结合,成为集能源、电力、信息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


《诗经.小雅》:呦呦鹿鸣 食野之苹 我有嘉宾 鼓瑟吹笙


呦呦鹿鸣记: 摄影 航拍 旅行 杂记---简单生活 你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