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通达做什么的(汇通达是什么)

2月18日,汇通达网络在港股上市,发行价为43港元。

2月18日,有着“乡村电商第一股”之称的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达)登陆港股,股票代码(09878.HK),而公司实际控制人汪建国继2021年10月创业板上市的孩子王(301078.SZ)之后将又一个IPO收入囊中。

面向下沉市场,仍处于亏损

汇通达最为市场所关注的就是其深耕于下沉市场,为我国郊县地区的零售市场提供商品及服务,公司的业务分为交易业务和服务业务两大部分,交易业务在2018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都超过99%,主要为下沉零售市场的企业客户提供服务,也就是主要做to B业务,其中又以自营业务为主,在线撮合业务所占比重很小。通过自营业务,汇通达向供应商采购然后将商品提供给会员零售门店及渠道合作客户,主要包括家用电器、消费电子产品、农业生产资料、交通出行、家居建材、酒水饮料六大类。服务业务则是提供门店SaaS+和商业解决方案。

汇通达商业模式

图片来源:招股书

得益于我国下沉市场空间广阔,近年来汇通达的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298.02亿元持续增长至2020年的496.29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也有464.96亿元,但其仍未能盈利,公司2020年、2021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5亿元、-2.8亿元,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市场扩张策略导致了低毛利率,报告期内汇通达毛利率最高的2018年也只有3.4%,2019年以来毛利率均不足3%。

图片来源:招股书

上市首日就让阿里浮亏超10亿元

从招股书来看,汇通达本次发行的价格区间为43港元~48港元,最终发行价选定为下限的43港元,募集资金净额约21亿元(不包括超额配售权)。汇通达一直以来都受到多路资本青睐,其中阿里巴巴中国在2018年5月就曾经豪掷45亿元入股汇通达,目前是汇通达第二大股东,持有9707.21万股,当时每股成本约46.36元,而汇通达定下的43港元发行价以2月18日的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34.91元,那么汇通达一发行就使得阿里巴巴中国的这笔投资血亏。

2月18日,汇通达以43.55港元较发行价小幅高开1.28%,盘中并未有突出表现,临近尾盘开始拉升,最高涨至45.5港元,最大涨幅约6%,最终以45.1港元收盘,较发行价收涨4.88%。但这对于阿里巴巴中国等资方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汇通达今日收盘价约合人民币36.62元,阿里巴巴中国持有的市值大约35亿元,相较于入股时花费的45亿元,缩水了近10亿元。

实控人却狠狠赚了一笔

而另一方面,与阿里巴巴中国血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汇通达实控人汪建国在2021年1月的一笔交易中赚得盆满钵满。招股书显示,上海招银于2021年1月向汪建国控制的南京源柏转让了1381.31万股汇通达股份,仅作价2.7亿元,约19.57元/股,对此汇通达给出的解释为当时上海招银有意出售该部分股权,但未找到合适的买家,所以低价出售给南京源柏。然而2020年12月央企基金和国调基金合计出资12亿元认购了汇通达2329.73万股股份,2021年2月央企基金又以46.36元/股买下汇通达1725.73万股股份,合计8亿元。由此看来,当时似乎并不缺愿意出高价的买家,那么上海招银急于以极低的价格与南京源柏交易就着实令人不解。

2021年4月,在与上海招银的交易仅三个月后,南京源柏转手就将约200万股汇通达股份以每股46.36元卖给民生投资,作价1亿元,南京源柏大赚约6000万元,剩下的1165.59万股到今日收盘更是浮盈近2亿元。

由此看来,汇通达上市首日真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

图片来源:招股书

本文源自银柿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