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相机要注意什么问题(买相机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我们在摄影教学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人是自以为自己已经有了一些基础了。哪知道自己过去所学的这个知识点里面,潜伏着一些危险,他们就像定时炸弹一样,可能在某些时候会给你的摄影学习过程造成一定的困难。

所以呢,咱们既然要学就要学扎扎实实,把理论基础搞得清清楚楚,不要有任何的误区存在。请大家在这一点上千万不要掉以轻心。那我要嘱咐的第二件事情呢,是我们在这个基础的讲解中,所展示的作品也好,举的例子也好,可能什么样都有。不只是商业摄影,不只是拍产品的,也不只是拍人像的。

那么大家不要太心急,不要说我只想看拍产品的例子,我不想看你这个拍风光的,拍纪实的,或者是拍人像的,拍新闻的,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在打基础的时候,所有的门类都必须要有所了解。因为咱们还不到文理分科的时候,还不到读大学分专业的时候,所以希望大家有足够的耐心。

那关于选择属于自己的相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你已经买了相机了,很多人可能是先买了相机,然后才想起来学一学这个相机怎么使用,觉得这个功能太复杂,或者是说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那么如果你购买了相机的话呢,有三种情况。第一种可能有人买卡片机了。第二种呢有人可能买微单相机。第三种呢可能有人买单反相机了。

那么这三种相机其实都有各自的优势,我们会给大家一个很简单的建议。但是好多人不信,就是用好你手中的那一台相机,先把它用好了再说要不要换的事情。那么我只想给大家举几个例子,第一个手机摄影作品也可以说是非常高大上的。苹果公司,甚至把他的iphone 摄影作品放大到巨大的这个尺寸,放在公交车的这个站牌上是吧?

所以手机摄影它并不是一个玩具,它也是可以很严肃的,那便携数码相机的摄影作品就更不用讲了。所谓便携数码相机就是卡片机了,这个卡片机拍照的效果对于现在而言已经非常厉害了。就像卡片机如果这个功能上不太缺失的话,那你完全可以用卡片机来学习摄影,这并没有什么很本质的不同。

那微单相机就更不用讲了,现在微单当道啊,现在很多国内著名的摄影杂志的一些编辑啊,签约的一些摄影师啊,他们都逐渐的放弃单反,使用微单来拍摄照片了。

那最后呢单反当然还是非常强悍的。它有它独到的一些优势,那么更具体的一些相机之间的结构差异,我们后面有专门的课去讲,我给你们展示几张照片,只是想告诉你们每一种相机它都能拍出好的照片来。

接下来我们再看两种稍微少见一些的相机所拍摄的作品,那么中画幅因为它的胶片尺寸更大一些啊,这个档位原件尺寸更大一些。所以他拍出的照片更细腻更清晰,大画幅就更不用讲了。那简直就是每一个细节都咄咄逼人啊,这个清晰到触手可及的地步。所以这里反过来要说明一个问题啊,就是单反相机根本就不是个镜头,它只是诸多相机中的一种而已。所谓全画幅相机尺寸再扩大四倍,才等于我们中画幅相机的尺寸。

那么已经买了相机的这些同学们可能经常会有一个疑惑,就是什么时候需要升级我的器材,什么时候我的器材就是该升级换代,该买新的,该买更好的呢?

这个问题其实比较简单,首先呢没有十足的必要的情况下,如果不是因为对焦速度实在是不够快,或者是在弱光环境下,成像效果实在是不够好。除了这两种情况以外,我们一般不会升级我们的机身,我们会花更多的钱去升级镜头。

而升级镜头有几个原则。第一就是说我的镜头不够广了,我拍不下我想拍的东西。这个时候可能要换个广角镜头。第二是我拍的小东西不够大,微距效果不够强。可能你要增加微距镜头。第三是指如果你拍摄的远方的东西比较多,想把它拉得很近,或者想把一些物体立体的物体变成平面化的东西的话,那么可能你需要添置长焦镜头。

那除此之外,其实我们还有两个看似开玩笑,但实际上也蛮认真的一个要升级器材的说法啊,就是这么两种情况。

第一是客户的相机比你的相机好无数倍。这客户心里过不去啊,他要花几万块钱聘请你给他拍照片,结果你用的相机比他便宜多了,就可能讲不过去了。所以你可能要考虑装一装,这个有时候真是一种无奈之举。可能你不需要,你也嫌那个相机沉。

比如说我有一个学员刚刚成为这个职业的摄影师,那么她是一个女孩啊,进入公司的时候,公司要来申报,要买什么相机?他想来想去,最后买了最重最大的,即使他根本就不需要,那也没有办法。因为他出去采访的时候,你总不能让人看到你的相机太次了,对吧?也代表了这个公司形象的,你的客户他不懂,他可能觉得就是说只有用大相机的人才是够专业的摄影师。他可能会觉得我既然花了重金聘你,你就必须给我用大相机,要不然的话你就对不起我的钱,也没办法。

第二种情况呢,就是客户觉得用小相机的人都不专业,那这也是现在的一种事实情况。没办法啊,大家还是适应一下吧。

那还有一种情况,其实我们不太鼓励,就是大家老去看那个网上的测评,说镜头解析力多少,m t f 曲线多少。那这种细节的区别呢实际上用肉眼是非常难去区分的。

那除了这两个以外,其实还有一个大家比较在乎的就是相机的像素总量。其实像这几种东西呢,一般我们都不是特别在意,现在的所有的相机,基本上这几个参数上都是能合格的。拍商业摄影作品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除非你那个作品很特殊,要放到巨幅的尺寸,还要保持它的清晰度,或者说这个照片要卖个几万几十万。

那么或许你在这几个地方上还是要加以注意,不过还是简单来讲,就是说一分钱一分货,钱花得越多,这几个参数肯定就会越好。所以建议大家,如果你只是常规的用一些,比如说电商摄影啊,人像摄影啊这些东西其实关系不大。

我们说完已经有相机的同学的问题呢,再说说还没有相机正准备购买的同学,你们应该怎么办?在买相机之前你要有这么一个疑问,就是说你的相机买过来到底干什么用,和相对应的一些题材,拍什么东西啊,你到底是拍旅游拍人像还是拍宠物,一直到这个地点,你是在哪个地方拍。那你需要在乎的到底是照片的质量还是抓拍的速度,还是它的低调程度等等等等。

最后呢你就可以推算出你所需要的这个相机的种类。我在这里简单地给大家讲两种情况啊,那么是哪两种情况呢?我们就看以摄影谋生为主的这一个门类,它下面又分为拍建筑的建筑摄影师、风光摄影师、产品摄影师、音像摄影师、宠物摄影师、新闻摄影师和计时摄影师。那么其中前三种建筑摄影、风光摄影和产品摄影师,他们可能更在乎的照片的质量。所以呢你可以选择全画幅单反相机。那么拍人像的、宠物的、拍新闻的和野生动物的摄影师,他们可能更在乎的是一个抓拍的速度。所以呢你还是要选择单反相机,因为单反相机的取景速度会最快。它的抓拍的时候呢会更容易一些。

那这里我还需要补充一点,由于现在的微单相机的发展速度非常的快,所以你在预算不高的情况下,你花同样的钱去买微单相机的话,很有可能它最终的画质要超越单反。所以前三种拍建筑、拍风光、拍产品的这些自由职业摄影师们,你们现在如果花的钱在一万以下的话,你们可以着重考虑微单的相机来拍摄了。

还有一种即时摄影师,因为他们同时需要照片质量,而且呢相机还要有足够的低调。

所以他们可以趁这个路线走,你们可以看到旁轴相机是他们的最佳选择。最后有人说我能不能搞一台相机,是所有的特点都兼备的啊,那么你只能去找蓝胖子机器猫了。这个在我们的世界里面是不存在的。

那么首先我们来看单反相机。单反相机有它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们一条条来讲,第一,因为它是光学取景的,是直接通过光来观看前方的景物,所以它的反应速度非常快。第二它的按钮很多,所以操作方便,功能也非常的全面。

但是它也有它自己的缺点,第一攻击性比较强,它显得很专业,所以太过张扬。用单反继续做新闻摄影和技术摄影的时候呢,很容易引起对方的情绪上的反弹。第二是单反相机,它是单镜头,反光镜相机,这相机里边有一片镜子,那片镜子每一按快门就要弹动一下,啪嗒啪嗒地响,所以它的震动也很明显,噪音很大,拍摄照片容易模糊。那么基于单反相机这些优缺点,我们会用它来拍摄什么题材呢?

儿童因为动作太快,我们抓拍他实在是不容易,所以我们还是愿意用单反相机来拍摄儿童,拍摄宠物或者其他动物的时候,我们也会用单反相机,原因同上。拍摄体育类新闻摄影的时候,我们可能非用单反不可。在二零零八年的时候,其实佳能呢就赞助了一大批器材给那些体育的摄影记者。那么大家一打开电视一看,那些人都是长枪短炮,都是用单反。

所以他们就认为单反相机是最好的相机,实际上不是啊,单反相机是为快而发明的,所以它是为记者而发明的相机。那这里其实就只是一个小小的误会。旁轴相机呢它有自己的一个取景窗,就在画面的右上角。如果你拿着这个旁轴相机来拍我的话,我甚至可以从前面直接看到你的小眼睛,就在那个小视窗的后面,旁轴相机的它的特点,第一优点方面它很轻便,而且很低调。很多人不觉得旁轴相机是一个很厉害得很清楚的相机。他们可能认为你在用老相机,你是不是只是一个爱好者,所以他可以很方便去拍到想拍的人物。二不会引起对方的过分的警惕。第二呢,旁轴相机的噪声相对单反相机来说会比较小一些。当然它的震动也会更小一些,拍摄照片呢没有那么容易模糊。它是目前为止在对焦的精度上无与伦比的一种相机。

虽然它只能用手动对焦模式。我在这里补充一点,我不是说手动对焦是最精密的。我是说旁轴相机的手动对焦才是最精密的。它的缺点是对焦非常缓慢,因为要手调嘛,而且呢镜头能拍到的效果几乎是看不见的。在取景窗里面你不知道你拍出来到底什么样子,而且构图还有一定的偏差。你真正拍到了这个画面,会在你看到的画面的右下角。

所以基于旁轴相机画质又清晰,相机又低调这个特性的我们经常用它拍摄人文摄影,在剧院、法院和博物馆里面单反相机的噪音太大,不允许进入。但是旁轴相机却是被允许的。

因为在弱光下呢,由于快门速度比较慢,旁轴相机可能会比单反相机要更清晰一些。

再来说微单相机,因为它去掉了单反相机的反光性结构,所以机身呢就变得非常小巧了。因为现在还有很多微单相机的感光元件做的更小了,所以它的镜头尺寸也可以变得更小。未来相机的第一个特点就是轻便,它也和单反一样可以更换镜头,并且它拥有非常丰富的配件,可以很灵活的去拓展它的功能,它的价格非常亲民,性价比很高。在这里我需要提醒大家,如果你买的是一台微单相机,却买的是一台全幅微单相机,那么很遗憾你可能会失去它轻便和价格亲民的特点。那么微单相机有什么缺点呢?第一,它的对焦速度和连拍速度一般来说比较慢。当然了,高端的微单相机除外。比如说奥林巴斯的EM系列的相机每秒有十一张的连拍,它的连拍速度甚至远远超过大部分的单反相机。第二它有一个取景的时差,因为你不是通过光来取景的。

光线摄入镜头以后会被我们的微量相机捕捉,然后呢再显示在显示屏里面。这个显示过程和真实的世界不是同步的,它有一定的时差,所以抓拍的时候会有一点困难。

当然了,如果大家使用几台微单相机的感光元件比较小的话呢,那么在暗光摄影师的画质可能会不如全画幅单反相机。

不过微单相机的轻便仍然是无人能敌的。所以现在许多旅行摄影师都开始投奔微单的怀抱。

微单的配件呢现在也日益丰富,尤其以奥林巴斯的OMD系列的相机为首,它的镜头和配件的选择呢几乎可以和单反媲美。

还是以奥林巴斯为例,一台佳能的顶级相机的价格相当于四台奥林巴斯的顶级微单的价格。如果你不是儿童摄影师、宠物摄影师或者新闻记者的话,那么一般我们认为呢你可能没有购买单反相机必要。

最后呢,虽然卡片机对于自由职业摄影师来说可能显得有些幼稚了。

但是暂时用它来学习摄影应该还是足够的。卡片机显然是机位便携的普通家庭都可以使用它,甚至是两三岁的小宝宝都懂得怎么去使用它。它的外形当然更低调了,没人会注意到你,那它有自己的缺点,对焦最慢,快门时差最长。而且呢可能让背景模糊起来这个能力啊有一点不足。第四条是最要命的,它不能更换镜头,就是说它的这个画面效果啊已经基本上被限定死了。卡片级的手动功能比较少,就会导致我们创作的自由程度不高。

刚才我们提到过中画幅相机,它的画幅呢比全画幅相机还要大四倍左右。所以毫无疑问它是非常清晰的。它的优点主要在于成像质量极为的优秀,可以自由替换相机的关键结构,包括后背。你把它换成胶片的a 级就变成一个中画幅胶片相机,把它换成数码的,它就变成一个数码的中画幅相机。

它比较臃肿,而且非常的笨重,它不太适合旅行,不太适合拍摄生活中的题材。它更适合摆拍,不适合抓拍,而且价格比较昂贵。

中画幅拍出来照片呢很多都是正方形的,我们一般只用它来拍摄一些极为重要的,有着极高的清晰度要求的画面。

大画幅相机在商业摄影中是比较少应用的,因为它的成本实在是太高了。它的胶片是最大的,成像质量也是最高的,它看上去就非常的高大上,但是它行动非常不便,它几乎没有任何的自动的功能,可能往往是底片和冲印的价格就会让你无法承受。

【摄影培训大兵】欢迎关注、收藏!
大兵在这里会时常分享学员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让更多摄影爱好者有所收获!
我是摄影在线培训大兵
感谢您的阅读,如果您觉得有所收获,记得关注、点赞哦!

温馨提示:
*本文章内所有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因所附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如原作者或编辑认为作品不宜使用供大家浏览,请及时通知我们,以便迅速采取适当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本文章如无意中侵犯了媒体或个人的知识产权,请来电告之立即予以删除。

摄影培训大兵,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评论区回复“学习”,赠送电商摄影视频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