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复华什么时候上市(复旦复华什么时候上市的)

提起近日最大热门股,自然非复旦复华莫属。在市北高新之后,复旦复华似乎成了创投概念的新龙头。3月11日,复旦复华飙涨大戏正式拉开帷幕,此后的7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连续涨停。3月21日早盘,复旦复华直接大幅高开,并迅速被封上涨停板,其年内最大涨幅一度超过1.6倍,不过行情并没有持续到最后一刻。

复旦复华就科创板相关事项回应称,公司肯定没有参与第一批科创板,此前已发布风险提示,公司对外投资规模不大,投资收益对公司的净利润影响很小。话音未落,复旦复华的股价在10分钟内翻绿,最终收跌2.53%,其连板行情也就此画上句号。

表哥在研究A股消费行业的时候,发现这个行业潜伏着不少外资,比如斯坦福大学。2018年10月,斯坦福大学公布了投资收益情况,截至2018年8月31日的财政年度,斯坦福的投资收益高达30亿美元,在过去5年和10年里,斯坦福大学分别产生了9.4%和6.3%的年化净回报。

在投资市场,这个长期的收益率可以打败绝大多数投资者了。

于是,表哥把目光投向了国内,有没有大学在做类似的事情呢?

清华旗下的公司主要是紫光集团,目前紫光系正忙着在芯片行业大刀阔斧的收购,这是个资金密集行业,紫光系的融资能力堪比国家半导体基金。

北大旗下的公司则有北大医药、方正科技等,在投资方面只能算中规中矩。

复旦呢?

一、复旦复华的业绩

旗下有一家上市公司,叫做复旦复华,主营业务是做医药。

公司的业绩看起来让人难以评价,因为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相当的“稳健”,常年变化不大,金额也相对较小。当然了,此处的稳健并不是一个褒义词。没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往往是会被投资者抛弃的。

公司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三部分:药、软件和园区。

1、药。依托复旦大学医学、药学、生命科学等优势学科以及六十年制药业的经验积累,药业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了稳定的发展势头,在上海医药行业拥有良好的品牌形象。药业公司专注于做专科药、特色药,围绕消化系统药物、神经系统用药物、抗肿瘤药物、循环系统药物等核心治疗领域,研发生产了注射用还原型谷胱甘肽、双益平、氟他胺片、枸橼酸他莫昔芬片、雷公藤多苷片、心脑舒通片等药品,注射用还原型谷胱甘肽等多个重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居于前列。

2、软件。软件业务是指子公司—中和软件,与其说这是一家软件公司,不如说是一家人力资源外包公司。公司主要业务是提供对日软件外包服务。

3、园区。在嘉定拥有国内首家由企业创办的高新技术园区—国家级上海复华高新技术园区。作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嘉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复华园区的发展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从营收比例来看,公司本质上,还是一家医药公司。

二、资产负债表里的秘密

公司的资产负债率53%左右(2018年三季报),这不是个非常优秀的数值,但也不算太坏。一般情况下,这样的资产负债率会有一些银行贷款,以及适当的财务费用。

公司有3.89亿的短期借款,财务费用不算高,1-9月份为291万,看起来是个很正常的数据。

但是,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账面竟然有4.81亿的预收账款。

这就有了两个疑问,一是公司一年营收不过7、8个亿,为什么会有这么大额的预收款?二是账面现金只有3.7亿,预收款到手后又去哪儿了?

巨额预收款,显示出了公司的“雄厚”实力,因为公司悄悄转型搞起了房地产,这4.81亿预收款是售房合同款。

由于尚未验收形成收入,所以在公司的利润表里看不到这些业务。收到的预收款,也被拿去做了房地产的开发成本。

这个楼盘的名字,叫做“复华文苑”。

一旦房地产业务的预收款确认收入,公司的营收将会突飞猛进,不再是往年平淡无奇的样子了。但是,搞房地产的高校企业,还是高科技吗?

三、一言难尽的违法记录

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诉讼记录密密麻麻近2000字,其中关于徐开增值税发票的处罚记录让表哥一言难尽,很难想象,复旦大学旗下的上市公司,会有这种案底。

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复旦复华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药业公司”)于2016年9月9日收到上海市国家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和上海市地方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发出的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告知书称药业公司在2012年7月至2014年11月期间,收受国生基地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1408份,在2012-2015年期间,收受上海奇泓企业管理咨询事务所等7家公司虚开的增值税发票468份,在2009-2012年期间,收受上海奇泓企业管理咨询事务所等10家公司虚开的普通发票505份,以上事项税务局拟对药业公司应补缴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处1倍罚款147,718,733.39元,企业所得税处1倍罚款118,772,115.13元,共计266,490,848.52元。

上市公司偷逃税款的现象还是比较罕见的,偷逃税款带来的后果是虚构了采购,降低了利润,会对股价造成负面影响。对公司的财务报表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表哥看了一下公司2009-2015年之间的财报,发现了其中的端倪。

在这几年间,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合计高达4.28亿,远超同期2.49亿的合计净利润,尤其是2010年到2012年三年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合计数4.39亿,同期净利润仅有8700万。

当时的现金流量表显示,公司采购实际支出的现金远远小于采购成本,其实这正是公司偷逃税款的体现。

这也是一招识别财务造假的技巧,但是,通常来说,上市公司这么干的,太罕见了… …

四、复旦复华:我没有;股民:闭嘴,你有

3月8日,港股复旦张江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交易。

作为复旦张江背后的“影子股”之一,复旦复华迅速成长为创投股龙头。

复旦复华经过多次提醒后,紧急辟谣,我没有上第一批科创板的计划。

股民:你闭嘴!

广大股民纷纷表示不愿相信,“闭嘴,你有!”“闭嘴!你是第二三四五六七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