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付钱包是什么(米pay和小米钱包)

10月26日上午

“市场上已出现

假冒数字人民币钱包”

冲上热搜第一!

对于这条热搜

很多网友和小编一样表示诧异

“请告诉我,这是个啥东西?”

的确

数字人民币才刚刚

掀开了“神秘面纱”

图为数字人民币app内显示的数字人民币样式

这假冒的数字人民币钱包

就已经在市场上出现了!

那么

小伙伴们还能不能

好好玩转数字人民币了呢?

让我们首先来了解下

到底啥是数字人民币!

1

200元面额人民币面世!

图为数字人民币app内显示的数字人民币样式

不久前,数字人民币在深圳开展试点,面向部分普通市民发放了1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10月19日,“深圳发布”官方披露,截至2020年10月18日24时,共有47573名中签个人成功领取“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使用红包交易62788笔,交易金额876.4万元。数据显示,部分中签个人还对本人数字钱包进行充值,充值消费金额90.1万元。

看来,对于数字人民币的体验,不少小伙伴都争相踊跃参加了。

2

央行紧急警报:

市场上已出现假冒数字人民币钱包

在10月25日,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发出警报:

“已经发现市场上出现了假冒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人民银行依然面临着防伪和防假的问题,在数字人民币时代,要降低防伪的成本,这就需要统筹建设数字人民币的钱包生态,以便于老百姓识别。”

3

数字人民币到底是什么?

它有何特点呢?

穆长春:

我们现在的数字人民币并不是一种新的货币,实质上它就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也就是说是人民币的数字化形态。另外,它和纸钞、硬币等价,换句话说,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M0(即流通中的现钞和硬币)。

据穆长春介绍,由于持有纸钞是不计付利息,所以数字人民币也不会计付利息。另外,公众去商业银行兑付、赎回数字人民币,银行不会收取兑出和兑回的服务费。在可预见的将来,数字人民币将与纸钞长期并存。

4

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

到底什么关系?有什么区别?

估计不少人会觉得,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很相似,对此,穆长春表示,它们和数字人民币不是一个维度上的概念,也不存在竞争关系。

穆长春:

微信和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通俗来讲它是钱包,在电子支付时代,钱包的内容实际上是商业银行存款货币。在数字人民币时代,微信和支付宝的这个钱包里增加了数字人民币这一项内容,老百姓依然可以使用微信和支付宝进行支付,只不过支付的工具里面不仅包括刷银行存款货币,还增加了数字人民币这个选项。

同时,腾讯、蚂蚁各自的商业银行也属于运营机构,所以和数字人民币并不存在竞争关系。

5

数字人民币使用的普惠性

针对当前部分老年人存在不会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担心,穆长春表示,数字人民币将为所有老百姓提供普惠性的服务。

穆长春:

我们也一直在研发适合老年人和排斥使用智能终端这部分群体可以使用的数字人民币产品,避免数字鸿沟。

6

数字人民币何时正式推出?

数字人民币的脚步似乎是越来越近了。

在此之前,建行8月份也曾公开进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测试。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8月2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以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

孙国峰称,目前数字人民币还在内部封闭试点测试阶段。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没有时间表。

由此可见

数字货币并非是那么神秘

简单而言

可以将人民银行数字货币

看做是数字化的人民币现金

与使用纸币差别不大

怎么样,大家准备好

使用人民银行数字货币了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经济网、央视财经、新华社、经济日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贵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