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凯美瑞销量多少(凯美瑞历年销量)

众所周知,日系车在全世界都是无往不利的,销量和品质得到全世界的认可,然而事情总有时过境迁的时候。近几年来,日系车在国内销量有着不同程度的受限,而今年的表现的尤为明显,多个月的大幅度下滑,甚至被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抢走份额,最能说明问题。这到底怎么回事呢,难道国人正在逐渐抛弃日系车吗?

很少有人会想到,自主品牌有一天会在轿车市场直接争夺日系品牌的份额。但是,今年开始这件事情确实是发生了,1-2月日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较2020年减少4.4个百分点,相反自主品牌则增加4.3个百分点。而美系品牌与德系品牌在轿车市场的份额,几乎没有发生变动。从数据上看,自主品牌轿车直接吞掉了日系品牌的市场份额。

而这仅仅是日系品牌销量下跌的开始的开始,在之后几个月特别是下半年,日系品牌的销量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下跌。今年前三季度日系品牌在国内的销量同比增幅仅为0.3%,然而所占市场份额下滑至21.8%。在今年10月,日系品牌销量为279341台,同比大幅下跌了31.3%,创下了自1968年有相关统计以来最差的10月销量记录。

无独有偶,日系品牌在美国市场也呈现下滑趋势。两田在美国,已经持续三个月销量同比下跌,日产差得干脆连续数月拒绝公布销量数据。在美国市场,丰田11月销量同比下降25%,其中,丰田品牌的销量下降24%,其中卡罗拉销量为8,906辆,下降63%;凯美瑞销量为19,261辆,下降34%。该品牌最畅销的轻型卡车也同比下滑两位数:RAV4 (-14%),汉兰达(-13%)和Tacoma (-21%);雷克萨斯品牌的销量下降32%。

本田销量同比下降17%,其中,本田品牌销量下降17%,讴歌品牌销量下降21%。轿车销量下降24%,轻型卡车销量下降13%。本田思域(Civic)的销量下降26%,CR-V的销量下降19%。马自达和斯巴鲁同期也分别下滑了5.2%和35%,分别连续3个月下滑和6个月下滑。

在全球范围内销量暴跌,集体下挫,日系车到底哪儿出了问题?首先是技术迭代给日系车带来不少的烦恼。从2016年开始,日系车开始大规模的应用涡轮增压发动机,混动系统也从以前极少的车型采用,到现在开始大规模的搭载。开始应用各项新技术和搭建新的汽车架构平台,这个时候,正是日系车型的迭代期。

在日系品牌技术迭代期间,自主品牌的技术却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比如以前你打开一辆国产品牌车,你多半看到的是日本三菱的发动机。而如今,你打开一辆日系车,它很可能用的是某家中国厂商生产的发动机。这些年自主品牌技术的突破,占领了不少的市场份额,其中就包括日系品牌曾经占领的市场。虽然日系车的技术处于领先位置,而且技术迭代的觉醒也不算晚,但是日本汽车仍面临着发展的困境,尤其是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日系车在近年来销量大幅度受限。

此外,抛开我们独特的爱国情怀不说,日系车在性价比方面也乏善可陈。高端车从来比不过德系,BBA永远是中国人眼中的豪华,尽管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曾想冲击豪华品牌,最后在全球都算是铩羽而归。

性价比更不是国产车的对手了,随着国产汽车也发展起来了,自主车企的行业结构有所优化,吉利、长城、长安等头部自主车企,步步高升,开始在日系车的传统势力范围里攻城掠地。而在混动领域,尤其是比亚迪,其混动车型销量实现持续井喷,极大地压制了日系混动产品。所以说合资车与国产车之间的差距也没有那么大了,而且国产车企的口碑也在慢慢的变好,不断的在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直接蚕食掉日系品牌的一部分细分市场。

其次,日系品牌在电动化转型中总是慢一拍。作为燃油车时代最大的既得利益者,日系厂商有意无意地对电动化转型存在抵触心理。比如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多次炮轰电动汽车,嘲讽特斯拉画饼充饥。日本车企对于全面转型电动化,始终动作缓慢,普遍采用混动、氢能源等技术路线。全球汽车行业都大踏步向电动汽车过渡,日系车品牌没能迅速跟上时代发展的趋势,长远来看绝对会得不偿失。

反观日系品牌的对手们,德系中大众率先推出MEB平台迎接电动化趋势,ID。系列车型陆续投放市场,奥迪的etron,也是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奔驰宝马虽然没有纯电动平台打造的车型,好歹人家也推出了几款产品力还行的油改电。美系车也是下定决心转型,通用的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凯迪拉克LYRIQ,福特电马等,但是我们依然没有看到日系品牌以纯电动车平台打造的量产车型。

而日系品牌的电动化战略的推进也也是姗姗来迟,本田中国今年10月才公布了自己的电动化战略,在友商们纷纷拿出量产车型,市场争夺进入白热化的时候,本田才拿出战略,是不是显得有点晚?不过,依照本田的规划,2030年以后,在中国市场将只推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型,燃油车将彻底退出本田的产品矩阵。并且在5年内,本田打算推出10款纯电动车,来参与国内市场的竞争。与此同时,其纯电新品牌“e:N”正式发布,三款概念车全球首发,包括e:N Coupe concept、e:N SUV concept和e:N GT concept,这三款概念车将会在未来五年内陆续量产。

而丰田也才在今年4月发布e-TNGA EV专属平台的TOYOTA bZ4X CONCEPT概念车,随后在10月底丰田又公布了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的首款车型bZ4X的详细信息,并宣布于2022年中旬在中国等市场上市销售,显示出明显的加速决心。如果这款电动车明年能撬开国内市场,将进一步加快丰田的全方位电动化技术布局落地。

中国作为全世界最早提出全面电动化汽车的国家,日系车销量的下跌也是因为其在电动车行业布局不够,受到燃油车整体销量下降的影响,导致日系车销量受困。

最后,行业性的芯片荒和零部件供应短缺,也是日系车近几个月销量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导致他们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消减产量,导致交付的严重延迟。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一直以供应链管理闻名,但是终究还是在汽车零部件供应危机中败下阵来。此外,另外两大主力本田和日产也均出现了销量下跌,当然日系想要追赶上来也并非难事,比如像丰田早就已经在疯狂布局双子星战略,也意味着一旦芯片问题得到缓解,发力也会更猛。

虽然日系品牌今年的销量跌的比较厉害,自主品牌确实也在蚕食日系品牌的细分市场,但我们也看到德系和美系等品牌的销量也在不同程度的下跌,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唱衰日系品牌,毕竟短暂的销量起伏无法说明未来的发展态势。经过技术迭代的完成以及芯片和供应链的缓解,再加上本田丰田正式站上了新出行时代电动化的赛道上,日系品牌重新发力也是可以预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