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 ai大会什么车(百度Ai大会)

2019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于7月3日举行,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进行互动。通过小度车载系统,身在会场的李彦宏与车内的李书福做了一次现场连线,为大家演示车机互动的种种功能。

双方还开启了战略合作,百度与吉利合作推出智能驾驶汽车。这折射出自动驾驶时代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今年6月,继上海、北京、深圳后,广州也正式发布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牌照,共发放24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牌照发放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就此,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均已就自动驾驶“发牌”,打通了自动驾驶产业落地的关键一环。

其中,一批自动驾驶企业都顺利拿到了牌照,其中百度是拿牌最多的,在北京首批T4级别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中,百度独揽5张,在长沙更是一口气获得45张自动驾驶牌照。此外,腾讯获得深圳市政府颁发的首张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牌照,奔驰母公司获北京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广汽集团、文远知行、小马智行、景骐等获得广州首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通知书。

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加速落地,在于其从研发到制造,进程相比其他国家并没有落后太多。在自动驾驶专利竞争力上,目前谷歌、丰田、通用、福特等日美企业相对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但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排名第一的谷歌并不是汽车企业,而是依靠算法以及谷歌地图从而获得技术支持的科技企业。这对于同样在AI算法、地图搜索有巨量沉淀的百度等中国企业而言,有了可以对标追赶的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自动驾驶汽车的路测,关系到这一技术及产品进入到实用阶段,有助于在实测中检验其技术成熟性,以及遇到的各类问题,在后续研发及产品制造上加以迭代。随着国内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加大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也就为国内自动驾驶企业提供了广阔的“上路通道”。

目前,国内各个城市纷纷将自动驾驶产业作为未来的战略新兴产业加以扶持。比如,广州在自动驾驶产业“生态圈”打造上可谓不遗余力,中国自动驾驶领域的多项政策和商业突破都是在广州最先试水落地。此外,中国首例自动驾驶汽车暴雨中穿越隧道的记录是在广州产生的,中国首辆无人驾驶出租车在广州上路。

去年6月,广州市交委发布了《广州市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也被媒体称为目前国内最开明的无人驾驶路测法规。

各地在自动驾驶产业方面的竞争,为产业发展创造出更加宽松、开放的政策环境,加快了这一产业的落地步伐,激发了企业加大相关投入的积极性。

有不少外资车企也瞄准了中国市场所提供的机遇,纷纷自发或联手国内企业进行自动驾驶技术和车辆的研发和推广。

自动驾驶的另一大关键点是“网联”,这对于网络的稳定性、即时性都有着更高标准。一个好消息是,中国5G商用今年加速发展,5G网络的普及,对于自动驾驶产业在高速运算、位置共享等方面,将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

就此可以说,自动驾驶产业正经历从实验室到公路的关键冲刺阶段,也离国人的生活越来越近,其所带来的方方面面变化和影响,还将不断扩大。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个人拥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新能源车就会成为现实。中国以新能源车、自动驾驶为主导的绿色智能出行产业战略规划,也将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远山(财经评论人)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