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被制裁有什么反应(朝鲜被制裁有什么反应吗)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路透社11月1日报道,路透社看到的一份经修改的决议草案显示,中国和俄罗斯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取消部分对朝鲜的制裁,包括取消对朝鲜出口雕像、海鲜、纺织品禁令,以及取消朝鲜的精炼石油进口上限等制裁。

该决议草案还包括俄罗斯和中国两年前首次提出的其他措施,包括解除朝鲜人在国外工作的禁令,以及让朝韩铁路和公路合作项目免于制裁。

路透社报道称,中俄在草案中表态,此举目的是改善普通朝鲜民众的生活。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引述几位匿名联合国外交官说,这份更新后的决议草案不会获得太多支持。中国和俄罗斯与安理会其他成员国尚未安排关于其新决议草案的任何会谈。一项决议要想获得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需要九张赞成票,而且五大常任理事国——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或中国不能投下否决票。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拒绝就安理会的讨论情况发表评论,但他补充说,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应该集中精力解决已有制裁措施的国家违反措施的行为。

该发言人这样说:“安理会已多次重申,根据朝鲜的遵守情况,准备根据需要修改、暂停或取消制裁措施。然而,朝鲜没有采取任何步骤来遵守安理会关于其被禁止的核项目和弹道导弹项目的要求。”

俄罗斯和中国的驻联合国代表团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联合国制裁监督机构8月份报告称,尽管朝鲜的经济状况不断恶化,但朝鲜在2021年上半年仍违反联合国制裁,继续发展其核项目和弹道导弹项目。

中俄曾在2019年提议联合国解除对朝鲜制裁,包括不再禁止朝鲜出口商品、解除朝鲜在海外工作并将收入汇入朝鲜禁令等。另外,草案还建议正式宣布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结束,或签署结束战争的和平条约。俄罗斯和中国当时就取消部分对朝鲜的制裁的决议草案举行了两轮非正式会谈,但从未正式将其提交表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19年表示,决议草案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重申各方应致力於实现半岛无核化;二是敦促美朝继续对话,呼吁恢复六方会谈;三是决定根据朝遵守决议情况,解除部分对朝制裁措施。

耿爽强调,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处於重要敏感时期,国际社会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解决半岛问题的共识,延续来之不易的对话势头,防止朝鲜半岛重新陷入紧张和对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