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小m是什么意思(佳能相机M档什么意思)

Hello,我是ET,欢迎大家来到我的“相机笔记”。

经常有网友问我:镜头型号里的这些数字、字母都代表什么意思呢?今天先让我们了解下佳能镜头。

以EF 70-200mm f/2.8 L IS III USM镜头为例


EF 70-200mm f/2.8 L IS III USM表示镜头类型,

EF:可直接用于佳能EOS系列单反(数码/胶片、全幅/APS-C均可),并可通过转接环用于EOS M系列微单、EOS R系列全幅微单。

EF-S:佳能的APS-C画幅单反专用镜头,不可直接安装于全幅单反,可通过转接环用于EOS M系列微单、EOS R全幅微单。

EF-M:佳能EOS M系列微单专用镜头,不可用于佳能其他相机。

RF:佳能EOS R系列全幅微单专用镜头,不可用于佳能其他相机。

除了上述4种常见类型外,佳能镜头还包括MP-E(微距摄影专用,仅MP-E 65mm f/2.8 1-5x一款)和TS-E(电子控制移轴镜头)这两类特殊产品。

— — — —

EF 70-200mm f/2.8 L IS III USM表示镜头焦距。站在相同位置,焦距数字小则视角广,焦距数字大则望远能力好。需要注意的是,镜头型号中的焦距都是物理焦距。实际使用中需要根据相机型号考虑是否需要换算(非全幅相机需要×等效系数)。

— — — —

EF 70-200mm f/2.8 L IS III USM表示最大光圈。对变焦镜头来说,如果这里是“f/2.8”,则代表这是一款恒定光圈镜头,也就是在整个焦距范围上都可以设置为“f/2.8”光圈。如果这里是类似“f/3.5-5.6”这样的两个数字,则代表这是一款浮动光圈镜头,也就是在整个焦距范围上,最大光圈是变化的。

— — — —

EF 70-200mm f/2.8 L IS III USM表示这款镜头是佳能的高端镜头,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红圈镜头或者L镜头。

— — — —

EF 70-200mm f/2.8 L IS III USM表示这款镜头具有防抖功能,可以提高手持拍摄的成功率。

— — — —

EF 70-200mm f/2.8 L IS III USM表示这款镜头是相同规格(焦距、光圈、是否具有防抖)产品的第3代。

— — — —

EF 70-200mm f/2.8 L IS III USM表示这款镜头采用的对焦马达,

USM:超声波对焦马达,具体分成微型、环形、NANO共3种。

STM:步进对焦马达,具体分成齿轮型、导螺杆型共2种。

— — — —

除了上述标识外,您可能还会在镜头上看到MACRO / 微距(具有较强近摄能力)、DO(一种特殊光学元件)、DS(一种优化散景的镀膜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