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给人们留下了什么印象(霍金得的什么病)

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经常停电,在夏日的晚上,那是很难熬的,所以每到停电我们一家人就会到楼顶去乘凉,我爸爸经常跟我讲一些关于星星的事,当然除了一些简单的星星名字诸如北极星北斗星银河以外,一般都是中国的古代神话,比如嫦娥奔月、牛郎织女什么的,而我听着听着就对星空无限的向往。

后来我问的问题越来越多了,很多问题我爸爸都回答不上来了……然后有一次出差回来,他给我提了一套《十万个为什么》,我当时那个高兴啊!不过这套《十万个为什么》一共是有10本的,而我只对那本天文篇有兴趣,看了又看看了又看。我到后来好久才发现我错过了里面的物理篇……不管怎么说,《十万个为什么》是我对科学产生浓厚兴趣的启蒙书籍,我对里面那些以前从来不知道的天体如:白矮星、中子星和黑洞充满好奇,觉得宇宙太神奇了。

十万个为什么——天文篇

后来有一次在看报纸时偶然看到,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写的一本知名科普书《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在国内出版了。我喜出望外,这可是我最想知道的事情,这就是我最想看的科普书。我第一时间骑自行车到二十多公里外的城里书店把它买了回来,并且把该系列所有霍金的书都全买了,这就是国内著名的科普系列丛书——第一推动丛书!可以说这是除《十万个为什么》外我拥有的第一套真正意义上的科普书,对当时的我来说有多宝贵不言而喻。

第一推动丛书

《时间简史》完全挑起了我对理论物理的兴趣,以前我只是对天文感兴趣,而现在我感觉理论物理才是我最感兴趣的事情。从宇宙的诞生,到黑洞的形成,这些都是我最感兴趣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理论物理里面了,当时的我觉得,《时间简史》就是为我而写的。看了《时间简史》后,我就又跑了好几次城里,把第一推动丛书的第一辑和第二辑里与相对论有关的科普书籍全买了。

拍照时翻开《时间简史》忽然发现,当年还对双缝干涉做了另一个解释…当时的我不太接受双缝干涉所得出的结论……嗯,其实怀疑的还不单单是双缝干涉,其实霍金最重要的理论——霍金辐射我也是很长时间里都表示怀疑,即使到现在我的态度也是有保留的。不过这些都不影响我对霍金的喜欢,因为他研究的事物是我最感兴趣的。

看双缝干涉时做的笔记

不过后来还是有一件事影响了我对霍金的印象,就是他新写的《大设计》,报纸里宣传说他的理论完美解释了宇宙的创生,并让造物主毫无立足之地……我感到很愕然,理论物理已经发展到能解释创生了吗?我怎么不知道?后来才知道其实说的就是无边界设想……在《时间简史》里就有做过介绍,但这个基于虚时间的假说当时并没有给我留下多少印象,因为当年虚时间部分我没看懂……后来霍金也承认在写《时间简史》时其实他自己也没把虚时间弄明白……

我知道作为一个唯物论的国度,这种能把造物主排除的理论是很受欢迎的,不出所料,很快,贴吧里就充斥着相关的言论,声称科学上已经解决了宇宙创生问题……对于这种把假说当成科学科普的行为我还是挺反感的,所以我一直没买也没看这本书……也对霍金有点看法了。

后来随着网络发展,我们越来越多的信息是从网络上获取的,在网络媒体的“帮助”下,霍金“代言”了越来越多的网络谣言,然后网友对于霍金的看法呈现了两极分化,有人评价他为在世最伟大的科学家,堪比爱因斯坦;有人评价他是科学神gun各种造谣……对于第一个我只能感叹科普书的深入人心,而对于第二种人我就很气愤了,毕竟霍金也是我曾经崇敬过的科学家,在我查考后得知,那些网络上的霍金预言根本就是断章取义歪曲原意。基于一种复杂的感情,我又喜欢霍金了,我觉得霍金是个值得尊敬的科学家,他不应该受到这样的批评!他最可敬之处是他在打字都困难的情况下还写下那么多科普书,这些书可能会成为一些未来科学工作者的科学启蒙,当我知道他写《大设计》时,输入速度已经异常缓慢,(他到生命最后的几年输入速度只有每小时几个单词了)……我对这样一位科学家只有尊敬只有尊敬……

去年3月14日,当我得知霍金去世的消息,我很难过,也很意外,因为我已经习惯了他的存在,我觉得他的存在就代表一种精神,一种别人身上看不到的精神……

史蒂芬·霍金

那一天我在签名里写下两行字,纪念这位我物理兴趣上的启蒙者。这两行字里包含了霍金的四个重要科学理论贡献,我会在下一篇文章里介绍这里面的内容。

面积不减有奇点,霍金辐射无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