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换货币用什么时间的算(货币兑换需要多久)

人民币自由兑换,我国外汇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1996年人民币已经实现了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然而,我国从的国际贸易、投资规模迅速增长,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及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等,都客观上要求人民币早日实现资本项目下可兑换。

实际上,货币兑换分为三个层次:一是不可兑换;二是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下可兑换;三是完全可自由兑换,即在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下均可自由兑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货币可兑换进行了界定,将经常项目下可兑换确定为最低层次的可兑换。

可自由兑换货币,是指在进口、出口、兑换和进行跨境借贷方面,不存在任何限制或监管要求的货币。亦即一种货币的持有人能把该种货币兑换为任何其他国家货币,而不受到任何限制,这种货币就被称为可自由兑换货币。

目前,随着数字人民币的不断普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呼声也随之高涨,许多人由此认为,目前人民币应该差不多也可以实现自由兑换了。然而,人们并不知道,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是一项事关国家安全、金融稳定及进出口贸易等诸多方面的重大决策,需要慎之又慎,绝不可能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贸然实施。

国际经验表明,一国要实现资本项目的对外开放至少应具备以下条件:

1、良好的宏观经济状况,较低的通货膨胀率;

2、健全的国内金融体系和微观经济主体;

3、合理的汇率制度与汇率水平,外汇收支大体平衡;

4、较强的宏观调控能力;

5、发达的资本市场;

6、灵活而高效的微观企业机制;

7、完备而有力的金融监管和法律法规等。

当前我国的社会经济实力还不能满足货币自由兑换的要求,资本项目的开放还受到许多条件的制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人民币汇率、利率形成机制不够完善

在当前的结售汇制度下,人民币汇率水平并不能完全反映外汇市场供求的均衡汇率。国家对市场行为主体持有、使用外汇还存在着诸多限制,决定人民币汇率的银行间外汇头寸市场被几家大银行所垄断,汇率缺乏真实性。在此情况下开放资本项目,将会导致外汇供求的失衡和外汇市场的混乱。

我国现行的利率形成机制也尚未完全市场化,通过利率杠杆调节国内资金流动的作用受到一定限制,难以通过利率和汇率的相互影响调节国际资本流动。国内利率水平和国际相比仍有差距并缺乏稳定性,资本项目开放后,当国内利率高于国际水平时,会导致大量外资涌入,冲击国内市场,诱发通货膨胀,而当国内利率低于国际市场利率时,又会引起资本外逃和货币贬值,严重时会引发金融危机。

二、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存在

近些年来,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已经使我国的通货膨胀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不断增加的财政赤字使通货膨胀的隐患依然存在。在币值稳定的基础上开放资本项目,必然会导致外资的大量流入和外汇储备的增加,从而加大外汇占款的基础货币的投放量,加大了通货膨胀的可能性。

三、国内金融市场不够完善

资本项目开放将使国内外金融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会很快传递到国内,而健康的金融市场体系能够较好地应付各种冲击,具有自我减震作用。

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还不够成熟,金融机构类型单一,垄断性强,金融产品种类稀少,交易量小,不能满足社会需求,金融机构尚未建立起适应国际竞争的机制,短期货币市场与外汇市场的发育还很幼稚,中央银行无法通过它们进行有效的调控。

四、微观经济主体缺乏活力

企业是微观经济活动的主体,由于长期以来的计划经济体制所致,在经济活动中占主导地位的国有企业普遍效率较低,目前处于国企改革转制过程中的国有企业亏损面相当大。

由于企业缺乏自主权,经营管理不善等种种原因,企业尚不具备灵活的机制来适应资本流动、资本价格变动和汇率变动所带来的影响,国际竞争力十分薄弱。

因此,在目前情况下开放资本项目会导致国有企业的处境更加艰难。虽然政府可以通过政策倾斜加强对国有企业的扶持,但是企业在国家的保护下,只会变得更加脆弱。同时,这样做还会加重国家财政负担,加大出现经济危机的可能性。

综上所述,正因为短时间内我国还不可能具备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条件,所以,我国历任央行行长都曾指出,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没有时间表。

另一方面,鉴于资本大量流动可能对经济产生的影响,很多发达国家在宣告了其货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后,仍然保留了对其局面对外投资的一些要求,如投资额超出一定程度时,须经申请和审批。

美国就是如此,美国为了推行其价值观和政策,宣布一些国家为所谓的“无赖国家”、“邪恶轴心”。美国政府对于其居民到这些国家的投资或这些国家到美国的筹资是严格加以限制的。

在宣布这些“无赖国家”的名单后,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就迅速宣告冻结一批被称为是恐怖分子或支持恐怖分子的账户。这种冻结自然也包含了动用该账户资金的货币兑换。

因此,即便是具有美元霸主地位的美国,也并非不加限制地,无条件允许美元自由兑换。

总之,汇率是各国政府调控其对外经贸关系和本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之一。尽管很多国家全部实施货币浮动汇率制,然而,即使是发达国家也只许可其货币汇率在一定幅度内浮动,超出该幅度,国家除了直接入市交易干预汇率外,往往还会采取行政和经济手段,对进入汇率市场交易者作出某种限制或影响。

由此可见,我们应该对货币的完全可自由兑换有一个正确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