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什么会议(2018年6月22至23日召开)

来源:【安徽省乡村振兴局】

2017年4月26日,我响应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的号召,主动报名驻村扶贫,经单位推荐、组织考察,4月28日,来到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闸南村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刚到村的那段时间,为了尽快熟悉村户情况,我白天和工作队一起走村串户,晚上在村里学习文件、整理资料,每天要忙到九、十点才回家,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遍访了所有在家的贫困户,从此走进了贫困户的心里,打通了一座座与他们沟通的桥梁。

驻村前奏

原来在单位时,我从事财务工作,主要跟账表打交道。但作为扶贫干部,主要内容围绕着扶贫脱贫,这对我来说绝对是“跨界”。

还记得2017年4月26日那天中午,接到同事电话,告知单位在统计驻村扶贫报名后,我自己就拿定了要去的主意,但我没有着急答复,还是放下电话,跟家人一一商量。一开始父母不同意,老公也担心,但我一一跟他们做思想工作,他们也都同意了。于是,我报了名。4月28日,领导送我和同事到村,开始了从未经历的农村生活。

现在回想起来,我报名时脑子里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只要我认真学、认真干,没有什么干不了的!那时我经常在媒体上看到、听到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闻和故事,一直觉得这项工作很有意义,正好现在机会来了,我很想投身到这项意义重大的工作队伍中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动物世界

对于一直在城市生活的人们来说,找一套拎包就住的房子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们刚到村里的时候,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住的问题。

村干部带着我们看了好几处房子,全是没有地坪,没有刷墙,没有包门装窗的毛坯房,从装修到入住周期太长了,不方便工作。

后来看了一个2层半的房子,这套房子铺了地砖、刷了白墙、安了门窗,一楼是仓库,存放建筑材料,外加一个小房间可以作为厨房;二楼有三间房间,一个卫生间,可以供住家使用;最上面半层通往楼顶平台,虽然是毛坯,但我们也不需要使用。我们跟房东商量帮我们配上家具家电,租到2020年底,经单位同意,我们就住在这了。一楼配置了餐桌椅、碗柜、煤气灶、油烟机、冰箱、洗衣机;二楼配置了3张床、3台空调、3个铁皮柜、热水器、电视机。家里虽然简简单单,但也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我们想着终于有个安稳睡觉的地方了。

但没住几天,正巧赶上梅雨季节,一楼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动物,蚯蚓、西瓜虫......后来随着季节的变化,又有了蛐蛐、蚂蚱、臭虫、跳蚤......尤其是夏天,村里、家里到处都是苍蝇。直到有一天,我和同事看到了一条蛇,我俩立刻崩溃了。说实话,我们去的时候是做了思想准备的,吃住简单、生活不便利这些生活上的困难我们想着不难克服,但怎么也没有想到能有这么多动物,我和她偏偏又很怕这些,心里真是害怕极了!

刚去的半年,我俩晚上一回家,基本不敢在一楼多待,上了二楼就锁门,生怕楼下的动物们跑上来,晚上睡觉的时候,也总感觉身上痒痒的,觉得有东西在身上爬来爬去。

现在四年下来,一方面我们早已适应家有动物的日常,和他们和平相处、和谐共生,偶尔看到蚂蚱、蛐蛐在一楼蹦跶,还会和它们打个招呼;另一方面随着乡村环境治理、卫生厕所改造,蚊虫苍蝇也越来越少。

小小矿泉水

在村里住下后,我浑身上下长满了红包,奇痒无比,一抓就变成水泡。一开始,我以为是虫子咬的,于是每天着装整齐,不敢漏胳膊也不敢漏腿,还随时备着风油精。后来回家的时候,父母发现了,说我这是水土不服,小时候回老家,一吃老家的水就会这样。

吃水是我们遇到的又一个难题,我们开始在村里买矿泉水喝,有时没时间自己做饭,在村里买面条、饺子吃过敏了,我就吃一些抗过敏的药。

单位得知我水土不服后,为了照顾我们,帮助我们解决吃水问题,每次来村里走访调研的时候,都会带满满一后备箱的饮用水。我们感谢领导的时候,领导说:“一身包、一身泡,多难受!单位派你们下来,不仅需要你们好好工作,更需要你们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小小的矿泉水虽然寡淡无味,但每次我们喝下去的时候,都感觉非常甘甜,因为这里面注入了单位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更是我们坚定信心、好好工作的动力源泉!

为他们服务 向他们学习

以前天气预报的一场大雨、一场大雪、一阵大风,在我看来仅仅意味着要带把伞、多穿衣、注意防滑......但来到了村里,我才明白这不仅仅是雨、雪、风,它们可能会给村民带来房屋漏雨、屋顶压塌、门窗吹裂等自然灾害。

作为一名第一书记,我的身上有沉甸甸的担子,身后有群众期待的目光,职责所系、群众所盼,我没有丝毫懈怠。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8年1月4日早上,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牵动着我的心。那段时间的雪真大,一脚踩下去,都见不着小腿肚。我们工作队与村两委头迎风雪、脚踏滑冰,奋战在抗雪救灾第一线,我们巡查每一处地方,就是为了确保村路畅通、贫困户住房安全,力保农业设施受灾最小化。

当我们来到贫困户李星(化名)家时,发现他家的鸡棚已有多处被大雪压塌,而肢体重度残疾终日只能以轮椅代步的李星正发着高烧,心急如焚地躺在床上。看到李星无助且痛苦的眼神,我们的心被刺痛了。

李星家4口人,他和妻子带着2个还在读书的孩子。2013年一次不幸的事故造成李星肢体一级重度残疾,家庭所有的重担都压在妻子一人身上,看着年幼的孩子,娇弱的妻子,开朗的李星心如刀割。2014年,政府对李星一家伸出援助之手,成为贫困户后,政府帮助他们家庭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费,实施家庭医生签约,申请低保、给予教育资助,落实金融扶贫政策,协助其申请特色养殖业产业奖补,扶贫工作队、村干部、帮扶人的每一次看望走访,实实在在落实的每一项帮扶措施,都温暖着李星一家人的心。

虽然政府给予了李星一家很多帮助,但他们深知,要想摆脱贫困现状,主要还是要靠自己创造财富,自己还年轻,不能一辈子拖累国家,于是他选择了发展养鸡产业。在政府的联系帮助下,他建起了养鸡大棚,还自己动脑筋在鸡棚新建加温暖风炉、鸡料自动加料线、自动水线、风机水帘降温设备,鸡棚的收益一年比一年好,每年小鸡可以出栏3批,每批可以净收入1万余元。

如果这场大雪把鸡棚压垮,这棚里的小鸡有什么意外,李星家因灾返贫不说,一家人精神上承受的打击该如何平复?他们今后又靠什么生活?不敢多想,我赶紧安排村里生产队长组织人手来帮助铲雪,并从微信里给李星转了2000元钱,保障他们家应急救灾。大家伙很快赶来,经过几个小时热火朝天的铲雪,李星的鸡棚保住了。我们悬着的心,也踏实了。

一起经历了这件事情后,李星全家更加感党恩,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家里有什么事也都愿意跟我们商量。2018年,李星女儿刚结束中考,他就跟我们商量女儿西西(化名)该如何选择后面要走的路,最后根据西西的分数及孩子的意愿,我们共同决定送西西去阜阳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西西现在很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走出村上学后也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爱笑,现在西西就是想着要好好学习,学到一技之长后尽快参加工作,帮着爸爸妈妈一起分担家庭经济负担。

乐观、坚强的李星一家用实干诠释了平凡人却不平凡的美,用奋斗创造出了属于他们一家人的幸福!而我们,作为他们一家幸福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内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是满满的!

生活处处充满阳光

张瑞(化名)夫妻是我村的贫困户,就在他俩即将脱贫的那年,他们的儿子在集上过马路时被车撞身亡,留下了年仅10岁的孩子颜颜(化名)。了解情况后,我们工作队与村两委第一时间赶去家里看望两位老人,送上慰问金,为颜颜申请孤儿补助政策,在对贫困人口进行动态管理时在户内增加了他们的孙子颜颜。

那段时间我们经常去老人家里帮他们扫扫地、陪他们聊聊天,哪怕不说什么话,只是给他们端杯水,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感受到,我们的心和他们是在一起的。

我们伴着老人度过了那段最悲伤的时光,也帮助他们树立了好好生活下去的信心。我们鼓励奶奶闲时在家种种菜、养养鸡、喂喂兔子;暑假带着颜颜去合肥参加科普夏令营,并请合肥的孩子到村里来和村里的孤残儿童、留守儿童联谊,同龄的孩子得知颜颜家里的情况后,写了一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字送给他。颜颜在村里中心校上九年级,喜欢英语这门课,老师很喜欢他,经常让他做小助手。

记得有次走访时,奶奶说为了多挣点钱贴补家用,这段时间每天早上6:30就出门去摘野菊花卖,揣上两个馍馍当午饭,一直到天黑六七点才能到家。周六、周日颜颜从学校回来,奶奶看到孙子瘦了,就问孙子在学校吃得咋样。颜颜一听就哭了,奶奶追着问才知道孙子吃饭的饭盒没了。颜颜看奶奶为挣钱起早贪黑地干活,心疼奶奶挣钱辛苦,不忍心找奶奶要买饭盒的钱,这段时间在学校都是等同学吃完借着碗吃,有的时候时间晚了饭菜没了就吃不饱。

这样面临重创但重新站起来的家庭、这样虽已年迈但仍然勤劳的老人、这样生活艰苦但很懂事努力的孩子,我们不仅要帮助他们,更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自力更生的精神、热爱生活的态度和孝老爱亲的中华优秀传统!

社会大家庭温暖你我他

李伟(化名)全家6口人,现年30岁。一家人生活虽然谈不上富足,但也算和睦美满,于2015年脱贫。可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11月,他感到头痛剧烈、眼睛看不清东西,120送去医院急救被诊断为“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左侧大脑后动脉脑动脉瘤”、“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病情非常危重。经过手术治疗,虽然出院了,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在家康复修养,不仅需要家人照顾,还不能干重活。

原本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李伟的病情慢慢会好转,家里会渐渐好起来。但一年后, 2019年11月,他再次头痛剧烈、眼睛看不清东西。经医院诊断,病情复发,需要再次手术治疗。连续两年的住院治疗,李伟共自费医疗费近7万元,几乎用去了家里所有的积蓄。

在了解情况后,我们在“水滴筹”平台上为他捐款,还积极寻求社会帮扶力量。当得知山东的一家社会帮扶机构准备通过慈善义卖的方式为李伟筹集医疗救助后,12月21日,我一天之内往返济南参加义卖活动,当天共筹集善款5.20万元。

李伟虽然现在还在康复中,但他多次跟我说,等他好了以后,一定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把大家的爱心传下去!

贫困群众是扶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这句话鼓励着他们,也激励这我们!

疫情无法阻挡要把事干好的心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每个人平静的生活。2月17日,工作队回村后,立刻投入到村居群防群控工作中去。在劝返点,我们值班、站岗、登记、消杀;在办公室,我们整理工作资料、图片,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工作的点点滴滴;在贫困户家,我们了解每家每户种菜养殖和贫困劳动者就业意愿情况,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扶贫。

3月份,区里为了鼓励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增收稳定脱贫,出台了一系列就业增收扶持政策。其中有一项就业交通补贴政策,凡是已就业务工人员,根据务工地点远近,均可以享受200-500元金额不等的交通补贴。为了将政府的政策、关心落实到位,确保不落一人,我们梳理出全村贫困户中16-65周岁贫困人口419人,召开专项会议要求村干部按片逐人核实情况、落实帮扶。

有些村干部有畏难情绪,说不问户里了,这200块钱贫困户看不上,还要收集资料,不够麻烦的。村干部这样说不是没有原因的,在村里面这些年,确实碰到一些贫困户,给他政策他嫌少,还抱怨填表收材料麻烦事多,往往是我们一腔热情、他们冷言冷语,寒了干部的心;但毕竟这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贫困户还是非常配合工作、非常感恩的。所以在会上,我一方面跟他们分享我在工作中遇到的委屈,一方面要求他们必须把这419人的就业情况摸清楚,把政策宣传到位。我跟村干部交流时说的最多的就是:在工作中要学会换位思考,想想如果你是老百姓,该知道的政策不知道,该享受的政策没享受到,你会怎么想村干部,你会配合村干部工作吗?不能因为工作上受到委屈,就失职失责,不再担当,反而更应该和老百姓加强交流沟通,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争取他们的理解和配合。

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将这419人每人的情况全部摸排清楚,有在校生47人、残疾12人、患病11人、务农23人、财政供养人员3人、创业11人、公益岗位45人、因照顾家人等家庭原因暂时无法外出17人,这些人都是暂时无法就业,或虽已就业但不符合补贴政策要求,其余250人均属于可以享受补贴政策的贫困人员,我们一一协助他们收集资料,帮助他们申报交通补贴。

3-4月,我们为250位贫困劳动者申报了就业交通补贴,申请补贴资金7.39万元;为117户贫困户申报了特色种养殖产业扶贫项目,申请奖补资金6.25万元;积极寻求社会力量消费扶贫,共联系销售粉丝2900斤、粉面272斤、大葱200斤,消费扶贫金额3.08万元。

做好百姓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只要老百姓的发声是合理,我们就想尽办法去搞定!用帮扶单位捐赠的帮扶资金安装自然庄内太阳能路灯后没几天,老百姓打电话给我说:“尚书记,庄里有条马路,虽然是生产路周围没有人住,但现在是老人们晚上接孩子下补习班的必经之路,路两边是排水沟,晚上看不见很危险,能不能给装上路灯?”我白天向周围的老百姓问情况,晚上到马路两边看实情,当下就联系爱心企业捐赠7盏路灯。小小7盏灯,照亮了老百姓回家的路,温暖了老百姓感恩的心,更是将社会帮扶力量落到了实处!

村集体经济薄弱、来源单一一直是我的心病,再难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经过与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2020年10月,西瓜红32号红薯大量上市。为了打开产品销路,我们多措并举,线下销售线上销售双管齐下。通过向帮扶单位发出行业单位采购倡议、直接上门为阜阳市直、区直单位提供配送服务等方式进行线下销售;通过进驻家家帮你省、苏宁易购、云闪付电商平台、工作队开设微店等方式拓展线上销售,线上线下共销售红薯8.17万斤,增加村集体收入15.20万元。为了能让更多老百姓地里的好产品走向城里,我们还主动联系本村、邻村、邻镇种植的农户,共帮助销售红薯3.88万斤,增加农户收入2.72万元。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扶农助农的铮铮诺言!

驻村四年来,我们整个工作队,还有所有的村干部,都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深入学习调研,制定工作计划,层层抓落实。完成了村村通、庄庄通道路建设,主干路路灯建设,村民活动广场建设,自来水饮水安全工程,电网升级改造,卫生厕所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帮扶单位的协调帮助下,推进全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部署在全村接入光纤、新建改造基站,全村实现4G网络和宽带全覆盖。村内建有党群服务中心,通过窗口接待,为村民提供公共便民服务;村内还建有公立幼儿园、小学、初中各1所,私立幼儿园1所,村级卫生室1所(5名执业医师),较好满足村民公共服务需求。

2017-2020年,在2015-2016年已争取帮扶资金20万元基础上,我们向单位共申请帮扶资金50万元,直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9.50万元每年;争取帮扶资金35.00万元,建设村级广播站、添置台式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修缮贫困户家庭房屋、慰问特殊困难群体、安装自然庄太阳能路灯,进一步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积极组织开展扶贫扶智活动,连续3年举办 “精准扶贫 爱心助学”科普夏令营,共52名贫困学生先后免费参加了每期2天的夏令营活动。

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我们工作队3人,有两名女同志,还有一名帅哥叫杨春。杨春是2014年12月作为第六批选派帮扶干部就驻村扶贫了,在第六期的任期三年内,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并且任期考核优秀。就在2018年任期结束时,看到村里脱贫攻坚任务尚未全部完成,主动申请继续留任第七批驻村干部。

我们工作队3人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省第七批优秀选派干部标兵、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阜阳市优秀选派帮扶干部标兵、阜阳市最美帮扶责任人、阜阳市扶贫青春榜样等荣誉称号;杨春家庭荣获省直机关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自主拍摄的《美丽新时代 帮扶在行动》微视频在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驻村帮扶工作图片和微视频评选中获得三等奖。

工作队的工作得到了区镇村干部的高度评价,取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那些天,全国贫困县都摘了帽的好消息在村里传开了,大家都为在为党的好政策、村里的大变化点赞!可是有的上了年纪的老百姓,边攥着我们工作队员的手边留下了眼泪,他们想着都脱了贫了,工作队就要走了,他们心里舍不得啊!是啊,在村里工作这些年,我们的心已经和乡亲们紧紧地贴在了一起!阜阳已然成了我的第二故乡,一方面阜阳是我除合肥以外,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了许多我惦念和惦念我的人,是他们让我在人到中年时拥有了更多的亲人,让我多了一个温暖的家!

感言

从原来单位的办公桌前走向驻村扶贫的百姓家中去,这条帮扶路让我切实明白了什么叫为人民服务,这条帮扶路让我看到了自己在破解难题上的不足,这条帮扶路更是指引了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勇于直面问题、淬炼干事成事的能力,也正是这条帮扶路让我现在变得更加踏实和坚定!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时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已然从一名扶贫干部成长为网信战线上的一员,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接力棒,奋力谱写网信事业发展新篇章。

本文来自【安徽省乡村振兴局】,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