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是什么做的(比特币是做什么的-)

说起比特币还得从一个东西说起,那就是电子支付系统。

传统的电子支付系统需要一个第三方参与也就是银行,当发生交易时钱并不是直接到对方账户的,而是钱先到银行然后银行系统记录这笔交易完成对账确认无误后再将这笔钱转到对方账户,就像网购一样你下单付款把钱打给支付宝,支付宝收款后通知卖家发货,卖家发货后东西到你手里然后确认收货,最后支付宝把钱转给卖家,这一切的环节都是通过支付宝完成的,这种由第三方参与的支付系统被称之为中心化的电子支付系统。

但中心化的电子支付系统有很多的缺点。首先所有的交易数据都记录在银行这个总账上,一旦总账出了问题比如服务器崩溃、出现BUG等受损的是自己的利益,另外作为账房先生的银行可不是好好先生所提供的服务可不是免费的,想当年5%的转账手续费现在想想都吓人,而且资金到账的时效性在当时很让人吐槽,并且在银行系统中我们每个人都相当于透明人一样,这点是很多富人所受不了的,平常老百姓也就无所谓了。

总之中心化的电子支付系统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后来2008年的时候有个聪明的家伙中本聪(化名)提出了一种点对点传输并分布式记录的去中心化电子支付系统,简单来讲去中心化后交易的完成就不需要中间商参与处理了,就好比收发邮件一样,不需要通过中转的东西可以直达对方,每当有新的交易产生时直接由买卖双方将交易信息广播到由很多节点连起来的比特币网络系统中,然后由参与比特币网络节点的众多竞争者将这些交易信息记录下来,整理成一个账目分明的账本,再将这个账本广播回系统中,等所有人验证这个账本没有问题后这笔交易就完成了,而这个记录整理账本的人会得到系统的奖励,这个奖励就是比特币。为什么叫比特币呢,因为这个记录的账本实际上是一组字符串,它的构成有64个字节,8个比特,所以叫比特币。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别人广播到全网的交易信息为什么有人会记录呢,因为记录会有奖励当然这个记录权是需要竞争的,比特币的系统设置了套严密的游戏规则来规范竞争者们的记账流程,比特币网络会将一段时间内的交易信息打包成一个区块,竞争者们需要解决一项复杂的密码学难题,通过哈希算法找出这个答案,这个过程就是我们常说的挖矿,第一个解出答案的,将答案广播全网后,其他竞争者将验证这个答案正确与否,验证无误第一个解出答案的获得这个区块的比特币奖励,这个奖励一开始是50个比特币,然后每隔十分钟系统释放50个币作为奖励,当奖励的比特币总量达到1050万个时(2100万的50%)奖励减半变25个,往后比特币总量在前面的基础上每增长50%奖励就会减半,直到奖励变0所有的比特币被挖出,这个时候比特币总量将永久限制在大概2100万个。

有意思的是每个区块的难题在解决后会变成下个区块难题中的一部分,这些区块一个接着一个的连接起来就形成了区块链,而解题的难度是一个一个增加的,也就是说挖矿到后期会越来越难,这也是为何挖矿要不断的升级设备,参与的人越来越多,解题的难度越来越高,对算力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最初的时候随便一个cpu就能挖出50个币,到了现在即便是有3090显卡的加持也难挖到一个币。

不得不说中本聪这个人或者机构真的很聪明,点对点的传输去除了中心化,相当于没了中间商赚差价。分布式的记账方法将交易的记录整理权派发给节点中的所有人由它们互相竞争争的这个记录权,决出第一名,并通过全网对账验证的方式保证第一名整理出的账本是正确真实的,这也就意味着发生的交易都是真实的不是虚假的交易,不存在欺诈、双重支付等问题。这种方法解决了点对点交易双方在交易中的不信任问题,而这些数据又通过加密的方式解决了这些交易信息不能被篡改、造假、抵赖,这种方法后来也就称之为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本质上可以看作是在做公共账本,由于其去中心化无法操控,匿名性,公开性,流通性,无法篡改(可溯源),分布式存储,加密算法等特点,可以有效的保障数据的安全和可靠性,大家可以放心的使用上面记录的数据,在某些应用场景中,作为约定的凭证,无需通过第三方平台,即可放心交易,解决交易双方信任问题。

作为奖励的比特币在后来成了大家又爱又恨的东西,一开始这套游戏没什么人玩主要是码农们闲着无聊在那挖,那时的比特币就相当于现在的积分一样并没有实际的作用,后来有人用10000个比特币换了2张披萨的优惠券,并把这个消息发到了网络上,然后大家知道了这玩意还能换点东西,这时比特币的定价大概就是0.003美分拥有了货币交易的属性。后来参与的人多了而比特币的获取难度增大,为了获取更多的币有人就升级了挖矿的设备,将老式的cpu挖矿改为GpU挖矿,从而推升了挖矿的成本,这样也就助涨了比特币的上涨,到了后期大家发现这种总量恒定,不依赖特定人发行由数字世界自然产生,具有稀有性的数字币能媲美黄金的地位,后来在有心家的吹捧下比特币疯狂了,在2017年的时候涨到了20000美金一枚的价格。

对于涨起来的比特币各方的看法是不一样的,有人觉得它能对冲国家由于货币滥发造成的货币贬值,是一个非常好的全球性的避险资产,也有人觉得比特币本身充满着阴谋论的味道,因为它的产生规则就是越早参与的人拥有的币越多,一开始也许只有两个人参与,10分钟奖励50个币一天就是7200个,平分下来每人3600个,持续一段时间就能拥有大量的币,即便参与的人从1个变100个在到后面成千上万个,始终是最早的一批人拥有大量的币,有可能前0.1%的人拥有着占总量20%的币,而前1%的人将控制着80%的币,这是很可怕的,假设当全球的资金都参与到比特币交易中来的时候可能比特币的价格将达到几十万美金一个的地步,这也就意味着这1%的人将控制全世界80%的财富,所以给人一种阴谋论的味道,毕竟这世上不缺乏“有心家”。

文笔写的一般大家将就着看吧,还有很多问题没写留着下次吧,最后的最后写作不易,希望给个关注给个赞!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