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是一种什么币(比特币是一种什么币-)

1.什么是比特币?

近一段时间里,或许你听到比特币这个词已超过1000次了,但仍无法理解,比特币是什么?

简而言之,比特币是一种可以轻松存储和传输的加密文件,这是一种加密货币,它是第一种也是最大的加密货币。

通俗地讲,比特币是一种总量恒定2100万的数字货币,和互联网一样具有去中心化、全球化、匿名性等特性。向地球另一端转账比特币,就像发送电子邮件一样简单,低成本,无任何限制。比特币因此被用于跨境贸易、支付、汇款等领域。

严格来说,比特币是一种用去中心化、全球通用、不需第三方机构或个人,基于区块链作为支付技术的电子加密货币。比特币由中本聪(化名)在2009年1月3日,基于无国界的对等网络,用共识主动性开源软件发明创立,是加密货币及区块链的始祖,也是目前知名度与市场总值最高的加密货币。任何人皆可参与比特币活动,可以通过称为挖矿的电脑运算来发行。比特币协议数量上限为2100万个,以避免通货膨胀问题。使用比特币是通过私钥作为数字签名,允许个人直接支付给他人,不需经过如银行、清算中心、证券商等第三方机构,从而避免了高手续费、繁琐流程、以及受监管性的问题。

比特币与人民币,美元,英镑等货币不同,比特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而且是去中心化的虚拟货币,像Q币也是虚拟币,但它是中心化的,也就是说它是受到监管的,而比特币不同,比特币是去中心化的虚拟货币,也就是说它不受中心监管的,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


2.比特币的基本组成

首先,是比特币的世界地址,它是一串由数字和字母组成的随机代码,就像你的银行账号一样,用来示一个账户。每个人可以有无数个地址,并且这些地址都是公开的。

第二,比特币记录,也就是叫去中心化账本。你的银行账户里有多少钱,是由银行记录的,而比特币和黄金一样,都是去中心化货币,它的记录方式比较特别。比特币地址里存了多少币,是整个比特币网络共同记录的,每一份完整的比特币数据,都会记录一连串数字和英文字母组成的大小写字符,每个参与比特币网络的节点,都可以保存一份完整的比特币数据,所以人人手头都有备份,防止“假币”出现。

第三,密钥,也称为私钥,也就是比特币账户的密码,用来操作比特币地址里的“余额”。

私钥绝对不能公开,因为有了它本质上就取得了对应比特币的所有权。而如果丢失或删除,则账户里的比特币就无法进行兑现。

之前就有一位名叫史蒂芬·托马斯的美国程序员,因记录密码的纸条丢失,面临损失7002枚比特币(约4亿美元)的危机。


3.比特币如何获得

人人都知道获取比特币的渠道叫做“挖矿”,那么挖矿到底是什么呢?


在比特币的世界里,赚钱就叫做“挖矿”,因为前面提到比特币和贵金属一样,总储量是恒定不变的,所以获取比特币也就和挖矿一样。只不过挖贵金属是通过物理开凿,挖比特币则是通过计算机运算完成。这个过程指的是将网络中的交易收集起来,打包成一个区块,再为区块寻找一个合理的随机数让区块满足所设定的要求。

挖矿成功,即得到一个被广泛认可的区块,矿工就会得到一定数量比特币的奖励。

要完成这一系列运算,以更快地运算速度“抢”到这些奖励,就需要性能相对较好的硬件配置,市面上很多“矿卡”就是专门用来挖矿而淘汰的显卡,这些显卡基本都是高端显卡。

不过,比特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都被看做是一个金融骗局,其本身存在很多不确定的风险。而且由于其短期的价格波动非常大,对一般投资者来说都是只可远观的,在这里我们也只是做一个简单介绍,大家投资还是要保持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