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时成交是什么单位(港股分时成交明细)

慢十分钟的港股分时图!嘉定警方捣毁“杀猪盘”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毛鸿仁 通讯员 王晟迪

2021-01-20 15:54

“加杠杆”炒“港股”,“高收益”是“画饼”,一个炮制的证券APP软件隐藏惊天秘密,证券价格实时分时图竟然比真实港股慢十分钟!近日,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历经3个多月缜密侦查,成功捣毁了一个以陈某为首的“杀猪盘”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71名,该团伙组织架构齐整,团伙成员分工精细,下设“私募部”“传媒部”“顾问部”等,“一条龙”骗取全国各地被害人巨额钱款。

平和证券不平和 五万投资被秒杀

2020年7月中旬,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真新街道派出所接到辖区占先生的报案。据占先生称,他于5月中旬接到一名陌生女子的来电,介绍说可以推荐具有潜力的优质股票。占先生起初并未在意,只是添加了对方的聊天账号后,偶尔交流下炒股心得。双方逐渐熟络后,对方提及今年沪深证券行情不佳,建议占先生可以尝试投资“港股”,并把占先生拉进了一个“港股交流群”。引起占先生兴趣的是,群内推荐的一个第三方平台“平和证券”,通过这个平台投资“港股”可以加“杠杆”,进而获取非常丰厚的收益回报,看着群里不断有人晒出“成绩单”,占先生不免有所心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占先生根据对方提供的链接,下载软件并投入少量资金。

之后的一周,占先生按照对方指示操作,很快就有了一千多元的收益。为谨慎起见,占先生特意尝试从平台中提现了一万余元,发现并无不妥,这才放心地投入5万元,期望能够获得更大的收益。群里一直有人鼓动加大投入,但占先生一直没投入更多,看着账户里的数字随着软件里的分时图浮动着。然而,令占先生万万没想到的是,他突然被告知因为购买的港股跌了,需要强制平仓,占先生账户内钱款一分也没剩下。听到这个消息,占先生赶紧登陆平台查询,却发现平台怎么也登陆不上,询问之后让他等消息,便就此再无音讯。占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还是落入了骗局。

警方经过初步调查,发现这起案件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杀猪盘”犯罪团伙,而这个“平和证券”投资平台便是他们用来实施诈骗的工具。嘉定警方当即成立专案组,展开缜密侦查。

分时图上存猫腻 直播间里藏玄机

令占先生顷刻间损失五万余元的“平和证券”投资平台,成为了专案组侦办案件的首要线索。经过仔细分析整个案发过程,结合以往对同类案件的侦破经验,民警发现该犯罪团伙主要利用“时间差”来达到行骗的目的,即占先生在“平和证券”投资平台所查看到的股票分时数据,与港股的实时数据之间存在约十分钟的延迟。诈骗团伙在这个时间差上做文章,在掌握实时港股股价的基础上,直接操控被害人的收益与亏损。

专案组同时围绕当初联系占先生的“陌生女子”陈某展开调查,发现陈某与多名涉嫌“杀猪盘”的嫌疑人平时过从甚密。民警发现这个团伙在某视频网站以“90后投机青年”、“超短一年30倍”等蛊惑投资人的词语,企图借用“网红效应”扩大宣传。一名叫付某的嫌疑人负责所谓的“孔明灯”文化传媒公司,组织团伙成员拍摄荐股视频短片,在各类网络直播平台上推广发布,吸引大量潜在被害人关注。

随着侦查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一个以陈某为首,付某、余某、明某等三人为核心成员的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专案组发现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并通过网络“黑灰产”链条购买各种通讯、银行等账号,不时变换“马甲”以逃避打击。就连证券APP软件也经常变换名称、下载链接等方式暗渡陈仓。团伙各个“部门”办公地点分散在湖北省武汉市各处,还有一部分员工采取“居家办公”的方式实施诈骗活动。

雷霆出击张大网 连根拔起带出泥

经过历时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逐一摸清了该诈骗团伙的组织构架、人员身份、活动场所等信息,并掌握了大量一手证据。一张集中抓捕的大网随即张开,12月17日下午14时,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专案组在当地警方大力配合下,直奔诈骗团伙传媒组“孔明灯”所在的武汉某办公大楼19层,一举抓获包括付某在内的“传媒部”所有团伙成员。与此同时,从武汉市的其他8处抓捕点均传来捷报,该团伙全部71名成员悉数落网,由头目陈某建立起的“杀猪盘”团伙被瞬间摧毁。

经审讯,犯罪团伙成员供述,该团伙以搭建这样的“杀猪盘”,引诱有投资需求的被害人上钩,通过操控软件后台的方式,将被害人的“入金”资金全部平仓,随后通过层层转账转入自己腰包。团伙内一名普通的“业务员”平均每月的不法收入可达近五六千元,一名负责管理的小组长收入上不封顶,高的每月可达数万元,而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更是开豪车、住豪宅、戴豪金。今年6月至今,陈某运营团伙发的工资、付的房租及物业费等成本就高达170多万元,以此推算该团伙诈骗金额高达数百至上千万元。

专案组发现,该案受害人分布在全国各地,为持续获得稳定“客源”,该团伙还专门设置负责“引流”的部门。所谓“引流”,就是通过建立50-500人不等的“投资群”,不断拉人头进行忽悠。该犯罪团伙除了自己消化进行诈骗外,还与一些境外电信诈骗团伙勾结,将这样“引流”所组成的群进行倒卖,形成新的“黑灰产”产业链条。目前,该团伙成员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这种投资类电信诈骗呈公司化、规模化、高端化趋势明显,犯罪团伙以所谓的“港股”、“期金”等噱头吸引投资,目的就是要将受害人投资的所有钱款转走,所以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各种网上的各种花言巧语和所谓收益迷惑,需要投资的可通过正规渠道进行,以免上当受骗。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毛鸿仁 通讯员:王晟迪 实习编辑:杨诗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