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出真金什么意思(淬炼真金的意思)

文 | 鲸准研究院

2019年已经画上了一个完整的句号,新年伊始,鲸准研究院再度推出年度重磅报告——《鲸准2019年度股权投资白皮书》。

自2017年鲸准研究院成立之初,即发布了第一份年度股权投资白皮书,彼时我们通过对投融资数据的分析与解读,已经观察到资本市场热度下行的趋势渐显。几年来,鲸准研究院坚持对资本市场数据解读与预测;据鲸准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创投市场当期交易事件数量同比下降11.8%;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创业增长乏力,融资举步维艰”的结论。到了2018年,这一数据再次出现下降,降幅为28.2%。进入2019年,创投市场总交易数量已经降至少于4000起,降幅达到61.9%。虽然,我们观察到“平均融资额”这项数据在近三年中不断上涨,但究其原因,市场整体环境日益严苛,少数头部优质标的吸引了更大规模的融资;因而,我们认为,对于2019年,平均融资额的“狂欢”终究是孤独的,那也只是集中在少数标的的“狂欢”。

鲸准研究院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全球范围内部分基金(尤其头部基金)已经进入存续期的中后期,急需将资金投入市场中。报告体现出了全球2019年募资难度加大但速度加快、资金向头部聚集、PE募资创历史纪录等变化,并对2020年有望成为全球性投资大年的趋势进行了预测。而从国内角度来看,资本的热度骤降,基金募集规模增速放缓,募资“冷”却“高效”,传统行业的转型会在未来带来新的机遇。国内的地方性引导基金、S基金和并购基金也在2019年完成了布局,预计将在2020开始收割。

放眼全球市场,我们发现,全球VC竞争加剧,标的公司估值持续上涨。

在过去的10年中,世界范围内早期公司估值不断上涨。尽管早期投资基金募资难度上升,但大部分人预测2020年这一现象将会延续,公司估值中位数也将创近10年最高纪录。市场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剧会让股权投资市场的资金流向更加成熟的领域和公司,这也间接影响了早期公司获得投资的难度。

具体表现为,早期公司估值持续增长,但其获得融资的难度增大,再融周期拉长,压力相对较大。对于中后期企业来说,获得大额融资难度较之前没有太大变化,压力相对较小。

在过去的10年中,创业公司获得融资的年龄和阶段已经变得非常稳定。在一级市场发展相对成熟的今天,公司获取资金的来源也变得更加多样。截至2019年9月30日,Pitchbook数据显示,天使轮公司的平均年龄为3年,相对于2014年1.9年增长了57.9%。

鲸准研究院在过往的研究中曾经提到,目前一家互联网公司在建立之初需要的软件类沉没成本已经减低至1000美金。因此一家初创互联网公司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打磨产品上。相较过往,他们也可以用更加成熟的产品或商业模式来打动投资人。

在全球范围内,VC的参与者变得更加多样化,大量资产管理公司和对冲基金也加入其中。这些资金更加倾向于中后期项目,因为这些标的的商业模式更加清晰,投资风险明显低于初创公司。而在2019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市场上出现了更多关注早期项目的此类投资者,增加了投资市场的竞争度,也变相提高了市场上标的的估值。

此外,鲸准研究院也于白皮书中从新科技、新消费、新金融及医疗健康四个赛道的角度入手,对各领域的投融资数据、领域内的新变化、领域内未来值得关注的细分赛道及赛道内的具体项目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分析涵盖了一、二级市场内容及标的,以期为投资人及创业者带来一些资金及行业方向的新视角。

以下为《鲸准2019年股权投资白皮书》内容展示:

以上为《鲸准2019年股权投资白皮书》内容展示,查看完整报告,请点击“2019白皮书”下载(

提取码: 9iy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