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辆十万的车每年花费多少钱(买一个十万左右的车一年花费多少)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走在街上感觉奔驰、宝马、奥迪到处都是。在个别社交媒体上,三四十万的入门级奔驰宝马,甚至还被人吐槽是穷人开的车。好像没有个百万级别的车都不好意思出门一样,中国的汽车市场,真的已经这么卷了吗?真的基本上都是人均bba了吗?

我们先来看一些数据。根据公安部数据,2021年底我国有机动车3.02亿辆。除去军用车、警用车、农用车等,私家车数量在2.62亿辆。汽车拥有量的被平均化现象没有那么严重,一般家庭最多也就两三辆车,很少有家庭有个十辆八辆的。所以平均到4.94亿家庭,差不多每两个家庭就有一辆汽车。

中国31个省市区私家车最多的是山东,早在2020年底,山东以2268万辆私家车拥有量成为中国私家车最多的省份。和它差不多的是广东省,2020年底广东省的私家车拥有量为2191万辆。这两省也是全国仅有的超过两千万辆私家车的省份。究其原因是经济好,人口多。

这些数据不能说明问题。再来看一些数据。

根据我国交强险购买情况,2021年中国销量前10的汽车依次是:轩逸、朗逸、五菱宏光mini、哈佛H6、卡罗拉、长安CS75、英朗、宝来、速腾、雷凌。这10辆销量最高的车型指导价基本在8-13万左右,其中五菱宏观mini更是四五万就能拿下。在我国销量TOP10的车型中别说BBA,更是连超过20万的都没有。总之我国的买车现状基本就是10万元左右的性价比代步工具。

我们把数据范围拉大,在销量排行前30名车型中,也只有3款豪华车型:宝马5系、宝马3系和特斯拉model Y,这三款车总销量为51.57万辆。去年汽车总销量是2118.2万辆,这三款只占比2.4%。即使只统计销量前30的车型,也只占比7.59%。可以说超9成以上的司机开的都不是豪华车,如果你能开一辆30多万的BBA,足以吊打九成以上的车主。百万级别的豪车就更不用说了。2021年销量最高的百万级别轿车是进口奔驰S级轿车,销量是2.35万辆,销量排名218。全国30万以上的汽车,只占总保有量的5%。

我们再来算笔账,如果你买辆20万元的车,(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412元,)就算按揭,首付12万,贷款8万元。首先你有12万元且舍得首付,其次你应该有房子(一般人应该都会先买房再考虑车)。每月还款2700左右,算上生活开销以及其他,每月收入至少应该在五六千左右(家底厚实的略过),每月五六千的收入差不多超过80% 的人。

这样看来你还觉得我们人均BBA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