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始是什么意思是(自公始是什么意思)

峄山碑字解89始

始:最初的“开始”从哪里开始?


生活中,时时刻刻都有新的开始,“始”字可谓无处不在,可谓无时不在,可谓无往而不在。

最牛的“始”是最初的“始”。《易·乾卦》:“大哉乾元,万物资始。”

最重要的“始”,有人也进行了总结:“元者,气之始。春者,四时之始。王者,受命之始。正月者,政敎之始。公即位者,一国之始。”

也有从另外一个角度,对“始”进行总结的:“裁衣之始为初,草木之始为才,人身之始为首为元,筑墙之始为基,开户之始为戽(hù,戽斗,取水灌田的旧时农具),子孙之始为祖,形生之始为胎。”

《说文解字》解释“始”:“女之初也,从女,台声。”

如何解释“女之初也”?有人认为是“女子的初生”,其依据是“始”的小篆字形

这种说法认为,“始”字是“女”+“怡”字省略竖心旁(即台)的组合。“怡”是喜悦高兴的意思,为什么喜悦高兴呢?因为怀孕了,所以高兴。怀孕是一个新生命的开始,所以“始”就表示开始的意思。

另外一种说法认为,“始”字是“女”+“胎”字省略月字旁的组合,“胎”是胎儿,怀孕有胎,也是一个新生命的开始,所以表示开始的意思。两种说法殊途同归,都与女子胎孕有关。

如果依据“裁衣之始为初”的说法,那么“女之初也”,是不是应该表示“女之开始裁衣”?做衣服要从“裁衣”开始,由此就表示“开始”之意。这种说法也不无道理。

追根溯源,我们还是看看目前发现是“始”字的最早字形。最早发现的“始”字是金文,其早期金文字形是“女”和“以”的组合,如:



后来又按三个方向演变:一种是“女”和“台”的组合字形,如:


另一种是“女”和“司”的组合字形,如:


第三种字形略显复杂,但应该是杂糅前两种写法的组合体,如:


“始”字的金文字形纷繁杂乱,到小篆后则只传承下第一种写法一统江湖,后来演变成今天的“始”字。

探究“始”字的本意,还是应该聚焦其最早的金文字形,即“女”和“以”的组合字形。对于“以”字的本意,有多种解释,有人认为是最早的农具,也有人认为是初生的婴儿。这两种解释和“女”字组合的“始”字,也可从两方面进行解释:有了女人和农具,是一个家庭的“开始”;女人和婴儿相结合,应该是女人生孩子之意,是一个生命的开始,当然也表示“开始”。

虽然这两种解释都说得过去,但结合一下《说文解字》的“女之初”也,女子生育,一个新生命的开始,也是“万物资始”。如此看来,此种解释还是颇有说服力的!

至于“始”字金文字形的多种写法,也许是特定环境下的特殊写法,也许的汉字传承中的讹变,诸多谜团,仍待有缘人去有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