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量上涨是什么指标(放量上涨看什么指标)

在财经评论里经常能够听到一种说法:“大盘没有放量,涨不了”,又或者当大盘无量上涨了之后,说:“这个无量上涨不正常、不健康”,等等。那么,这个说法正确吗?其实说白了,这都是凭主观、凭感觉,不动脑子说话的表现。

首先,我们必需要清楚和明白的是:股票价格(或者说行情)与成交量的对应关系它反映了多空双方对市场的认可程度,具体表现如下:

① 成交量越大,则多空双方对行情的分歧越大;

成交量越小,则多空双方对行情的分歧越小。

② 成交量相同的情况下,如果涨幅越大,则分歧越小;

成交量相同的情况下,如果涨幅越小,则分歧越大。

由此可见,缩量上涨其实是比放量上涨更可靠的,因为大家对上涨的分歧比较小(成交量即分歧的表现),大家普遍地看多和做多。最极端的表现就是一字上涨,这时卖出的投资者寥寥无几,股票完全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难道,你能说一字上涨不靠谱?

另外一点,就是要看同样的成交量所推动股价上涨的幅度(涨幅)。如果同样的成交量推动价格涨幅较大,则这个价量关系就比较健康,这个上涨就是比较靠谱的。反过来,如果放量滞涨的话则常常有猫腻存在,这时往往容易形成阶段性甚至是中长期的高点,因此就需要倍加小心了。

总之呢,我们要透过成交量来看市场背后分歧的大小。因为股票上涨或下跌的过程其实就是市场由分歧转为一致的过程。不管放量与否,只要分歧小(有交易就有分歧),一致性强,股票的上涨就是健康、可持续的。不管对于大盘或者个股,都适用。

至于大盘或个股缩量上涨背后的逻辑和原因,下边简要地陈述一下,就不展开谈了。

第一、由于机构控制了大量流通筹码。这时盘子比较轻,不需要放量即可维持涨势。

第二、当市场趋势明显向上时,这时大家对市场的分歧比较小,可以不放量即能上涨。

第三、当市场超跌时,这时候投资者惜售情绪明显,分歧较小,导致成交量萎缩。

而对于放量而言,它是可以做假的,如果有需要,主力完全可以通过对倒做出来。但是缩量,主力是没有办法做出来的,它体现出了更真实的市场意愿。因此,缩量上涨比放量的上涨更加可靠(当然,有一种情况例外,那就是在顶部已经放过大量,完了再缩量上涨且上涨态势疲软,表现为价格创新高但趋势类指标却难以再创新高。这时便要小心了,此时价量背离的上涨很可能是量能衰竭表现的最后一涨,纯粹只是因为股价运动的惯性而已)!

由此可见,对于价格和成交量的对应关系,我们需要辩证的去分析。要把成交量跟股价所处的位置阶段、当时的价格表现特征以及持仓结构等结合起来解读!同样是放量,在底部、在上涨过程中和在顶部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在底部和上涨过程中的放量上涨是相对比较健康的价量关系,而在顶部的放量(尤其是滞涨放量)便要十分小心了。又比如缩量,在上涨过程中的缩量是好事,但如果是在下跌的过程中,缩量大跌则是想逃也逃不出来的表现,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另外,还需要强调一下:虽然成交量与价格有各种对应关系,并且我们可以辩证的去分析它们,但即使这样我们也应该清楚,这些价量对应关系不是绝对的,更不是真理!比如,放量滞涨的这个顶,它很可能只是一个小的阶段性顶部而已,有些甚至连阶段性顶部都不是(比如现在有些股票,当天给你来个放量巨阴,吓得你魂飞魄散,结果第二天价格就反包了,完了继续上涨,这说明了当时只是一个反常规的洗盘而已),它可能离真正的顶部还隔着十万八千里的距离。你要下车,也就错过了一段波澜壮阔的行情!

因此,对于一个职业的操盘手(比如本人)来说,成交量只能作为参考,是不应该把它作为操作的依据的。对于他们来说,操作的依据只有一个,那就是价格。


缩量上涨


缩量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