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微拍什么(百微适合拍什么)

大家好,我是花艺摄影师夏溪。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些花艺摄影的心得体会。

这次拍摄示范我使用的是EOS 5DS机身,除了全画幅的优势之外,5DS的5000万像素是它最大的卖点,因此5DS对静物的细节表现会非常完美,当然图像体积也会更大,一张RAW大概会有65MB。

镜头选用的是EF 100mm F2.8 IS USM微距定焦头,行话俗称百微。虽然光圈并不算大,但对于近摄来讲,虚化效果绰绰有余,焦外的表现十分亮眼。配上5DS的超高像素,成片堪称完美。除了百微,花艺摄影还可以选用50-100mm范围内的镜头,比如50mm定焦头、24-105mm、24-70mm等。24-105因为最大光圈只有4.0,焦外和画质都要稍逊色一些,但虚化效果仍然是要超过50 1.8。如果想一只镜头覆盖所有场景,并且预算有限的话,推荐入手50mm 1.4。光圈大一级,画质也有飞跃,不太会有1.8的紫边和不理想焦外。

首先是构思场景

我习惯提前规划好拍摄方案,这样不至于现场发挥,捉襟见肘。拍摄的创意一般来源于特定的主题或自然环境。最近北京入秋了,进入了一年里最美好的季节,几乎每天都是蓝天白云,直射光非常的充足,因此我想拍摄有夏末秋初的元素,但是又活泼明快的花艺作品。利用直射光的通透打造秋高气爽的清凉感。


花艺作品选用了一组常见的调和色调——黄与绿。考虑到初秋的感觉还是比较清爽的,因此选用了低饱和度的绿和小面积的明黄色来点缀。低饱和的绿色可以营造温柔的生机感,小面积的明黄色可以避免色块过大带来的色彩压迫感。作品的形式是花束,但由于镜头的原因,特意做了一个小巧的胸花来突出微距拍摄。



EOS 5DS / EF 100mm f/2.8L IS USM / F2.8 1/100秒 / ISO100

确定好拍摄主体之后,接下来安排布景。既然定了活泼明快的基调,那么场景布置就不能用调和色调常见的蓝色来搭配了,而应该选亮调的白色。我使用了白色透光的窗帘来作为拍摄背景,对直射光进行了柔化处理。以窗帘做背景,自然也是逆光拍摄,那么对被摄主体要进行多面的补光处理。底板的话选用了大理石桌面,呼应白色背景的明快感,同时提升场景的现代感。

其次是构图和取景

因为拍摄空间不算大,用百微拍花束和场景的全景比较困难,因此在构图方面做了些取舍。通过花艺作品的局部亮点+道具和场景布置来表达主题。但对于胸花,则可以发挥百微的长处,通过微距来突出细节之美。


EOS 5DS / EF 100mm f/2.8L IS USM / F2.8 1/100秒 / ISO100

正常来讲,一个花艺场景的拍摄需要包含全景、中景、近景和特写这四个景别。这次因为场地和器材的原因,就舍弃掉全景和中景,通过近景和特写来表现主题。带着镣铐跳舞其实也是对摄影能力的锻炼,因为并不是每一次都可以有完美的拍摄条件。既然如此,就要通过有深度的构图去弥补这些外在因素的缺失。



EOS 5DS / EF 100mm f/2.8L IS USM / F2.8 1/100秒 / ISO100


EOS 5DS / EF 100mm f/2.8L IS USM / F2.8 1/100秒 / ISO100

上面这三张以中景、近景和45度俯拍的机位,突出展示了花束顶部的特征。同时俯拍使得花束与底板处在不同的焦平面上,可以带到一部分底板的细节,但是又通过虚化来弱化了道具的存在感,使焦外的部分成功烘托出明快清新的家居氛围。

如果说花束的拍摄限制过大,那么胸花完全可以诠释百微的魅力。考虑到胸花本身是扁平状的,拍摄的角度过于单一,所以我增加了玻璃杯作为容器。一来胸花树立起来之后,可以用平拍、45度俯拍和俯拍三种机位,二来逆光下的玻璃杯非常通透,质感强烈,可以增加整个画面的剔透感和夏日感,三来玻璃杯在大理石底板上的倒影也可以为画面增加趣味。为了突出胸花的造型和细节,这三张都使用了居中构图法。同时没有加入场景和道具的元素,使画面非常的干净。成片之后,不得不感叹5DS的高像素对于小型花艺作品的细节呈现太完美了。


EOS 5DS / EF 100mm f/2.8L IS USM / F2.8 1/100秒 / ISO100

在进行完单一主体的拍摄之后,可以加入场景和道具的元素,来打造贴合主题的氛围。上面两图选用了类似杂志封面的人物卡片来作为底板的大面积衬托,藤编包、香水和墨镜作为小面积的烘托和点缀。选择藤编包和墨镜是为了营造夏日感,香水可以增加画面的精致感,同时瓶身也非常的通透。散落的黄色小花作为散点状的道具,经过巧妙的布置,对人物卡片和画面整体都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但切记散点状的道具宁缺毋滥,最好不要超过三个,否则视觉上很容易脏乱。在拍摄的时候,选取了45度俯拍的机位和近景的景别。构图方面,采用了对角线构图和引导线构图法。俯拍的机位时,构图要去找视觉的引导线,这是俯拍构图的关键。花束、藤编包和卡片分别占据了胸花的三个对角线位置,香水的加入使得这三者连成了引导线。

最后分享一张道具的特写。逆光拍摄使得主体的轮廓清晰,两侧补光使得主体受光均匀,尤其是墨镜和唇膏,补光可以突出玻璃的通透感和金属的光泽感,相应的立体感和明暗对比会有所欠缺。但如果是白色亮调的场景,又想表现清新明快的感觉,那么立体感和明暗对比是完全可以舍弃的。这张采用了45度俯拍和非居中构图法。如果是居中构图法,主体占到画面1/2以上,同时画面里也塞不进其他的场景和道具,会显得过满,比较死板,莫不如使用非居中构图,通过局部特写来展现主体的特点与质感。

接下来再与大家分享一些百微+5Ds创作的花艺摄影作品。粉色调轻复古家居场景的拍摄,花艺与场景完美融合。





作者:夏溪

责任编辑:寅次郎

来源:色影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