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明星脸软件是什么(换明星脸的软件叫什么)

作者| 赤木瓶子

如何终结“昙花一现”的命运,是潮流社交产品的长期命题,如今,在元宇宙浪潮的洗礼下,这一命题正在迎来新的可能性。

近段时间,一款名为“啫喱”的社交App迅速从朋友圈刷屏至微博、小红书等平台,并于2月11日登顶了AppStore中国区免费榜,超越了自2019年来便常年霸榜社交板块的微信,也被业界视为元宇宙社交App的雏形。

与此同时,一系列关于“盗取用户微信号、QQ号隐私”“私自访问手机通讯录剪贴板”“抄袭博主搭配”等来自品牌、博主及网友的质疑声音扑面而来。2月12日,啫喱App团队发微博澄清,表示网传的“未经用户授权获取隐私”的消息严重不实,打击黑公关说到做到,并晒出了派出所的受案回执。

2月13日,啫喱app团队又连发两条微博,一则为敬告侵权方,另一则为公开信。信内称:由于近日遭遇连续的、有组织的攻击,在各大平台被恶意造谣,在应用商店被水军刷差评,已果断采取法律行动。为了让大家有更流畅的使用感,选择在大规模升级系统期间,即日起将啫喱App主动从应用商店下架,暂停新用户进入,以解决上架3周时间尚未解决的卡顿、延迟、闪退等问题,专注于提升现有用户体验。

不到三日,这款定位为“和密友的线上公寓”,主打被微信及QQ控场的熟人社交产品,完成了一次杀伐果决的进军与撤退。

在潮流社交产品界,啫喱的故事并不使人陌生。此前主打AI换脸的社交App ZAO、给崽崽捏脸的潮流社交ZEPETO皆曾面临过“冰火两重天”的境遇,而元宇宙风口的骤起,将对如啫喱、超级QQ秀等新型潮流、社交产品的出现带来怎样的影响?

从ZEPETO、ZAO到啫喱,潮流社交的“月抛”噩梦?

迅速蹿升再迅速消退,是过往的潮流社交产品无法避开的魔咒,风头正盛的一个月或数月中,更避免不了来自数亿人口的放大审视。

比如在啫喱产品“满月”这天,因面对重重质疑,但“查来查去也始终不知道泄漏了什么?泄露在哪儿”而被“气哭”的啫喱App产品经理。正如该产品经理的博文所提,“社交赛道上从来不是阳光明媚”,相似的案例不在少数。

如前文所述,啫喱App是一款虚拟形象的社交软件,主打熟人社交。目前,用户可以进行AI捏脸,DIY形象,并要求获取用户的地理位置权限,利用 LBS 功能以便于让虚拟人偶与主人共享定位,并链接虚拟与现实世界中的友人。

官方介绍称,在这里,啫喱App只允许发布当天照片的Plog记录生活,没有分组,没有屏蔽,没有三天可见,做最真实的自己。同时,只允许邀请50个亲密好友,重构最亲密的线上空间。

新用户番茄在2月10日通过好友群内分享的链接下载了啫喱App,并在随后的两日兴致勃勃地在群里共享邀请链接,直到好友反问:啫喱到底玩个啥?答曰:玩个热闹。

如同番茄一样,出于对新兴产品的好奇心而想一探究竟的年轻人不在少数,而通过产品内的捏脸、定位共享,与凸显个人特色的潮流服饰搭配、标签等功能,能够在与密友分享的过程中恣意做自己,从风格喜好到生活方式。

事实上,在啫喱之前,潮流社交产品早已陆续涌现。2018年,由Naver平台子公司Snow推出的虚拟形象社交应用ZEPETO,在海外上线九个月后被引入国内“一战成名”,一度霸占了App Store免费App下载排行榜。产品理念为制作3D Avatar,利用AR技术合成照片和虚拟背景,使用户可以通过其SNS功能进行虚拟社交。

因为服务器在海外,产品打开困难、卡顿白屏的情况频繁发生,彼时在苹果应用商店,ZEPETO虽然有2.88万个评分,评分只有2.6分。如今,经历了数次优化后,热度褪去的ZEPETO在App Store评分稳定在4.6分。

相同境遇的还有2019年陌陌推出的主打AI换脸的产品ZAO,ZAO曾面临泄露用户隐私质疑,甚至引来工信部的约谈,随后运营团队通过微博发声明并致歉。

除了暂时性撤退以优化产品的啫喱之外,大部分红极一时的潮流社交产品都有着短暂的生命周期,“月抛”似乎成为网红产品的相同宿命。如今,给崽崽捏脸、AI换脸、与好友分享生活场景、与“明星脸”合影等功能已经成为社交产品中的基础,而在元宇宙概念的加持下,社交软件也正式开始“卷”起来了。

从啫喱到超级QQ秀,元宇宙能带潮流社交走多久?

2021年开始,国内元宇宙概念产品不断出世,更多是结合游戏音乐领域的玩法,从虚拟形象、NFT再到虹宇宙炒房、“修勾夜店”等等。

Lil Nas X在Roblox、Travis Scott在《堡垒之夜》皆举办过虚拟演唱会,几分钟的表演把玩家带到了深海、太空等奇幻场景,并助力游戏收获了可观的下载量。虚拟偶像演唱会、虚拟美妆博主等各个赛道陆续闯入新玩家,进一步扩大了行业影响力。而B站上“修勾夜店”的直播程序,也为修勾夜店老板的账号贡献了62.8万粉丝。据海外媒体信息,在概念风口下,Zepeto身价较两年前翻了十倍以上。

头部互联网公司纷纷加大了对虚拟偶像行业的资源倾斜,但先吃螃蟹的人并不总是能够尝到美味的,据报道,最早宣布将公司更名为Meta的扎克伯格,新成立的元宇宙部门出现了百亿美元的巨额亏损,致使其跌出了全球富豪榜前十名。

相比动辄上亿资金与all in式的巨头“革命”,以社交产品作为元宇宙的过渡,则显得更加稳中求胜。而在社交赛道,大厂永远不会缺席。今年1月,有用户发现QQ安装包内置了虚幻4引擎,为“超级QQ秀”功能奠定了基础,甚至有用户表示“超级QQ秀”是腾讯迈向“元宇宙”的重要一步。

前几日的2月10日,腾讯QQ团队宣布“超级QQ秀”功能已经上线,用户形象从2D变为3D,支持AI捏脸,还可以自己DIY虚拟形象表情,完成全新的交互功能。

据娱乐独角兽观察,超级QQ秀的入口在手机QQ右上角,目前为测试体验版。用户可以使用AI捏脸及换装功能捏出属于自己的QQ秀,在小窝中,玩家可以通过购买家具布置自己的房间。

可以看到,无论是给崽崽捏脸的ZEPETO、陌陌推出的AI换脸产品ZAO,还是如今的啫喱和超级QQ秀,AI捏脸、换装、装扮等元素始终不变。

从社交产品的角度来看,目前市面上的社交平台可粗略划分为陌生人社交、熟人社交两种,当然,还有一种游离在二者之间的匿名社交。经历了多年的积淀与品牌定位,微信如今成为集熟人社交与工作场景的主场地,而QQ则成为00后乃至10后的社交游乐场。

因此,啫喱正是瞄准了熟人社交这一切入口,让用户能够在小圈子里更加放肆地成为自己。一切基于次世代的自我身份认同,相较于现实生活,人们在社交软件中的“自我呈现”更加从容自在,在这里,所有互动符号都有了自己的替代物。在“捏脸”系统中,这种互动符号就是,充满自我创造、自我重塑及对完美定义的捏脸塑造+合影诠释,玩家可以用多变的美型系统,来呈现自己所期望的模样。

而在科技的加持下,这些硬需求被打磨得更加精致与细化。Zepeto推出了Zepeto Studio进一步发力UGC,支持创作者建模制作虚拟商品,降低用户设计门槛,并将上线类似Roblox的游戏制作功能。QQ秀摇身一变成为超级QQ秀,加入了应用于《堡垒之夜》等游戏中的虚幻4引擎。

潮流社交产品主要以富有科技感的新奇体验为切口,用潮流元素撬动年轻人的喜好。因此,无论借助怎样的科技与浪潮,做潮流社交产品,始终离不开年轻人对于自我认知的刚需,元宇宙能够带来的是颠覆性的崭新体验和充满想象力的可能性。目前看来,需要把想象力交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