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米买什么好(黄小米买哪里的比较好)

喜欢做粥的朋友会发现,去购买小米时,会有两种,一种是黄小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小米,另外一种是大黄米,有些地区也把它叫黄米,如果不细看很难分清。也出现过多次食材弄混的情况,为了让大家明白大黄米与黄小米的区别,小编在这里做一个专门的介绍。

大黄米和黄小米的区别

1、大黄米和黄小米是不同植物的果实,出产大黄米的植物名为黍子,在把黍子果实去掉外皮以后,就是大黄米,这种大黄米的外形比黄小米要大一些,而且颜色也比较黄,在煮成粥以后比较粘稠。

2、黄小米则是谷子这种植物的果实,也是在收获以后去掉果实外壳得来的,把黄小米单独存放时大家看不出什么,但是与大黄米放一起以后就会发现,黄小米的个头较小,而且颜色有些发白,比大黄米浅许多。再就是黄小米煮制以后,没有那么大的粘性。

营养功效

1、大黄米的营养功效

大黄米营养很丰富,含蛋白质 9.6%,碳水化合物76.3%,热量351千卡/百克,粗纤维1.0%,灰分1.3%, 还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

大黄米中含有的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含量均高于大米和小麦,尤其是蛋氨酸含量,几乎是大米和小麦的两倍。各种微量元素钙、镁、铜、铁、锌等的含量也高于大米和小麦 ,色泽金黄,甜软香糯,含有热量高,经常实用可强身健体。有机大黄米还具有一定“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等保健功能。

2、黄小米的营养功效

黄小米因富含维生素B1、B2等,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疮的功能。还具有防止泛胃、呕吐的功效。

另外它还具有滋阴养血的功能。可以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帮助她们恢复体力。中医认为黄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

食用方法

1、大黄米的食用方法

大黄米最常作用食用方法就是制作粽子、年糕,在用大黄米制成年糕样子以后,还可以进行下一步的精加工,比如炸年糕和煎年糕等,在北方地区都十分有名。

2、黄小米的食用方法

黄小米的食用方法有些单一,那就是煮粥,但是它在煮粥时可以与不同的食材一起搭配,像小米南瓜粥,小米地瓜粥以及小米绿豆粥等,都是营养功效出色的养生粥品,是产妇、婴幼儿、老年人、病弱者的首选补品。

美食推荐

大黄米粥

我们都习惯了用黄小米煮粥,其实大黄米也是煮粥的好食材,因为大黄米有粘性,可以起到增稠作用,使口感更好。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于体弱怕冷和消化不良者,但身体燥热者禁食。

材料:大黄米、水

做法:

(1) 新买的大黄米,淘洗干净;

(2) 放入电饭煲内,加入适量纯净水,煮30分钟(粥的粘稠度会根据水量的多少而有所不同);

(3) 开盖搅拌均匀即可。

小编结语

由此可见,虽然大黄米和黄小米长的很像,但差距还是非常大的,从植物种类到功效,再到口感都各不相同。

至于营养功效方面,小编觉得不能说哪个营养高哪个营养低,只能说各自功效不同,二者都是非常有营养的食材,而针对我们的身体需求,需要的就是最好的,所以都是高营养的好食材,我们都不应该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