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地盖土留后人什么意思(埋地盖土留后人是什么生肖)

导语:俗语:坟头塌陷少子孙,坟头有草家生金,为何有人说这草不能留?

中国人对于先祖都是抱有极大的尊重,每年都不会忘记祭拜先祖,而即将来到的清明不过是其中的一次。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在祭祀的时候并不只是简简单单地磕头祭拜一下就完事了,还有很多其他讲究,所以就流传出了很多俗语。


这不清明马上就来了,我们就来说下这句和清明上坟有很大关系的俗语:坟头塌陷少子孙,坟头有草家生金。

这句俗语中提到了我们非常熟悉的东西:坟头草和坟堆。

坟头塌陷少子孙

现在的城市中实行的大部分都是火葬,坟堆很少见甚至可以说看不见,不过这在我们传统的土葬中还挺常见的,但这对子孙后代又有什么影响?



在古代重男轻女很严重,女性基本上没有什么权利,甚至连祭祖上坟的权利都没有,这都是家中男性干的事情。

而坟堆的作用有两个,一个充当标记,十分醒目,能让人一下发现;第二个作用就是为了防止雨水渗透到地底,腐坏尸体。



我们在祭祖的时候,除了要祭祀之外,还要对坟进行修整,有损害的话要及时修理,但如果这个家族没有人了呢?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雨水的侵蚀,坟堆就会慢慢地塌陷,最后归于平静再也看不出任何痕迹,在这个世间最后的痕迹都没有,这也是为何会说:坟头塌陷少子孙。

坟头有草家生金

古代稍微有点权势的人,并不是随随便便就找个地就埋了,他们会事先找风水先生算一算,哪里是风水宝地,埋在哪里对子孙后辈更好,给他们带来气运,让家族更加兴盛,财运不断。历代皇帝不正是这样吗?


而坟头草就是这些财气的具体体现,如果坟头长草,后辈的人就会很高兴,他们认为这是先祖对他们的祝福。而且据说古代人会根据坟头草的长势来判断这家的人家庭情况,长得越多越高,这家人的运势就会越来越好,甚至有的地方还会专门的在坟上种草,如果谁要锄草,会村里面的人笑话自己断自己的财运。所以,坟头有草家生金就这么来了!

【结语】

但是有些人并不这么认为,而且他们还认为坟头草非常不吉利,必须要铲除!因为在他们看来扫墓的目的就是除这些草的,这草并非是什么财气,而是祖先的烦恼,打理干净让祖先没有烦恼,长眠于此不被打扰才是孝顺。而且清明后气温回升,是新草生长的季节,这时候不清理干净的话,以后肯定会被杂草包围,甚至都认不出来,这样不好。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地方的习俗多少都会有点差距,比如有些地方讲究清明祭祀时候要早不要晚,但有些地方讲究中午去最好,太早去不好,对此我只能说按照自家的规矩走就行了,不必纠结这么多。而且提醒新一辈的人,在上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老一辈人都在干什么,不要等你接过家族重任领着小辈上坟的时候被别人看笑话!

你们那边对于坟头草是什么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