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笔什么人可以用(录音笔适合什么人用)

现在一部智能手机,几乎整合了所有功能需求。有了相机、有了录音、有了游戏、有了钱包,几乎是一部手机走天下了。实话说,虽然手机拥有很完备的功能整合,但是在一些特定的专业领域,手机依然不够用,即便是iPhone,也一样做得不完美。

手机虽然有录音功能,但是它的拾音范围很窄,同时录音之后容易丢失文件、容易被弹窗给耽误录音内容,这都是手机录音功能不够尽善尽美的体现。

就举一个例子好了:手机就像是一个普通人,录音笔就像是一个举重运动员。在举50斤的物品时,普通人和运动员都可以将物品举起;而面对200斤的物体时,可能就要举重运动员才能做到了。

手机录音不仅是拾音范围窄,而且受限于手机很容易出现低电量状态,会造成我们会议录音的内容丢失的情况,完全不符合生产力的需求。

Q:录音笔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群适合呢?

A:我想了一下,高中生或大学生、记者、上班族等人群几乎都能用到录音笔。为什么Q:录音笔的适用范围如此之广?

A:你以为的录音笔,就是录音功能。但实际上,现在的智能录音笔,已经可以做到同步互译、边录边转写的功能。高中与大学生可以用它来记录课堂内容或是补课内容;记者可以用它来工作录音,一般的上班族则可以用它来开会时使用。

「外观与操作」设计好看,操作便捷

说了那么多,该进入正题了。今天就开始本期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的测评内容。

照惯例,我们先聊聊外观。外观还是经典的商务风,讯飞智能录音笔 SR302造型采用金属壳面设计,配以金色定向麦与 CD 式纹理圆形按键,显得整机更高端、更有时尚之感,外形所适合的年龄段也更加广泛。

而相较于过去讯飞SR系列的录音笔产品而言,讯飞智能录音笔 SR302进行了更窄边的设计,整机变得更轻盈,放在口袋里也变得更轻松了。

相较于手机,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到底有多小巧呢?一旁的手机是荣耀50 Pro,机身长度160毫米、宽度73毫米,而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的体积大致只有荣耀50 Pro的一半不到,整机确实是做到了更轻盈的设计了。

“亲肤手感喷涂、合金质感壳面、精雕手感咬纹。” 这是我在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销售页里面看到的外观介绍。用我自己的理解来说:就是好看,上下圆弧切边,边缘握持起来特别像当年诺基亚Lumia弧度边缘的质感。

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的麦克风有2+4系统,可以实现最远15米拾音和360度收音。从机器外观就能看到直径10毫米的定向麦克风,这是它实现高效拾音的关键。有着这种金属镂空设计加持,外观质感确实很美。

保留了按键,提供了触摸屏等功能,这是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的一个亮点。使用起来并不冲突,大多数时候都会用触屏,而按键的加入又增加了操作的精细度。实话说,左边这个一键启动录音的功能,比手机录音好用太多了。

像我们用手机的录音功能,先在搜索栏搜索“录音”,然后再打开录音按键,才开始启动录音。

而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直接按一下按键,录音就启动了,同时在录音的时候会自动熄屏来优化续航,操作一步直达,省去很多麻烦。

「功能体验」转写效率高,拾音范围广

第一次使用者需初步学习一段时间;语音技术起家的讯飞,语音功能这一块依然出色

手机录音功能和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的差异、以及设计体验都聊完了。接下来就在下文开始聊聊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的功能体验了。像拾音范围与拾音角度都已经分享过了,这部分我主要聊聊它的实际体验感受。

在使用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的时候,我发现一个细节,因为它的功能分类很多,比如有演讲录音、会议录音、采访录音、标准录音的选项,整个录音笔的专业度是很高的,一般人在使用时,可能会纠结于选择哪一个录音模式。

该录音笔内置的边录边转写的功能,实在太赞了。

在录制的时候,可以直接把内容转写出来,比如我录制这个最近很火的“蜜雪冰城”,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每次都能准确无误的转写成文字,这对于会议环境、演讲环境等嘈杂声较多的地方,都会处理的游刃有余。

此外,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还能将录音与转写内容上传到手机,便于我们修订与查看,这又进一步化解了文件传输的繁琐流程。当然了,像微信、QQ或是扫码传输,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都支持传输,那将录音内容分享给同事,也是极为便捷的。

有意思的是,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不仅可以转写普通话,就连各地方言、外语都能边录边转写,而且录制的准确度还特别高。

同步互译的功能,也是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的亮眼功能。在录制英语内容时,它可同步将英文翻译成中文,并转写出来,方便我们及时地查看内容。除了英文之外,还有日文、俄文与韩文,都支持对中文的互译。

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的语音识别,已经支持中文、英文、日文、韩文、俄文、法文、西班牙文、以及越南语;同时,支持国内粤语、河南、四川、东北等12种方言,还支持维吾尔语、藏语2种少数民族语言。它还能针对财经贸易、IT科技、教育等7个领域的优化翻译,在边录边译的功能中就可以选择了。

「总结」买前生产力,买后也是生产力

体验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的内容就此结束。实话说,上文提到它在录音之后,会进入息屏,节省电池的电量。但是再次唤醒的时候,触摸屏幕或是按压按键都不能点亮屏幕,只能按压电源键才能亮屏,这应该是一个防误触设计,但用惯手机的我,还是有点不太习惯。

而其他地方的体验,诸如边录边译、快速转写,以及录制后的声音十分清晰,这都是我比较满意的地方。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2一如既往的是生产力工具,它适合的人群绝不仅仅是上班族或是记者,学生用它来做翻译工具、课堂随记都是很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