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寸车轮是多少厘米(24寸的车轮多大)

对于走路困难的老年人来说,坐在轮椅上移动、外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老年人口逐年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渐渐地诞生出各种操作简单、多功能的产品。

今天,我们就为想要购买或更换手动轮椅的读者们介绍一下手动轮椅的类型、构造、选购要点,以及保养要点。


目录

1. 手动轮椅的种类和特征

2. 手动轮椅的构造和作用

3. 手动轮椅的功能

4. 选购手动轮椅的要点

5. 手动轮椅的保养要点


手动轮椅的种类和特征

手动轮椅分自走型和护理型两大类,自走型轮椅为使用者自己推动移动,护理型轮椅则由使用者之外的人推动移动,当然,现在也有很多两者结合的轮椅。下面,我们就两者的特征进行说明。


自走型

使用者可通过操控后轮进行移动,后轮的尺寸大部分在20-24寸,轮子越大,推动就越省力。这种轮椅的稳定性很好,可以跨越幅度较小的阶梯。因为比起护理型的轮椅来说,整体的宽度和大小都大许多,所以使用场所的空间大小、门框宽度能否让其通行无阻,以及是否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问题,都需要在购买使用之前考虑到。


护理型

这种类型的轮椅主要是由他人在背后推动,靠背后方有刹车和手推把,后轮上没有抓握推动的环圈,且后轮尺寸较小,一般为12-18寸。

能够在狭窄的地方通行、转弯;以及比自走型轮椅更小、更轻是它的优势。而且这种轮椅折叠后体积很小,方便运输及提行。但比起自走型轮椅来说,稳定性要差一点,在移乘时需要留心,防止倾倒。

而根据形状和功能的不同,手动轮椅还可以再细分为以下几个种类:


【标准型】

这种标准型的轮椅适合医院或居家使用,坐垫、靠背、轮子等必需配件一应俱全,就算是刚开始使用的人也能轻易上手。



【多功能·组装型】

这种轮椅的各个部位都可以自由拆卸、调节角度,比起标准型轮椅来说,它的功能性更强,可以根据使用者体型及需求调节宽度、扶手等等。


【靠背角度可调节型】

这类轮椅可调节靠背角度,有利于适时调整使用者的姿势,以及将坐着时后背和腰部的压力分散转移,预防褥疮。


【6轮型】

一般的手动轮椅都是4轮的,这类轮椅多增加了2个轮子,这样可以使驱动轮(4轮轮椅的后轮)安装在座位的正下方,使用者自己推动起来会更加轻松省力;转弯更加灵敏,在需要频繁转弯的路段更容易操作。


手动轮椅的构造和作用

了解轮椅的各个部位构造,可以在店铺购买时提出更实质性的问题。

手动轮椅的主要有以下主要部件构造:


【手推把·刹车】

护理型轮椅上,由他人推动时手握的部位,类似于自行车的把手和刹车。


【靠背】

坐下时,支撑背部的部位,不仅能让坐着更舒服,也有支撑身体,保持坐姿的作用。


【扶手】

坐下时,放手肘的部位,除了能让使用者保持轻松的坐姿外,也能在坐下、站起来的过程中提供支撑。


【侧挡板】

扶手下面的挡板部分,防止使用者的衣物卷入轮胎。


【坐垫】

使用者坐下的部位,因为长时间坐着很容易疲惫,所以很多人会选择加厚的垫子,是决定轮椅是否舒适的重要部位。


【轮子】

一般的轮椅的前轮是2个尺寸较小的万向轮,2个后轮为大尺寸的定向轮,也叫驱动轮。轮子一般分充气的和实心的,充气轮适应较崎岖的路面,减小颠簸;实心轮无需充气,耐用耐磨。


【驻立刹车】

停车时,让驱动轮刹停的部位。


【车架】

支撑整个轮椅的金属框架部位。使用较轻的材质便于搬运,一般应用于便携式轮椅;使用较重的材质则让轮椅更加稳固安定。


【脚蹬】

位于后面推动者脚下,在上阶梯时踩下,可以轻松抬起轮椅的两个前轮。


【护腿带·脚踏】

坐下时,支撑小腿的带子叫做护腿带,支撑脚掌的部位叫做脚踏。很多轮椅的脚踏可以拆卸或转变方向,便于移乘。


手动轮椅的功能

很多轮椅在制造时会考虑到使用者的需求,设计出很多的功能。选购时根据使用者选择合适的功能,可以大大提高使用幸福感。


【折背功能】

折背功能让轮椅折叠时体积变得更小,无论是收纳还是放入车辆后备箱都非常方便。


【扶手上掀/高度调节功能】

为了让移乘更加流畅而设计的功能(也有些扶手是直接拆卸下来的),还有些轮椅设计高度可调节的扶手,能够适用于各种体型。


【靠背松紧调节功能】

部分使用者腹部力量较弱或驼背,无法保持安稳的坐姿,这时候可以通过调节靠背的松紧度,让背部后靠形成凹陷,帮助安稳坐姿。


【脚踏外转/拆卸功能】

使用者移乘、起立及坐下前,可将脚踏外转或拆卸,不会形成阻碍。


选购手动轮椅的要点


根据使用者的体型选择

选择适合使用者体型的轮椅,才能让他们坐起来更加舒适,使用更轻松。

从地面到坐垫的高度称为‘前座高’,这个高度过高过低都没法保持一个最舒服的姿势。比较适合的高度为膝盖窝到脚底的长度再加5cm,加坐垫时应该考虑加上坐垫的厚度。

座位的宽度应比臀部最大宽度多上3-5cm。很多人觉得座位宽敞,坐着会更加舒服,但实际上,太宽的座位会让坐的人难以保持稳定的坐姿,反而会让操作变得更困难。

靠背的高度约为40cm,大概是到后背肩胛骨下方的位置。如果使用者颈部力量较弱,也可以考虑加上支撑头部的部件。

*上述的数值皆为建议数值,在实际选购时,还是需要确认使用者坐上去时的实际感受是否舒适。


手动轮椅的保养要点

【定期检查金属部件和装饰面料】

金属部件生锈会降低材料的强度引起部件断裂,并可能导致轮椅使用者受到二次伤害。 坐垫靠背的织物材料损坏,会造成座面或靠背的撕裂导致使用者受到二次伤害

做法:

1、检查金属表面是否生锈腐蚀,如果发现生锈,用专用清洗剂及工具除去锈迹,喷涂专用保护剂;

2、检查座面和靠背的张力是否合适,如果太紧或太松,都需要进行调整。检查坐垫和靠背上是否有磨损,如果有磨损,应及时更换。

【清洁轮椅和座垫】

保持金属部件和非金属部件清洁,防止部件因长期污垢侵蚀造成损坏

做法:

1、清洁轮椅时,用专业清洗剂(也可使用肥皂水)清洗并晾干。着重清洁活动部件以及装饰面料与轮椅架连接处。

2、清洗坐垫时,需将坐垫填充物(如海绵)从座套中抽出来分开清洗,坐垫填充物(如海绵)应放在阴暗处晾干,避免阳光直射。

【为活动部件上油】

保持部件顺畅地运作,防止生锈

做法:

清洗并擦干轮椅后,使用专业的润滑油为所有活动部件轴承、连接件、活动部件等上油。

【为轮胎充气】

如果是充气胎,适宜的胎压可延长内外胎的使用寿命并使推行、驱动更省力,也保障制动系统正常发挥功能

做法:

1、用气筒进行充气可升高轮胎的压力,通过阀门放气可降低轮胎的压力。

2、按照轮胎表面标明的胎压或用拇指按压轮胎检查压力。应确保每个轮胎的压力相同,正常的胎压为轮胎稍微下陷大约5mm。

【拧紧螺母和螺栓】

螺栓松动会引起部件晃动而造成不必要的磨损,会降低轮椅的使用稳定性,影响轮椅使用者的舒适度,并可能造成部件损坏或丢失,甚至可能造成使用者的二次伤害

做法:

检查轮椅上的螺栓或螺母的松紧是否合适。用扳手拧紧松动的螺栓或螺母以保证轮椅的正常使用。

【拧紧辐条】

辐条松弛会引起车轮变形或损毁

做法:

拇指和食指同时挤压相邻两根辐条时,如紧绷程度不同,需要用辐条扳手进行调整,使所有辐条尽量保持相同的紧绷程度。辐条不宜过松,保证辐条被轻轻挤压时不发生形变即可。


【放置在适宜的环境中】

避免在以下场所放置、保管,以免发生故障

(1)可能被雨淋湿的地方

(2)烈日下

(3)潮湿的地方

(4)高温的地方